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2013年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3深圳中考语文作文详细点评分析

评论2013中考 | 来源:深圳中考网 作者:智康语文晏旭 2013-06-22 17:37:22
  •   深圳中考网 请以《我最喜欢的一个词语》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求: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人名和学校名。

      【解析】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在于如何选择自己喜欢的词语,什么样的词语才是我们喜欢的?而且所选择的这个词语不仅仅是喜欢,而且要让我们有话可以说,有感可以发,而不是说到一半就写不下去了。那这个题目该怎么写呢?

      第一步:做好选择题,为全文展开做好铺垫。

      为什么第一步叫“做好选择题”?是因为写好这篇文章要写的题目的中心词和关键词就是最喜欢的词语。所以,我们要从广泛的语料库中选择适合的词语出来。

      在选择这个词语的时候我们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1.选择的词语所包含的内容要大,不要让自己说到一半就语塞,无话可说了。又或者是范围够大,但是和自己又没有多大关系,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就不真实。

      2.选择的这个词语要能体现出深意,具有积极性。

      3.能够体现自己的人生经验,展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选择的词语可以是类似下列这些:

      “围观”、“责任”、“梦”、“理想”、“毅力”、“信仰”、“帮助”、“心态”、“时间”、“诱惑”、“货真价实”等等,如果有同学注意到今年广东省的高考作文题目的话,其实也可以从中得到启示,我们所选择的词语就可以是“捐助”。

      4.注意文体的选择。这个题目最适合用记叙文和散文的格式来进行表述。其次,也可以选择议论文这种文体来进行阐述喜欢的原因。

      第二步,选好角度,展开联想,选择合适的素材,突出主题。

      做好词语的选择题之后,接下来就是选好入题的角度,展开合理的联想和想象,为突显主题服务。例如:

      【类型一·与“事件”有关】

      如果所选择的词语为“理想”类型的,那么所选择的素材则为对未来的憧憬和想象。这样的词语有:憧憬、梦想、奋斗、展望、信仰、信念……

    载入中...

    快速导航

    中考真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历社
    中考作文
    题目 点评一 点评二 点评三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录取查询
    中考分数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