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2013年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考今日开锣 近三成毕业生弃考

评论2013中考 | 来源:南都网 2013-06-22 08:17:45
  •   深圳中考网 2013年深圳中考将于今日至明日举行。今年深圳中考报名人数为5 .89万人,设97个考场。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和英语听说考试已提前进行,文化课考试共考五科,各科考试时间为:22日上午9:00-10:40考语文,下午3:00-4:30考英语;23日上午9:00-10:30考数学,下午2:00-4:00考科学,5:00-6:00考历史与社会。

      昨晚,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中考体育尖子生免考名单。深圳最初公布的3116人中考体育免考名单曾引起轩然大波。5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通报清理、核查情况,共有460名公示的“体育尖子生”不予认定。南都记者发现,昨晚公布的名单中共有2686人。此前有市教育局相关人士透露,在“不予认定”的460人中,或有少量学生在其他符合条件的比赛项目中获奖,可获得体育尖子生资格。对此教育局昨晚尚未回应。

      政策一波三折考生被挡在门外

      今年深圳中考政策“一波三折”,颇让一些考生受伤,也让公益人士不平。

      当身边的同学积极备战中考时,深圳罗湖一所民校初三生小纯却提前放假了。小纯在深圳出生、长大,却不是深户,家长也不能提供有效的计生证明。往年,深圳公办普高录取严格依照“1+5文件”执行,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家长的计生证明,而民办普高只需“参照”执行。但今年4月份,深圳最初的政策却是所有普通高中严格执行。一字之差,竟可能导致约2万学生失去中考机会。在媒体报道和众家长、民办学校校长的反对下,教育部门数次发文。4月22日,深圳市教育局称,不符合中考报名条件的初中毕业生可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4月26日,又表示中考报名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可报名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

      在 “一波三折”的政策变动中,成绩不错的小纯,被一所五年制技校率先录取,错失中考的机会。“按照我的成绩,原本可以考上一所普通高中的。没有参加中考,我总觉得留下了一个遗憾。”而小纯的同学小罗和小张,也同样因为“计生问题”而缘悭中考。成绩一般的小罗选择了职校,而小张因为不信任职校的教学质量,选择辍学。

      考生人数仅占毕业生人数的76 .8%

      最终,一场风波平息下来,但深圳的中考政策却引起一些公益人士的不满。昨日,公益人士杨占青收到了深圳教育局的回复。教育局称,2013年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中考的条件暂延续2012年政策,只是报名材料审核主体由初中学校变成各相关部门,审核更专业、更准确。2013年全市中考考生数为5.89万人,初三毕生数为7.67万人,考生人数占毕业生人数比例为 76.8%。2012年全市中考考生数为5.71万人,毕业生数为7 .37万人,考生人数占毕业生人数比例为77.5%。2013年考生人数比2012 年增加1800多人,但总的报考人数比例并无明显变化。

      市教育局表示,深圳市2013年严格进行中考报名材料审核,符合国家和广东省政策要求。深圳今年首次推出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允许不符合中考报名条件的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或通过注册入学方式报读中职学校。同时,已报名参加中考但报名材料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可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

      对于这样的回复,杨占青仍然不满意,“我查了国家和广东省的文件,根本没有关于计生证明的要求,这个完全是深圳地方的要求。”另一名深圳民办学校校长陈先生也表示,“用计生证明来限制学生报名中考是不恰当的。希望教育局在制定明年政策的时候,要广开言路,多听取各方的意见。”

      个案

      港籍学生也要计生证?香港压根没这玩意啊!

      中考就要开始了,身为家长的王女士希望儿子能考个好成绩。作为全家都是香港户籍的在深人士,其儿子参加今年中考可谓一波数折,差点没获得考试资格。

      今年4月份,一年一度的深圳中考网上报名时,王女士甚是着急,虽然在南山区华侨城买房安家多年,但一家人都是香港户籍,儿子在南山区一所公办学校就读,今年刚好要参加中考,但网上报名时,所提交材料要求一份《计划生育证明》。她来到居住所在地沙河街道办计生部门,但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户口在香港,应该回香港去办。“一番询问打听,香港压根就没计划生育证明的说法,办不到。”王女士抱怨,因报名时间紧,她甚着急,若是因为一纸证明卡在报名门外,耽误了儿子中考那就麻烦了。

      像王女士这种情况的,在该校一共好几位。为何今年要出台此项规定?知情人士说,规定其实早就有,只不过往年管得比较松,今年动真格的,严格把关。对于前来反映问题的王女士一行家长,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待了她们,最后让她们留下资料,等候答复。通过争取,教育部门最终网开一面,同意港籍在深就读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还是和往年一样,虽然无法提供计生证明,但还是可以参加中考。几位家长最终舒了口气。

      [相关:2013深圳中考e度助考团 ]

    载入中...

    快速导航

    中考真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历社
    中考作文
    题目 点评一 点评二 点评三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录取查询
    中考分数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