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2013年中考 > 中考评论 > 正文

2013年深圳中考语文的几点预测

评论2013中考 | 来源:深圳e度论坛 作者:智康语文晏旭 2013-06-18 09:55:58
  •   深圳中考网 2013年中考的号角即将拉响,每个初三的孩子,以及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如箭在弦,即刻爆发出最后一搏的力量。此时一定有很多家长和同学都在关心今年的中考会考些什么,此刻我就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一下!

      相信此刻初三的孩子们一定拿到了学校发的中考指导说明,大家可不要紧紧以为这只是一本告诉你考试范围、考试题型、考试总分和考试形式的一本宣传中考政策的小册子哦,根据我以往的教学经验,历年的中考中,是完全能从这本书中找到原题的,它们有的只是改动了一下数字,有的只是改动了一下出题背景,甚至有的时候,就是完全一模一样的的题,只是选项斢换了一下选项的位置,所以各位考生千万不要忽视了这本书的作用。它的出现,直接决定了你考试的胜负。

      那现在,我就根据这本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的指导说明跟大家解析预测一下了:

      《2013年深圳中考指导说明》这本书中那些政策性的文件我们可以暂且忽略一下,来看看这本书具体内容的安排。

      不知道有没有细心的同学注意到这样一些现象,语文学科中,它所选的一些题目,特别是现代文阅读和作文部分,都来自2008年——2012年这五年的中考真题。其中散文阅读部分:08年和12年,文字内容是和亲情有关的,09、10、11这三年散文内容全部是和描写景物有关的,所以,我预测今年的中考中,散文阅读的内容极有可能是和景物或者亲情有关的题目。所以大家在复习现代文阅读的过程中,依然可以把写景或者抒情类的散文作为重点复习对象,但是也不要忽略其他文体的特征。

      二、关于文言文这一块,《指导说明》只出现了《曹刿论战》和《岳阳楼记》这两篇。这也就是在暗示我们,今年中考的文言文,极有可能是这两篇中的一篇。所以大家可以把这两篇文言文重点复习一下。特别是对一词多义的词语要特别留心。同样,对文章主旨结构、写作背景、感情态度等等也要特别注意。

      三、作文这一块,按照之前我跟大家分享的情况,今年的作文一定和自己实际生活有关的,要么是写初中阶段的一段生活(写人记事),要么就写对当下生活的体会,或未来生活的憧憬。这是我们之前根据常规来进行预测的,但是今年又或许有细微的便动。因为作文的命题有时候会受到当前时政的影响,而刚好今年习近平主席上台之后在前段时间和美国总理奥巴马进行了习奥会谈,其中提起了“中国梦”的观点。所以今年中考的作文也有可能和做梦或者梦想有关系,所以大家在最后这几天备考时,一定要注意留心我刚刚说道的这几点哦!

      最后祝大家在中考中马到成功,一鸣惊人!

    原帖:2013年中考语文的几点预测

    载入中...

    快速导航

    中考真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历社
    中考作文
    题目 点评一 点评二 点评三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录取查询
    中考分数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