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深圳中学 > 正文

深圳中学国际课程体系发展报告

来源:深圳中学        2013-04-12 09:29:22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莫问曾经谁给予,我辈敢为天下先。作为深圳首屈一指的高中学校,深中一直以敢闯敢试、先试先行的精神走在全市前列。2013年,深中中学国际课程体系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截至今日,深中学子陆续收到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西北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霍普金斯大学、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波莫纳学院、罗德岛艺术与设计学院、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际顶尖学校的录取通知。今年(截至 4月9号),深中学子共有127人申请海外大学,其中有103人被美国前50名的大学和学院录取,申请到的奖学金总额超过300万美金。在申请的学生当中,有23人进入美国排名前10的大学、学院和艺术院校以及常青藤盟校。收到美国排名前30的综合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有100多人次,收到美国排名前50 的综合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有近300人次。今年是国际体系组建后的第一届毕业生 ,学生从2010年初建体系的40多人发展到现在近500人。深中国际课程体系为何在短短三年时间便得到家长们和国际顶尖高校的认可?

      在深中“建设学术性高中,培养创新型人才”理念的指引下,国际课程体系通过构建全面系统的教学结构来对学生进行科学的、符合教育规律的培养:它用优质的教育来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充分发展,关心的不仅是学生的当下,更注重学生的未来。关心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树立何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 课程设置:扎实而独特的全方位培养

      1.暑假课程:培养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国际课程体系的课程设置注重基础、文理并重,在学生正式进入高一之前,便开设了暑期课程。有意愿进入国际课程体系学习的学生,在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就会在深中国际课程体系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两项作业:第一项作业是自学文学常识,并阅读两部指定的英文经典原著,要求学生在对这两本小说的写作手法进行分析、并对写作的背景、立意、用词进行诠释,培养学生思考力、想象力以及对阅读的热爱,这是个非常有难度的任务;第二项作业是学生在假期自学高一的(必修1)的数学、物理、化学课程。在开学的时候,国际课程体系对所有申报体系的学生进行暑假课程的考核,考核结果的权重占高一第一学期成绩的10%。暑假课程意在提升学生对时间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成为富有热情、主动积极、有责任感的年轻人,为他们平稳地过度到学习高一充满挑战的课程不管是从思想上还是从学业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高一课程:注重培养学术素养、充满挑战性的课程营造一种创新的文化氛围

      高一学生要学习语、数、外、政、历、地、理、化、生9门核心课程之外,还必须修艺术、体育、研究性学习、生涯规划等课程。这些主体课程对于学生的品格塑造、能力培养起到不可缺失的作用,它们使每个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推动学生的学术素养的全面发展。

      体系的学科“人文与科学”教学的深度和广度都远远超过了国家设置的标准:

      英语:国际课程体系在高一设置了“荣誉英语课程”“公共演讲”“学术辩论”课程,其难度达到美国顶尖高中十年级的英语课程水平:老师指导学生在一学年里阅读10本以上的英文原著,编排、表演莎士比亚经典英语戏剧,学生在大量的阅读中提升了对跨文化的理解力和英语运用能力,“公共演讲”和“学术辩论”两门英语课程,有效地培养了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能力、沟通能力等学术能力。此外,国际课程体系还开设了每周二节的“美国文化”或“托福备考”课程,为学生在来年的SAT和TOEFL考试备考做指引。

      科学:科学课程校本化,既发挥国内扎实的基础教育的优势,同时又注重培养了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及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国际课程体系为学生精心设计与美国大学一年级AP课程无缝对接的数理化校本课程,在注重研究能力先行:培养学生设计实验能力、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误差的能力以及撰写科学论文的能力。高一学生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对具有大学水平的物理问题进行探究和实验,创新氛围生机勃勃。

      数学:整合了代数、三角、几何、概率、微积分基础等的内容,设计出内容广于国家标准的校本数学课程,重在奠定学生全面扎实的数学基础,培养他们数学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学生为AP微积分、AP统计及科学深度学习和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多种外语:国际体系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开设了德语班。德语班的学生在一年之内可以达到A1优秀的水平。今年有4名德语班学生获德国政府奖学金前往德国、日本参加德语项目。国际课程体系的还在学校开设了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课程,为深中学生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另一扇窗,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学生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