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六: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来源:深圳e度论坛    作者:三伢爸爸    2014-01-22 19:44:56

说两句

  •   孩子,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实验此时已基本被我们放弃,主要是无法认同一入学即分三个层次的区别教育和国际班的放任管理,此时心里是计划让孩子将来出国的。(听该校家长的经验谈,实验出国班基本是放任自主,各种考试补课和申请都需学生家长自己办理,相对于深中的成熟体系和口碑实在是不在一个层次上。而且据说实验的文科班也是很受忽视的。对比深中可选择体系的多元化,实验是一心一意应对高考的教育模式,留给学生自由探索的空间不多,这是同事的孩子先在实验后在深中亲身体会的总结)

      身边的朋友们有不少是有丰富经验的中学老师,从小看着女儿长大,大多为她辅导过功课,了解她的特点,他们的意见是最有价值的。我们逐一咨询大家的意见,大部分人的意见是女儿应该选择深外作为第一志愿,理由一是孩子安静内敛的气质适合深外的校园氛围,到了深中则可能只是人群中鼓掌的人;二是孩子目前文科课程成绩比较突出,尤其英语一直维持比较高的水准,且兴趣浓厚,而数学始终显得不那么突出,虽然在学而思补习了一年多,压轴题的问题却没有什么改进,这和不爱思索的学习习惯是有关系的。据此,她未来学文科的可能较大,深外公认文科较强而深中则反之;三是深外的保送生名额,按孩子目前的成绩,通过这一渠道进入个不错的大学是可以预期的,相当于上了一道保险。

      很有道理,理智告诉我应该听从专家的意见,娃她妈也倾向这一观点,但我的心里还在犹豫不决,因为孩子的理想志愿是深中。随着孩子的一点点长大,我们一直困扰于女儿缺乏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但当她的第一个严肃的理想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是忽视它还是接受它?如果我们还象以往一样代替她做出决定,那又怎么能寄望她尽快拥有在自己的人生中做出正确的决定的能力?

      至于文理的差异,我没有太在意,根据小虫的成绩统计,两校的实际平均差异是很小的,对个人的影响可以忽略,即使在一个优势的群体中,能否成为平均线以上也要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是吗?而且过早地暗示孩子文理的倾向是不合适的,可能直接就驱使她放弃了某一科的努力。

      可是,假如这个决定是错误的,我们能承受这样的后果吗?孩子毕竟还年幼,我们能袖手看她盲目地闯荡吗?这样的选择对于每一个家长都是艰难而痛苦的。离填志愿的最后日期只有几天,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争论也由此空前激烈,每天的整个晚上我们都在争论,既说服对方,也是为了说服自己。

      我们多次探问女儿,是否坚定自己的理想高中并且充分了解了进入深中将面临的特殊挑战,她是否做好了为此而改变自己的准备?女儿的回答都非常简短而且越来越不耐烦,对我们质疑她的决定非常气愤。

      我每天都在论坛和深中贴吧上浏览,希冀能找到一点新的线索。娃她妈则紧盯着各种家长群和继续咨询各种专家意见。此时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份深中学生完成的调查报告,面向四大的学生发起对本校满意度的调查,样本是每校五个班的学生,完全可以表达大部分学生的真实体验。在这份调查中,深中的各项指标遥遥领先,尤其是学生的幸福感,这也是我在深中贴吧中最深的体会,几乎所有深中学生,不管是学霸还是学渣,都认为自己选择了深中是幸运的,对自己的高中生活是满意而无悔的。

      这成为做出选择的最后一个理由,难道我们不正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幸福的,积极影响她一生的高中生涯吗?

      决定就这样做出了,首先是尊重女儿的选择,而她选择的理由也和我们对她的期望是契合的,即在深中这样一所学校改造自己。我们相信孩子已经到了蜕变的时机,只要给她一个适宜的环境,她会像吸饱了水分的种子一样,破土而出,势不可当。孩子就像是一滴水,放在小溪中,他是涓涓细流;放入海中,他就是汪洋大海。

      其次是深中独树一帜的办学理念确实打动了我们,在教育界工作多年的我们都深知国内教育体制的问题,在严密的高考框架下,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在致力于把孩子打造为考试机器,整个初三我们已经深有体会,我们绝不希望孩子最绚烂的年华只为三年后的那场考试而度过,我们希望她快乐、求知成长、认识社会、懂得爱与美、探索自己的小宇宙、能够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未来。而深中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希望,在深圳,有这样的选项是幸运的。

    点击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来自三伢爸爸的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传送门: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一:备战中考之信息战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二:我要进三大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三:自主招生开始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四:录取的考验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五:填报志愿最后的选择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六: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七:最后的志愿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八:中考来了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九:深中录取喜讯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