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五:填报志愿最后的选择

来源:深圳e度论坛    作者:三伢爸爸    2014-01-22 19:44:26

说两句

  •   中考填报志愿最后的选择

      5月是填报中考志愿的时间,深圳的中考采用平行志愿,即考生可以在第一批志愿(公办高中)中按序填写8所学校,并按志愿的先后顺序录取,看起来十分合理周到,但却给家长出了一道艰巨的考题。

      学校召开了志愿填报说明会,区内的各大高中都登台宣传,数百家长坐满了闷热的体育馆,却几乎没有人扇风,全部在奋笔疾书,唯恐漏掉些什么信息。会后又到班级教室由班主任作详细说明,会议持续到晚上近十点。

      当填报志愿的时间到来时,我们才发现,之前几个月的讨论几乎毫无用处,因为我们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成形的意见,两个人都在犹疑、彷徨、动摇,每个人都想做出最正确的决定,每个人都害怕犯下最微小的错误,因为越到后来越感觉,选择的正确太重要也太沉重了,沉重到没有谁能独立承担它的后果。

      曾经认为在国内现有的教育体制下,高中毕竟还是一种基础教育,在同一个高考指挥棒下行动的学校不会有什么质的差别,有的只是一些外围的差异或变化。这个观点大体上是不错的,但当你是一个中考生的家长时,你会发现,任何差异对你来说都不再是微小的,所有的差异都将与孩子的未来息息相关,忽视这些微小差异而做出的错误决定甚至可能令你后悔终生!这是局外人永远无法理解的。

      最难的是第一志愿的选择。女儿坚定地选择深中,我们不怀疑她的坚定,却不确定她的决定是否理性?在所有深圳的高中里,深中的特色是最鲜明的,或者可以说是唯一一所有着鲜明个性的学校,对她的争论从未停止。在支持者的眼中,深中办学理念先进,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办学成绩突出,尖子生云集。在反对者的眼中,深中管理松懈,老师只关注冲击清北的竞赛生,大部分学生只是陪衬角色,还不如宁当鸡首不为牛后。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进入高中,学生本人学习的自主性和目标的明确是非常重要的,这会影响整个高中的学习生涯,而这在强调自主学习的深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大量的尖子生对孩子的自信心也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听起来每每让我们心惊肉跳。

      女儿属于晚熟型,快乐常常止于零食和看电影,学习上自主自觉严重不足,只是按老师的要求规行距步,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不善于主动解决,缺少深入的思考,同时很少有对未来的规划和思想,能取得现有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娃她妈的严格督促,但我们都认识到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假如不加以改变,高中将产生难以设想的后果。

      按照孩子的特点,显然是不适合深中的。但是我暗含着一个希望,不可能难道不会蕴藏着可能?挑战也往往是机遇的代名词。如果深中确实是一个能激发学生自主成长的熔炉,而她也渴望着改变自己,那深中不就正是女儿理想中的高中吗?

    点击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来自三伢爸爸的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传送门: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一:备战中考之信息战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二:我要进三大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三:自主招生开始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四:录取的考验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五:填报志愿最后的选择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六: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七:最后的志愿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八:中考来了

    2013中考生回忆连载九:深中录取喜讯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