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实验高中部名校家长访谈精华汇总(3)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作者:深圳中考君    2018-01-10 16:43:27

说两句

  •   学习建议篇

      1、寒假期间该如何复习,能提供一些复习安排建议吗?

      @我是嫣然:

      1、每天睡够,但学习时间不要少于6小时。如果能制定一个复习计划表最好。把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三的时间留出来,其他时间都要安排好学习任务。寒假作业一定要提前做完,要给自学留下时间。另外还要有几天机动灵活的安排,休息或者出游什么的,计划要有余地。

      2、如果有安排补习,就按要求补习,如果没有,假期是最好的补弱科,增强科的时间,要做好薄弱学科的自我补习工作。

      3、建议要认真的看几遍课本,包括里面的小字,注释,该背的去背,哪怕是物理化学这些理科也一样,这样可以对基本概念非常清晰,不容易混淆,文科更不用说,课本永远比资料、提纲什么的更详细、更具体,更权威。

      4、买一本合适自己的练习,如果不知道,可以找老师推荐,刷题。在规定时间内,比如一小时,90分钟,做完一份题,不要超时,对答案自我订正,思考错误的原因,刷题要刷得有价值,有收获。很多孩子这次错了,改正了,但没有真正掌握,下次一考,又错了。

      5、没收孩子的智能手机,控制他上网玩电脑的时间。不允许孩子关起房门学习,因为你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一定要打开门,家长可以时不时瞄上几眼,适当监管。

      建议去问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孩子有些什么问题,然后建议该怎么复习,毕竟老师才比较熟悉你孩子的情况。我这里也只能是泛泛而谈。

      2、孩子成绩波动大,一直在年级前10到100波动,该怎么办?

      @我是嫣然:

      一般上下十几二十名的波动正常,只要每科一念之差,多错一条选择题,加起来就2、30名了,但是你家孩子这样的波动确实有点问题。

      这种情况多吗?是只有过一次,还是经常性的?波动最大的那次有没有什么其他原因?比如身体问题?还是家庭或者其他方面的变故?如果都不是,而且经常出现,就说明孩子的基础不扎实,这一段学习的知识并没有真正弄懂,才会在考试当中全部暴露出来,所以需要把这段时间学的知识好好巩固,认真补一补。再往深了说,说明孩子情绪化非常严重,有激情了就认真学,没激情了就懒了,学习习惯不是很好,这些都需要家长多观察,认真引导。

      孩子刚上初一,期中考试班级中等,孩子不怎么会学习,能说下像这种情况,初中三年该如何学习?

      关于学习,我也不好说有什么具体建议,还是泛泛说几条:

      1、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父母盯得再紧,他总能找到机会去玩,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的,所以小学阶段要帮助孩子形成学习的习惯,初中就要唤起孩子学习的内动力,就是“要我学”到“我要学”。这个可以通过平时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洗脑,比如一些心灵鸡汤、电视剧情、小说或者文章、视频、同龄人或者亲戚的故事、父母的经历等,恰到好处的几句点评,让孩子树立自己一定要学习的观念。专门约谈也可以,但是注意方式,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和逆反心理。

      2、以身作则,多陪伴。大家都很忙,但是再忙,孩子才是第一位的,实际上孩子能陪在你身边的时间很有限,就是出生到初三这十几年,所以不要总觉得时间很多,孩子很麻烦,如果不教好,将来孩子前途不好那才是大麻烦。不要抱怨孩子不愿意看书,你就拿着书陪伴他,不要抱怨孩子做事情容易分心,不专注,你做事的时候把电视、音乐关掉,手机放起来,专注的去做,不要说孩子不会利用时间,送他上学的时候播放英语或者语文课文,在车上他就背完了课文,孩子不愿意锻炼你去陪他一起跑步,这样的效果比只讲道理好很多。

      3、你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就不要在他面前说着相反的话。比如希望孩子成绩好,但是总是在孩子面前说:某某就读了一个小学,照样赚大钱;那谁谁谁大学毕业,还不是混得那么差,没出息等等,大家觉得孩子每天听着这种言论,他会自觉学习吗?有怎样的家长就有怎样的孩子,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是家长费心思培养出来的。从小孩子耳濡目染家长的言行,形成自己的三观,家长一定要做孩子的表率,至少在孩子面前要注意。

      以上讲的都是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只有他自己想学了,这时候学习方法、策略才能真正发挥左右。

      只有孩子真正意识到学习的重要,他才会主动的去学习,去争取进步,所以,首先转变孩子的观念和习惯。回家不要转来转去磨磨唧唧,而是马上去做作业,一定要独立思考,作业一定要做完,如果他做不到,就陪在他身边,你看书也行,做点自己的事情也行,直到他完成学习任务为止,当年我和老公都是轮流散步,保证孩子身边有人,就是怕她开小差去玩。

      另外不要表扬孩子聪明,要表扬孩子努力,努力以后取得进步,而不是靠聪明得到好成绩,这点家长要切记。

      还有就是带寒暑假孩子去著名的大学去看看,激起他对名校的向往,深圳好高中有开放日的也带去看看,让他观察名校的孩子和普通学校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他会感受到区别的。然后鼓励他去努力考好学校,将来放学回家,路上地铁上,其他人看到校牌,自己会特别自豪,总之,巴拉巴拉,各种洗脑,总有效果的。

      3、作为一个六年级学生的家长,男孩,现在很头痛,临近期末,孩子一点压力一点动力都没有,比以往更懒散和拖拉,英美名校也参观过,百外开放日也去过,补习班上了一年多了,但是依然处于“要我学”的状态。请问是否都多少有这个共性?多大开始能转变为“我要学”?

      @我是嫣然:不同孩子不一样,有些孩子很早就自己知道上进,有些长大了还不懂什么叫努力,但是所有人都会有惰性,比如我们,一样会沉迷于手机,沉迷网络,只是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认真工作而已。所以,当思想工作还不能生效的时候,就只能采取订目标要求和陪同学习的办法了。

      1、明确你的要求,比如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不能抄袭,认真作答,不拖沓,上课纪律要保证等等,明确如何奖惩,和孩子一起定下规矩,白纸黑字写出来,认真执行。

      2、陪伴,保证他学习的时候身边有人,不过没有必要眼睁睁的看他写作业,你可以看书,最好不要在他身边玩手机。补课的时候送去接回,和补课老师及学校老师联系,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3、翻翻他的课本,看上面有没有笔记,有没有划记的重点什么的,如果空空的,说明孩子上课没有听课;看他的作业,有没有认真做,如果字迹潦草、一个问答题只回答几个字,那么他肯定作业不认真,在糊弄人,这些只要家长愿意,很容易发现的,发现问题,严正警告,屡教不改就按规矩办或者开揍。不要给他智能机,一周只有周末能上网且时间限定。

      4、坚持一段时间,成绩应该会有进步,进步多了,孩子自己会产生成就感和荣誉感,怕丢面子,就会慢慢开始自觉维护他的成绩,继续陪伴观察,直到你们觉得可以放手为止。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