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公办国际班不规范 收费常“打擦边球”

来源:凤凰网        2013-11-05 09:59:54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日前,华师美式高中的虚假宣传被曝光后,引发了人们对公办学校国际课程班的关注。市教育局日前也对公办普高开设国际课程班进行了表态:支持试点,反对一哄而起;规范管理,反对各行其是。事实上,深圳不少公办学校仍在以“打擦边球”的方式设立国际课程班。然而,公办国际课程班日后该如何规范,目前深圳仍未出台相关条例。

      现状

      国外优质教育受捧

      催生国际教育需求

      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已经全球化,也造成了优秀学生的全球流动,追逐国外优质教育的需求也日益旺盛

      高一开学后,骆晓就开始加强英语的学习。她所在的深圳某高中,将在高一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意愿,让学生自愿选择进入国际班就读。此后,她将不再为高考而拼命地做题考试,而是接受与国内课程完全不一样的国际教育—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出国留学。

      在骆晓看来,自己的成绩一般,高考肯定拼不过别人,最终也许只能去不那么好的大学。而在看报纸或是和亲友聊天时,总觉得国内的大学离自己理想的大学越来越远。“与其在国内混文凭,不如去国外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国外的大学更自由,更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是考试成绩。”

      当高考改革不断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深圳却出现了越来越多像骆晓这样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出于对国内教育的不认同,不少家长已悄悄地“用脚投票”,让孩子脱离高考应试体制。

      “如今国内的高等教育质量落后于国外,人们的经济水平提升后,对优质的高等教育需求旺盛。”深圳某高校教育学张教授认为,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形成了一部分中产阶级,“他们不希望孩子到高考的大熔炉里锻炼,不愿孩子参与残酷的模式训练,也有条件通过出国留学的‘捷径’,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事实上,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已经全球化,也造成了优秀学生的全球流动,追逐国外优质教育的需求也日益旺盛。据启德留学机构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周素琼介绍,目前每年出国留学的深圳高三毕业生大概有2000人,每年还呈现10%的增长趋势,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也选择了出国留学。“日渐旺盛的出国热,也催生了庞大的国际教育需求市场。”

      现象

      民办学校良莠不齐

      公办国际班受追捧

      家长有这些需求,但民办学校又达不到他们的质量要求,更希望有层次的公办学校去办国际课程班

      为了满足人们对国际教育的需求,不少学校也开始了国际教育的探索。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大附中、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第三高级中学、翠园中学、育才中学等公办学校先后开设了国际课程。2011年开始,市教育局陆续在11所民办高中学校开展了国际课程的试验。

      “目前深圳民办的国际高中质量好的非常少,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很难进入这些学校就读。而对于其他民办学校,又不太放心把孩子送过去,一方面是考虑到这些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不如公办学校,另一方面则是公办学校的学习氛围和风气更好一些。”颜女士表示,虽然不少民办学校也设立了国际高中,但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国际教育,还是希望在公办学校就读。

      在深圳某中学袁老师看来,决定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生源。一边是中考成绩600分的重点公办中学的学生,一边是中考成绩400分的普通民办中学的学生,民办学校若要培养和公办学校一样甚至更好的学生,十分困难。

      “家长有这些需求,但民办学校又达不到他们的质量要求,更希望有层次的公办学校去办国际课程班。”深圳某中学校长表示,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公办学校涉足国际课程班的原因。

      困境

      公办国际班不规范收费常“打擦边球

      引入国外教材和外教确实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政策上不允许公办学校收费,于是合作办班时均由国外的机构单独与家长签订合同收取费用

      然而,设立国际课程需要引进国外教材甚至引进外教,需要学校另外进行大量的投入。而根据《深圳关于加强公办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办普高开设国际课程所需费用在本校教学经费中自行解决,不得借此向学生收费。市教育局对公办普高开设国际课程和举办国际课程班的基本态度是:支持试点,反对一哄而起;规范管理,反对各行其是。

      “引入国外教材和外教都需要资金,如今支持学校试点,又不让学校收费,公办学校怎么发展国际教育呢?”在市人大代表刘秋云看来,要不就一刀切,不允许公办学校办国际课程班;要不就允许试点,让学校合理地收取一部分费用,才能引导深圳的国际教育良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办学校的国际课程有的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面向全体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有的则与国外机构合作举办国际课程班,比如红岭中学与美国讯得达教育中心联合开办高中部国际班,深圳外国语学校与美国波特女子高中合作举办国际课程班。这些国际班学费每年少则六七万元,多则十几万元。深圳中学国际课程过去一直免费,目前也开始考虑收费。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国外机构合作办班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引入国外教材和外教确实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政策上不允许公办学校收费,于是合作办班时均由国外的机构单独与家长签订合同收取费用,但合作的国外机构则会将收取的部分费用“补贴”给公办学校和老师。

      “这就造成了价格上的监管缺失。”刘秋云表示,由于这部分费用目前暂无规范和监管,家长在选择时感到很困扰。

      沈先生目前正打算让儿子上公办学校的国际课程班,但他对收费还是存在疑惑,“如果合办机构的收费没有监管和规范,其价格很容易被‘垄断’”。

      据了解,教育部近日起草了《关于普通高中开展涉外办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完成全国范围征求意见工作。市教育局表示,该意见是新时期规范管理全国普通高中学校国际课程和国际课程班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一旦正式出台,深圳将会严格执行。可见,如今市教育局仍无最新的指导文件。

      有公办普高学校负责人表示,若无法收取办国际课程班的费用,日后很可能办不下去。“年底或许会出台相关的条例,并进行清理。有些学校可以办,有些学校就不能办。”在深圳某中学校长看来,这样的整顿是必须的,目前只是问题和需求出现了,但相关政策仍未完善的过渡期。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