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惠子相梁》读后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7 16:05:04

说两句

  •   《惠子相梁》读后感1

      如果庄子穿越到当代,恐怕没有几个人愿意与他深交,怕他那犀利的眼神,更怕他那洞穿灵魂的哲理故事。庄子就是一面镜子,让追名逐利者的五脏六腑大白于天下。可庄子的生存却充满挑战,要观察社会现象要著书立说要发表自己的主张,自然就会招致不同三观者之误读,他们就会利用各种手段威胁或者报复:乌鸦嘴,一天没得事哒乱说乱讲,你小心点。一不小心,还会扣上人生攻击的帽子,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欲拔之而后快。

      无论庄子多么的“清净无为”、与世无争,但也要吃五谷杂粮才能活命,那么他的既得利益能得到保障吗?如果不去主动争取,恐怕会加速归入尘土,真的“天人合一”;如果去争取,恐怕会被百般刁难,你品德那么高洁,还争什么口腹之享呢?吃你的高洁品德和圣水甘露去吧。

      好的是,庄子有一批不离不弃的信徒,他们在俗世担当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任,当心灵不堪重负眼前没有方向时,就用庄子的文字洗洗尘净净身醒醒脑,实现心灵的超越。庄子属于宇宙,宇宙属于庄子。难怪庄子活得自在,还有那么多的弟子传播他的学问。

      《惠子相梁》读后感2

      臭的死老鼠是什么?在惠子眼里是那呼风唤雨之梁国宰相的高位。

      为了这个老鼠,惠子过得并不开心。好友庄子要来看望他,惠子惶惶不可终日,担心庄子取代其相位,更有小人扇阴风点鬼火。惠子利用手中的权势,在国中大肆搜捕庄子。庄子何许人也,坦然的自投罗网,给惠子一个措手不及。庄子早已知晓惠子心里的小九九,慢条斯理的讲诉一个故事:从前有一只鸟,非梧桐不栖、非练实不吃、非醴泉不饮,这只圣洁的鸟往远方飞去,正巧遇到一只口衔死老鼠的猫头鹰,猫头鹰高声厉叫吓唬圣鸟。惠子呀,你说圣鸟会抢夺猫头鹰口中的死老鼠吗?你兴师动众的搜捕我,该不是拿死老鼠威胁我吧?

      读罢这个故事,惠子和庄子的人品自见分晓。一个醉心功名、利欲熏心、无端猜忌、心胸狭窄的小丑跃然纸上,与他交朋友,须特别提防他在背后戳pincai.com你一刀。同时,一个鄙视功名、清高自守、机智幽默的志士如在眼前,与他交朋友,你浮躁的心绪会静如止水,犹如进入一个空灵的圣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来来往往的俗世,人们为名利而忙碌着。有人为了名利而明争暗斗、相互利用、徇私枉法,显赫一时,上演一幕幕人间闹剧。也有人视名利如粪土,守住心中的自由和逍遥。但是,在物欲横流的俗世,淡泊名利的人也会面临着经济的问题和生存的困窘。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