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公输》重难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7 15:55:50

说两句

  •   《公输》重难点-初中九年级语文

      一、重点难点突破:

      ⑴本文对应的双方是谁?主要表现的是谁?墨子前往楚国的目的是什么?

      析:设计此题,旨在明确文章的主人公、主要内容、情节结构,以便于学生抓住课文的主要环节,理清文章思路,形成整体印象。

      参考答案:对应的双方是: 墨子和公输盘、楚王。主要人物是墨子。他前往楚国的目的是阻止楚国攻打宋国。

      ⑵墨子劝阻楚国攻打宋国可以分为哪三个步骤,试分别用简短的语句加以概括。

      析:设计本题的目的是,在训练学生概括能力的同时,熟悉课文内容。

      参考答案:

      三个步骤:使公输盘理屈词穷;使楚王理屈词穷;模拟攻守,以说明楚国攻打宋国不会有好结果,促使楚王放弃攻宋。

      ⑶朗读课文时,仔细体味下面几个句子要读出怎样的语气。

      ①公输盘曰:“吾义固不杀人。”

      ②公输盘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

      ③王曰:“善哉。虽然,公输盘为我为云梯,必取宋。”

      ④公输盘油,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

      析:设计本题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把握人物心理,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提高朗读能力。阅读由人物对话组成的文章,必须认真揣摩语气、语意,做到理解到位、朗读到位,这样才有助于理解人物的语气神态,甚至心理变化人物性格和文章内容。

      参考答案:

      ①此时的公输盘有以“义”装点自己的味道,要读出他一本正经而又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傲慢的语气。

      ②公输盘在无辞以对的情况下,只好虚晃一枪,把矛盾的焦点转移到楚王身上。要读出他心里发虚,而又仗势欺人的语气。

      ③楚王嘴上承认墨子说的有道理,但是,仗着楚国的实力,攻宋势在必行。因 此。“善哉”里并没有诚意;“虽然……”则体现了一个霸道诸侯的强硬态度。

      ④公输盘在心里做着阴暗的盘算,要读出阴险并带有威胁意味的语气。

      ⑷联系全文,思考墨子止楚攻宋,是否仅靠锋利巧妙的言辞?

      析:设计此题,有助于学生对本文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理解,加深对本文思想内容的认识。

      参考答案:不是。一个人单凭自己雄辩的口才,巧妙的词锋以及勇敢和机智就可以阻止一场不义战争的发生,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靠墨子的技艺和宋国的战备。由于有实力作后盾,墨子的话才更有力量,才更有取胜的把握。

      二、疑难解析

      在《公输》中,墨子的论辩艺术是值得重视的。《公输》中有少量的叙述性文字,大量的则是墨子同公输盘与楚惠王之间的论辩性的对话。在对话中,充分显示了墨子令人折服的雄辩能力。这雄辩能力主要表现为巧设比喻和运用对比诱使对方讲话造成自相矛盾,置对方于被动地位,然而在迂回论辩中进行逻辑推理,得出止楚攻宋是“仁爱”的表现,达到宣传“非攻”思想的目的。论辩一开始,墨子对公输盘说:“北方有侮臣者,愿借子杀之。”墨子说话有意,而公输盘无意,所以听了“不说”,表示“吾义固不杀人”。这样,公输盘在无意中已经被诱使而走上了墨子为他布设的言论和行动自相矛盾的轨道,因此,公输盘只好服服帖帖地认输了。墨子在与楚惠王的论辩中,将设喻与对比巧妙地结合起来加以运用,终于使得毫无思想准备的楚惠王也陷入了自相矛盾的地位。这些都是墨子的心机和智巧的表现。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