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威尼斯商人》教学反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6 18:13:27

说两句

  •   《威尼斯商人》教学反思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亚喜剧系列中第一个以较多的现实主义手法表现社会阴暗面的优秀作品。作者站在人文主义的立场上,歌颂纯洁的爱情和无私的友谊,批判高利贷者的贪婪与残酷,对遭受种族歧视的犹太人也给予同情。全剧结构完美,情节紧张,波澜起伏,人物形象生动感人,对白机智而风趣,喜剧气氛很浓。特别是本课所选的“庭审”一场,戏剧冲突尖锐,气氛更是扣人心弦,语言更是精妙经典,将话剧的特性和魅力发挥到极致。

      《语文课程标准》对于欣赏文学作品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二是能联系文化背景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作出自己的评价;三是能说出自己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的体验;四是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可以说,莎士比亚这部经典的作品为我们从以上所言的四个角度来学习和欣赏话剧提供了最好的材料。

      《威尼斯商人》为我们奉献了永恒的人文主义主题,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优美典雅的戏剧台词,极富戏剧性的情节结构。所以,我引导学生在阅读中,要通过戏剧突然逆转的情节和富于感染力的语言体会戏剧对仁慈、友谊与智慧的歌颂,领会夏洛克鲜明而复杂的个性。

      生死交锋之际,安东尼奥甘心为友谊而慷慨赴死,巴萨尼奥愿意牺牲一切来挽救挚友,鲍西娅凭借冷静与机智解脱困境,夏洛克仇敌如蝎而又视钱如命。辨别善恶,分清是非,每一个人物都带给学生以人生的启示。而洋溢在剧本中的人文主义精神更可以让学生接受一次灵魂的沐浴。特别是鲍西娅假扮律师发表的关于仁慈的一番陈词,更是带给人一种高贵心灵的光芒。

      “文学语言,无论是在思想性上,还是在艺术性上,都须比日常生活语言高出一头”(老舍),话剧的语言更是如此。朗诵优美的话剧语言,甚至是模拟舞台演员表演诵读,对体会这种语言的思想与艺术魅力是大有裨益的。教学中我设立课堂“梦想剧场”,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兴趣选择研读对象,通过分组尝试以舞台的方式模拟表演和富于激情地朗读代表性人物台词,解读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个性,品析剧本中典雅优美、诙谐活泼的语言,领会莎剧的语言魅力。在分角色朗读和表演中,学生们互相合作、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连贯一体。语文学习的过程不止是课堂也绝不能止于课堂。文学作品本身是具有张力的,本课内容也仅是从原剧中选取出来的一个部分。课堂教学要实现课内学习对课外学习的指导、促进和激发。因此,本课我所留的作业是阅读《威尼斯商人》全剧,激发了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通过课外阅读,也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以上是我上《威尼斯商人》一课的特色,其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如 “梦想剧场”是一个小小的尝试,它立足于教学材料本身的特性。利用这种形式既可以促进学生们之间的互相合作、交流,又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表演特长,应该有更多的探索和突破。由于平时练得少,表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还有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事先预习不够充分,仅依靠一节课时间把剧本搞明白,显得时间很紧,也很难达到。因此在上这节课时还有学生对全剧了解不够,对人物形象理解比较片面。如果今后再有机会上时,一定要提前更多时间给学生预习准备。

      另外,更明显的情况是学生缺乏自己的理解,习惯性地把资料的内容当成自己的看法。对此,今后在培养学生自主思索、多向比较的能力方面还需继续探索。

      戏剧作品教学的核心内容应该教会学生如何进行戏剧作品欣赏,诚如课标中所说的那样:“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不能把戏剧作品简单处理成戏剧知识的例子,把作品教学处理成基本常识的教学;而应该在欣赏之中渗透有关戏剧知识。

      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都需要我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地努力和探索。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