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孔乙己》学习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2-28 19:19:35

说两句

  •   《孔乙己》学习指导

      一、学法建议

      学习本课要抓住小说的“三要素”。

      第一,从课文本身去了解社会背景。找出故事发生在什么年代?把故事反映的社会情况梳理成如下几个方面:

      1、阶级情况;

      2、科举制度;

      3、文化教育;

      4、世态人情。

      第二,从分析人物形象入手,理解小说的主旨,要从孔乙己的外貌、行为、语言、心理活动的描写中,扣住人物的性格特征。特别是对作品的主题,宜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从孔本身的悲剧看封建科举制度的腐败;一方面,从众人对孔的取笑看病态社会的冷酷。如果偏执一面,都难自圆其说。

      第三,课文语言很耐咀嚼。一字传神的词语不少,学习时要深入钻研、反复揣摩、细心体会。

      二、环境描写

      环境描写是对人物所处的、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关系本质的社会条件、自然条件的描写。环境描写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指人物生活的时代背景、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自然环境指人物生活的时间、地点、季节、气候及景物。环境描写是为交代背景、衬托人物、发展情节、渲染气氛服务的。

      《孔乙己》的环境描写很独特。文章开头占用三个自然段描写咸亨酒店,为孔乙己出场做了铺垫。咸亨酒店独具风格:曲尺形的大柜台;随时温酒的方式;下酒的小菜——盐煮笋、茴香豆、荤菜;“短衣帮”靠柜外站着,买一碟盐煮笋或茴香豆做下酒物;长衫主顾则踱进店里“要酒要菜”,“慢慢坐喝”。这其中一长一短,一里一外,一荤一素,一坐一站,鲜明地对比揭示了顾客贫富的悬殊,阶级的对立,这是旧社会的缩影。小说第2、3段介绍“我”的职务,“我”的见闻,实际是写出封建社会那令人活泼不得的阴冷的一角:气氛单调、无聊,人与人之间对立、欺诈、猜疑、冷酷。孔乙己处在这样的环境下“穿长衫”又“站着喝酒”的特殊地位,揭示了孔乙己与社会环境的尖锐矛盾。孔乙己既不肯脱下长衫,放下知识分子的臭架了,不肯与劳动人民为伍,又摆脱不了穷困潦倒的境遇,这就决定了孔乙己悲剧的必然性。

      小说除了描写孔乙己活动的环境咸亨酒店外,还多次描写人们的笑声。笑的背后蕴含着深刻的社会背景,这同样是小说社会环境的续写。孔乙己在人们的笑声中登场,在人们的笑声中演丑剧,最后他拖着断腿在人们的笑声中消失了。鲁迅先生为什么用这样多的笔墨描写人们的笑呢?

      首先孔乙己自身可笑。他的容貌、服饰可笑,他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可笑,他在人前总是摆出读书人的架子,卖弄学问,假斯文,迂腐不堪可笑。他这样可笑,是封建科举制度摧残了他的灵魂,是封建社会造成的。

      “短衣帮”、“小伙计”、孩子们笑孔乙己,是对孔乙己迂腐、自命清高性格的嘲笑,这些人缺乏同情心,是麻木、不觉悟的具体体现。短衣帮也处在社会最底层,然而他们在劳苦无聊的生活中,拿不幸者的痛苦作为笑料来寻求一时的快乐。封建政治的压迫,封建经济的剥削,封建文化的毒害,在穷苦人中间也形成了一种隔膜、冷酷的心理状态,麻木,不觉悟,甚至连起码的同情心也丧失了。这就深刻揭示了黑暗悲凉的社会。

      “长衫”客与“掌柜”对孔乙己的嘲笑,是对受苦人的尖刻嘲弄,精神折磨。这些人由他们的阶级本性所决定。

      总之,孔乙己在人们的心目中不仅仅是一块笑料而已,这正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社会末期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漠无情,揭示了孔乙己与社会环境的尖锐矛盾,揭示了封建制度、封建科举制度害人、吃人的本质。

      《孔乙己》中还有一段自然环境描写。“中秋过后,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初冬”;写孔乙己最后一次来酒店时仅仅二十个字左右就交代了时令、天气的变化,衬托了孔乙己的悲惨遭遇,预示了孔乙己的不幸结局。这简单几笔的勾勒,环境描写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三、人物描写

      1、肖像描写及其作用:

      肖像描写也称外貌描写,是对人物的容貌、服饰、神情、姿态等特征的描写。肖像描写是刻画人物性格的一种方法。例如《孔乙己》中绝妙的肖像描写,传神地表现了孔己己的内心世界和生活遭遇。“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上的人”,这一句话简洁地概括了孔乙己喝酒的方式及其服饰,表明孔乙己既不属于咸亨酒店里喝酒的“长衫”主顾,又不同于“短衣帮”,他介于两者之间,有其特殊的地位。他“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表明他饱受生活的折磨,常遭欺凌侮辱。“一部乱蓬蓬的花白胡子”是他年老又潦倒落魄的标记。长衫“脏”,表明他懒,长衫“破”,写出他的穷困。透过这一肖像,我们可以了解孔乙己的处境及其生活状况。孔乙己被打折腿后最后一次来酒店喝酒的肖像描写,更直接预示了穿一件破夹袄,盘着两腿,下面垫一个薄包,用草绳在肩上挂住。”封建制度不但毒害了他的思想,而且摧残了他的肉体。他被封建科举制度吞噬,被封建社会吃掉是毫无疑问的。

      2、《孔乙己》的语言描写及其作用:

      理解语言描写及其作用。“言为心声”,语言通常是人物内心世界的表露。分析语言可以理解人物性格。例如《孔乙己》中,孔乙己的语言并不多,但极个性化,生动表现孔乙己自欺欺人,迂腐不堪的性格。人们取笑孔乙己,他除了搪塞支吾、一副假斯文的样子,他最怕揭他的短,什么“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他至死不肯承认现实,明明被丁举人打折了腿,却用“跌断,跌,跌……”的话语来遮掩事实。教小伙计识字,给孩子们茴香豆情节中的语言描写依然表现他自视有学问,有地位,同时也表现孔乙己善良的性格。

      3、作者用精练准确的语言描写人物的动作:

      ⑴“只有穿长衫的,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一个“踱”字活现了有钱有闲阶级的人们那种懒散、阔绰、傲慢而悠然自得的神态。

      ⑵“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一个“排”字写出了孔乙己这时拿钱买酒的得意神气,在柜台外站着喝酒的短衣帮取笑他的被打,取笑他的潦倒,这时他口袋里有几个酒钱,就要在他们面前显显阔气,也聊以自慰。九文大钱“排”出,我们都仿佛听到那叮叮作响的铜板碰击声。

      ⑶“孔乙己着了慌,伸开五指将碟子罩住。”“罩”字写出了贫困而善良的孔乙己在那群天真的要豆吃的孩子面前,死死护住他已经“不多了”的几颗豆的动作。

      ⑷“他从破衣袋里摸出四文大钱,放在我手里。”“摸”字描写出孔乙己拿酒钱时的小心深取的情状。他这时腿已断,比以前更加穷困,口袋里仅有这么点钱,所以他取出时慢而小心,口袋大,钱少,要搜索一番才能取出。以前“排”出九文大钱的神气劲儿完全没有了。从“排”到“摸”,同是拿钱买酒的动作,但处境已变,动作也就不同,可见作者炼字的功夫与匠心。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