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孔乙己》阅读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2-28 19:12:12

说两句

  •   《孔乙己》阅读答案

      中秋过后,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初冬;我整天的靠眷火,也须穿上棉袄了。一天的下半天,没有一个顾客,我正合了眼坐着。忽然间听得一个声音,“温一碗酒。”这声音虽然极底,却很耳熟。看时又全没有人。站起来向外一望,那孔乙己便在柜台下对了门槛坐着。他脸上黑而且瘦,已经不成样子;穿一件破夹袄,盘着两腿,下面垫一个蒲包,用草绳在肩上挂住;见了我,又说道,“温一碗酒。”掌柜也伸出头去,一面说,“孔乙己么?你还欠十九个钱呢!”孔乙己很颓唐的仰面答道,“这……下回还清罢。这一回是现钱,酒要好。”掌柜仍然同平常一样,笑着对他说,“孔乙己,你又偷了东西了!”但他这回却不十分分辨,单说了一句“不要取笑!”“取笑?要是不偷,怎么会打断腿?”孔乙己低声说道,“跌断,跌,跌……”他的眼色,很像恳求掌柜,不要再提。此时已经聚集了几个人,便和掌柜都笑了。我温了酒,端出去,放在门槛上。他从破衣袋里摸出四文大钱,放在我手里,见他满手是泥,原来他便用这手走来的。不一会,他喝完酒,便又在旁人的说笑砀中,坐着用这手慢慢走去了。(1)

      1.本文选自________的《 ________》(作品名)。

      2.用曲线在文中画出自然环境描写的语句,并说明其作用。

      3.文中画横线语句是对孔乙己的描写,突出表明的是哪一项?( )

      A. 反映了孔乙己的穷困和不幸遭遇。

      B. 揭示了封建制度对孔乙己肉体的摧残。

      C. 反映了孔乙己的好喝懒做成性,封建科举制度不仅毒害了他的思想,也摧残了他的肉体。

      D. 揭露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

      4.本文在写孔乙己“穿一件破夹袄”之前写道:“我整天的靠着火,也须穿上棉袄了。”这样写的作用是( )

      A. 进行对比,强调孔乙己穿得单薄。

      B. 强调初冬的天气是寒冷的,孔乙己也应该穿上棉袄了。

      C. 用“我”整天靠着火也须穿棉袄的感觉,推测孔乙己一定感到更冷。

      D. 用“我”整天靠着火也须穿棉袄的感觉,反衬孔乙己穿破夹袄不御寒冷的穷困悲惨。

      5.“在旁人的说笑声中”修饰哪个词?有何作用?

      6.这几段文字运用了哪几种描写方法?( )

      A 语言描写   B 动作描写   C 外貌描写   D 心理描写

      7.封建科举制度造就了两个畸形人物:孔乙己和范进。有人说,孔乙己是封建接洽制度的牺牲品,是失败者;而范进侥幸算是一位成功者,你怎么看,请简述。

      参考答案

      1.鲁迅 孔乙己2、开头第一句、渲染悲凉阴冷的气氛3、C4、D

      5、“走”、众人的说笑与孔乙己的不幸遭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揭露封建社会的黑暗冷酷,批判了群众的麻木。6、ABC

      7、范进一生追求功名利禄,如痴如醉,一旦中举,又喜极而疯,是一个被科举制度蹂躏的人物。他虽然成功,实际上和孔乙己一样,也是一个悲剧人物。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