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之记叙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2 11:20:24

说两句

  •   2018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之记叙文
     
      记叙文
     
      一、            常见叙事线索
     
      1、人物线索:人物的见闻感受或者事迹          2、物品线索:某一有特意义的物品。
     
      3、感情线索:作者或作品中主要人物的思想感情变化。   4、事件线索:中心事件  5、时间线索    6、地点变换线索找线索: ①文章的标题②各段反复出现的事物 ③文中议论抒情的语句④作者的思想感情(变化)      ⑤某一人物的见闻感受作用:文章内容井然有序地组合在一起,人物的思想性格,事情的来龙去脉。
     
      二、记叙顺序
     
      1.顺叙:即按照事情的发生、发展和结局的顺序写(时间先后).
     
      作用:使文章脉络清楚,有头有尾,给人鲜明的印象。
     
      2.倒叙:把后发生的事情写在前面,然后再按顺序进行叙述。
     
      作用:避免平铺直叙,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引人入胜。
     
      3.插叙:在叙述过程中,由于内容的需要,中断原来情节的叙述,插入有关的情节或事件,然后再继续原来的叙述。(比如:回忆往事)作用:补充、衬托出文章的中心内容(人物或事件),丰富了情节,深化了主题。
     
      三、人物的描写方法
     
      1、肖像(外貌)描写[包括神态描写](描写人物容貌、衣着、神情、姿态等):交代了人物的××身份、××地位、××处境、经历以及××心理状态、××思想性格等情况。
     
      2、语言(对话)描写
     
      3、行动(动作)描写:形象生动地表现出人物的××心理(心情),并反映了人物的××性格特征或××精神品质。有时还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4、心理描写:形象生动地反映出人物的××思想,揭示了人物的××性格或者××品质。
     
      四、环境描写: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自然环境(描写自然景观如天气、季节、山川、湖海等自然景物):渲染××环境气氛、烘托人物的××情感、预示人物的××命运、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社会环境(描写社会状况或者人物活动的场景和周围(室内)的布局、陈设):交代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渲染××环境气氛。
     
      五、记叙文的词语或句子的含义辨析
     
      1.结合特定语境(即具体的句、段、篇、上下文),分析词语的含义。
     
      2.要注意词语的感情色彩(褒义、贬义、 中性),明了词的本义、引申义、比喻义、一词多义等。
     
      3.注意语气或语调。
     
      4.着眼于词句之间的搭配。
     
      5、着眼于词义范围的大小、轻重程度。
     
      6.注意言外之意(如:挖掘比喻句中的本体或者事物的象征意义,用平实的语言表达).
     
      六、记叙文开头句子的作用
     
      1、开篇点××题;2、总领全文; 3、引起下文,为下文××作铺垫。
     
      4、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兴趣或思考。 5、为下文××埋下伏笔
     
      七、记叙文中间句子的作用1、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2、段末起总结作用;(总结上文;引出下文)3、为下文××埋下伏笔4、为下文××情节作铺垫5、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八、记叙文结尾句子的作用
     
      1、篇末点××题;2、总结全文,深化××中心;3、首尾呼应;4、点明××中心,升华主题;
     
      5、令人深思,给人启示,让人觉得回味无穷。6、点题7、前后照应8、首尾呼应
     
      九、语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1、渲染××气氛2、烘托人物××性格(感情)3、点明××中心(揭示主旨)4、突出××主题(深化中心)
     
      十、归纳记叙文的中心意思1、找文章标题;语段中开头结尾处的抒情议论性句子。2、把文章主要段落的大意连贯起来,加以综合概括,然后指出作者借以表达的思想、感情、态度等。(特别是抒情散文中)3、还可从时代背景入手分析。4、从作者对人物或事物的态度判断。
     
      十一、概括段意(1) 摘句法:在文中找出中心句作为段意(有时要中心句进行适当的删改).
     
      (2) 概括法:
     
      例1:(记叙的段落)记叙了+××人(组织或单位)+××时××地+何种情况下+做××+结果。(注意原文强调的是什么)
     
      例如2:(描写的段落)描写了+××景物+××特征。
     
      例如3:(议论文)运用××论证方法(或论据)+从××角度(方面)+论证了××观点。例如4:(抒情的段落)抒发了怎么样的感情。(3) 合并法:有些文段有两个以上的主要内容,就要把表达这些内容的短语合组合成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