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分析及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4-27 23:11:57

说两句

  •   中学时期是成长发育过程的一个阶段,也是人生迈向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然而在这一时期,由于身心发展不健全以及外在因素的影响使得中学生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心理问题严重影响到了中学生的正常成长和发展,我们只有正确认知这些心理问题,并提前预见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才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叛逆心理

      叛逆心理是指人们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叛逆心理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心理状态,是该年龄阶段青少年的一个突出的心理特点。

      中学生产生叛逆心理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家长身上总是带有一些专制的传统思想,他们认为自己在家中就是权威,孩子要绝对服从自己,他们认为中学生的想法都是幼稚的。中学生没有自己独立感,他们与父母缺乏交流的平台,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民主的对话平台,因此容易产生思想矛盾,引发中学生的叛逆心理。其次是家长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没有正确认识,他们缺乏相关的心理学知识,不能及时预见和引导中学生远离叛逆心理。最后,学校没能及时针对中学生展开心理知识普及和教育,没能让学生正确认识到自己。

      二、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是中学生对自己过度不自信的一种表现,在实际生活中,畏首畏尾,随声附和,没有自己的主见,一遇到有错误的事情就以为是自己不好,过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在性格上通常表现为害羞、内疚、忧郁、焦虑、失望。

      这种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家庭经济情况,一些中学生由于自己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和别人相比,在衣着、饮食、人情消费等方面都感觉自己很"没面子",进而产生自卑心理。

      二、个人的成长经历情况,有些中学生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可能遭受过打击,没能及时走出心理阴影,时间久了就很难恢复对自己的自信,从而产生自卑的心理问题。

      三、个人的性格情况,性格内向的中学生对事物过于敏感,对一些消极事物和消极影响没能及时和恰当的宣泄和排解,在自己内心中不断放大。

      四、教师和家长没能及时预见和帮助中学生走出这种心理状态,会让中学生感到无助,缺乏交流对象,不能及时和自己信任的人交流,可能会使自己更加过低评价自己。

      三、嫉妒心理

      嫉妒是指人们为竞争一定的权益,对相应的幸运者或潜在的幸运者怀有的一种冷漠、贬低、排斥、甚至是敌视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问题的中学生可能会有不怀好意的中伤他人,经常以自己为中心,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导致中学生产生嫉妒心理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是自己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能正确的处理自己和同学之间的矛盾。盲目的攀比,一旦自己不如别人时,就消极怠工,不去从自身寻找原因,自身一味的怨恨别人,从羡慕到嫉妒,由嫉妒生恨。另一方面是家庭和学校没能提前预见学生的这种心理,以至不能及时帮助学生。即使一些家长和教师意思到了学生的这种情绪,由于缺乏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交流不当等,也不能帮助中学生摆脱这种心理问题。

      四、正确应对中学生心理问题的建议

      1、家庭因素

      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该把好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关。中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认识,父母应该充分尊重和相信孩子,积极的与自己的孩子交流,家庭管理上应尽量采用民主的方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2、学校因素

      教师应更加主动地和那些问题学生沟通和交流,转变教学观念,适当地缓解和调和学生的学习压力,充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另外,学校应加强学校心理咨询机构建设、管理、宣传。

      3、个人因素

      积极和同学、老师、家长交流,充分相信他们,遇到问题积极向他们倾述,努力寻求帮助。认真学习学校开设的有关心理问题的课程,以便正确认识自己,使学生自己有能力进行自我教育,当自己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正确处理。

    》》》点击图片查看2017深圳心理辅导专题策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