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登楼》相关资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2-15 20:40:28

说两句

  •   《登楼》相关资料-初中九年级语文

      《杜工部集》介绍

      《杜工部集》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诗文集,杜甫曾任检校工部员外郎,因而得名。现存诗1400余首,文30余篇。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杜甫与李白齐名,并称为“李杜”。他的诗歌立足于忠厚,其风格雄浑高古,自成一家,被尊称为“诗圣”。他的诗标志着中国古典诗歌现实主义的最高峰。

      创作背景

      杜甫(712-770),字子美,汉族,唐朝河南巩县(今河南郑州巩义市)人,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因其曾任左拾遗、检校工部员外郎,因此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又因为他搭草堂居住在长安城外的少陵,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杜甫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在后来,杜甫的作品最终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作品集为《杜工部集》。

      祖父杜审言曾任修文馆直学士,为当时的“文章四友”之一,是初唐的著名诗人。父亲杜闲曾任兖州司马、奉天县令。杜甫的青少年时代正逢唐代的开元盛世,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由于家学渊源,杜甫在少年时代就对诗歌有浓厚的兴趣,经常吟诗做赋,交游于文人雅士之间。

      杜甫在20岁时,走向社会,开始到各地漫游。他首先来到吴越等地,到过金陵、苏州、杭州和浙东一带,江南的山光水色,名胜古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扩大了他的视野。唐玄宗开元二十三年(735年),杜甫24岁时曾赴洛阳参加进士考试,他有诗说:“归帆拂天姥,中岁贡旧乡。忤下考功第,独辞京兆堂。”此次考试落第,他又到名山在川间漫游。

      唐玄宗天宝五年(746年),杜甫35岁,他怀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理想来到长安。次年,又一次参加进士考试,但又失败了。这时,唐玄宗身居皇宫,迷恋声色,不问朝政,大权落在口蜜腹剑的宰相李林甫手中,政治黑暗,社会不安。这次科场失败,对杜甫的打击极深,他已人到中年,政治上没有出路,生活上也遇到困难,写过“有儒愁饿死,早晚报平津”一类抒发积愤的诗篇。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杜甫曾向权贵献过诗,如《赠翰林张四学士》,也曾向唐玄宗献过《三大礼赋》、《封西岳赋》,在《进封西岳赋表》中他诉苦说:“臣本杜陵布衣,年过四十,经术浅陋,进无补于明时,退尝困于衣食……”但不管他如何恳求也没有得到皇帝的恩赐。此时,杜甫奔走在达官贵人之间,受尽世态炎凉之苦,饱尝人世辛酸,过着“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的生活。这时杜甫追求富贵的幻想破灭了,他对社会、对上层统治阶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穷困生活使得他有机会接近贫苦百姓,了解他们的悲苦生活,为他的创作找到了素材。这时期,杜甫写过很多有名的诗篇,如反映统治集团发动穷兵黩武战争给人民带来灾难和痛苦的《兵车行》,揭露和讽刺帝王宫中腐朽淫糜生活的《丽人行》。富贵贫贱,上下悬殊,诗人用诗歌揭露了现实社会的不平。

      天宝十四年,杜甫44岁时被初次任命为河西县尉的小官,但是他没有赴任。同年11月又任命他为右卫率府胄曹参军,这是一个看守兵器、管理门禁的微末官职。杜甫迫于生计,接受了。这期间,他抽空回来奉先县(今陕西蒲城)探望家属。当他进入家门,遇见的是:“入门闻号啕,幼子饿已卒。吾宁舍一哀?里巷亦呜咽。所愧为人父,无食致夭折。”这次生活上遭受的打击,对杜甫来说是非常惨痛的。愤怒出诗人,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悲愤,终于用诗的语言进行了控诉,写出了震撼千古的长篇杰作《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这首诗写了诗人回家途中、到家后的感触见闻,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贫富悬殊和对立。作者用形象性的语言描绘生活,抒发感慨,写出了富者穷奢极欲,“况闻内金盘,尽在卫霍室。中堂舞神仙,烟雾蒙玉质。暖客貂鼠裘,悲管逐清瑟。劝客驼蹄羹,霜橙压香橘”。写贫者尸填沟壑:“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荣枯咫尺异,惆怅难再述。”这时诗人面对现实无能为力,只有浩歌当哭,把满腔悲愤用诗歌来发泄了。这篇长诗既是当时社会生活的缩影,也是杜甫走上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标志。

      安史之乱发生后,安禄山的叛军先后攻占了洛阳、潼关、长安。唐玄宗逃回四川,皇太子李亨在灵武即位,是为唐肃宗。此时杜甫把家眷安顿在羌村,只身奔赴灵武,不幸途中为叛军所俘虏,被拘回长安。

      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四月,杜甫逃出长安奔往凤翔,得以谒见肃宗,被授任左拾遗。这是在皇帝身边供职的人,是从八品的谏官。他就任后不久,因营救房琯。而忤怒肃宗。皇帝为疏远他,批准他回鄜州探亲。杜甫在回家路上亲眼看见了村镇遭受战争破坏的惨状,他写了著名的《北征》、《羌村三首》等诗篇。同年九月,长安、洛阳先后收复,杜甫随朝廷回到长安,仍任左拾遗之职。杜甫度过了一段短暂的安定生活,写了几篇歌功颂德的作品。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杜甫终于因为受到房琯事牵连,被贬为司功参军,这是一个管理地方文教工作的官职。

      杜甫从48岁到成都,中间几度迁移,到57岁离开夔州,期间的10年中是杜甫创作精力最旺盛的时期,他现存的1400多首诗中大部分写于此时,其中有很多是流传千古的名篇,这些诗,有的反映了现实生活,有的抒发感怀,有的咏叹古迹,有的怀念故人……内容丰富,艺术上乘,如著名的诗篇《剑门》、《蜀相》、《野老》、《客至》、《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戏为六绝句》、《春夜喜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有感五首》、《旅夜书怀》、《秋兴八首》、《咏怀古迹五首》、《壮游》、《又呈吴郎》、《登高》等等。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年),杜甫在奔波于湘江的客舟中,贫病而死,终年59岁。继李白之后,中国文学史上又一颗灿烂的巨星陨落了,而他诗歌的光辉却永远地照耀着中国和世界的诗坛。

      杜甫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伟大诗人。一千多年以来,多少诗人继承他的传统,学习他的作品,从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着中国文学史上的新篇章。杜甫的《杜工部集》,注本有清人仇兆鳌《杜诗详注》、钱谦益《杜工部集笺注》、杨伦《杜诗镜铨》等。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