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复习:名著导读考点汇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1-03 14:51:38

说两句

  •   名著导读

      (一)《朝花夕拾》: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

      1、作者: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现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华盖集》《南腔北调集》《二心集》《三闲集》等。

      2、内容:《朝花夕拾》,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朝花夕拾》是鲁迅创作的以回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生活为主的散文集,共收入10篇散文,写于1926年6月至11月间,《朝花夕拾》题目意义是“早晨的花晚上拾起”,意即:“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意思”。据鲁迅说:“《朝花夕拾》的文章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朝花夕拾》是关于鲁迅生平史实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早年鲁迅的完整形象。本书为鲁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这十篇散文是《狗·猫·鼠》《阿长和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  《五猖会》  《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二)《繁星》《春水》:母爱、童真、自然

      1、作者:冰心(1900~1999),现代著名女作家,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家。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等。20世纪初,曾经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写作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这些晶莹清丽、轻柔隽逸的小诗,后结集为《繁星》和《春水》出版,被人称为“冰心体”。代表作还有散文集《寄小读者》、《往事》、小说集《超人》,尤以散文创作见长。

      2、内容: 《繁星》《春水》是诗集,共由346首小诗组成。冰心一生信奉“爱的哲学”,她认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其作品体裁以歌颂母爱、童年和自然为主,笔调柔和细腻,微带忧愁色彩,手法含蓄委婉,语言清新明丽。她最热衷于赞颂的,是母爱。冰心赞颂母爱,赞颂人类之爱,赞颂童心,同时她也赞颂大自然,尤其是赞颂她在童年时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颂大自然,歌颂童心,歌颂母爱,成为冰心终生创作的永恒主题。同时她在诗中还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烦恼和苦闷。她用微带着忧愁的温柔的笔调,述说着心中的感受,同时也在探索着生命的意义,和表达着要认知世界本相的愿望。

      (三)《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

      1、作者:吴承恩,明朝著名小说家。

      2、内容及人物:这是一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小说。本书主要描述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出世和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等故事,赞扬了以孙悟空为主的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其中的50多个故事,大都情节曲折、扣人心弦。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女儿国遇难、真假美猴王、智取红孩儿、三调芭蕉扇等故事则尤为引人入胜。这部小说的特点如下:善于说故事,可读性强;善于塑造人物形象,它所塑造的孙悟空、猪八戒等人物使人过目不忘;全书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像和大胆奇特的夸张。孙悟空号称美猴王和齐天大圣,他由仙石化成,手持一根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能任意伸缩的金箍棒,能够七十二变,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他被投入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了四十九天,反倒炼出一双火眼金睛,能识破世间一切妖魔鬼怪。他闹龙宫、闯冥府,使得四海龙王和十殿阎王俯首帖耳。他大闹天宫,打败十万天兵天将,令玉皇大帝也无可奈何。真是一个桀骜不驯、敢作敢当的英雄。后来,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出生入死,制服了无数妖魔鬼怪,为取经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他保护唐僧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他自己也修成正果。他桀骜不驯、敢作敢当、敢于反抗压迫;他勇敢机智、爱憎分明、嫉恶如仇、行侠仗义;他性格幽默,喜欢“戴高帽”、好胜心强、喜欢搞点恶作剧。  猪八戒是一个惹人喜爱的人物。一方面,他好吃懒做,见识短浅,一遇困难就嚷嚷着要散伙,还经常搬弄是非、耍小聪明、说谎,又爱占小便宜,贪恋女色,因此常常当众出丑,成为惹人发笑的喜剧形象。另一方面,他也还不失忠勇和善良。在与妖魔的斗争中,他总是挥舞钉耙,勇猛战斗,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而且他能够知错改错,还算淳朴憨厚,自有其可爱之处。  唐僧崇信佛法、严守戒律、目标明确、立场坚定、勇往直前的精神坚不可摧;但他肉眼凡胎,有时贤愚不分、好坏不辨。沙僧一直忠诚地跟随着师傅,打点行李,问路化缘,冲锋陷阵。他为人忠厚,做事认真,任劳任怨。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