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复习:语文是需要下功夫的科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1 13:52:55

说两句

  •   语文:语文是一门需要下很大功夫的科目,不像数理化一样有固定的解题思路。怎么说呢,只要你肯多花时间折腾它,它对你来说就是小case,好了废话就不多说了下面进入正题:

      ①:语文的基础知识是最好拿分的地方,如果肯在这方面多下功夫那么选择题的10分就可以轻易拿到。这里推荐《语文中考全攻略》,这本书的知识非常前面,我建议是暑假就开始做,先从基础下手做,把易错的知识都专门记在一个本子上,茶余饭后都看看,基础的问题就应该不大了。

      ②:语文的默写题目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就靠一个字——背。只要你肯下功夫去背,去记,那么我可以告诉你默写题的10分就相当于是免费送给你了。易错的字最好标记一下,复习的话可以找一个伙伴一起然后交换批改一下,自己写错了字自己是很难发现的,最好让别人帮你找出问题。

      ③:语文的文言文阅读明年好像是要考课外文言文,依照今年期末福田统考的课外文言文的难度来看应该不会特别难,我个人认为其实更可能出阅读对比类的题目,就是将两篇文言文进行对比考察之类的。文言文的得分率相较于默写和选择会稍微难一点,但是还是那句话,只要你肯下功夫,花心思去背、记,弄清楚每一个字词的含义,那么文言文对你来说就不是问题了。这里我不太赞成初三下学期之前花太多时间去刷课外文言文,毕竟课外文言文考察的知识应该都是课本这个范围,以本为本才是关键。这里推荐《深圳中考红宝书》、《中学文言文必考140字》

      ④现在来谈谈现代文阅读这个东西。我相信现代文阅读特别是文学类文本的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硬伤吧?一开始我做阅读题也是完全凭感觉去做,看到了答案以后就发现原来和自己想的一模一样,这是为什么呢?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样的感受,有时候想到点上了,就是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述答案。我认为这是积累不足和应试技巧不够娴熟造成的。这里强烈推荐《读者》、《意林》、《青年文摘》!!!可以多读读上面的文章做做摘抄什么的,最好每天都要做,这样在考场上就不会“词穷”了。语文阅读的辅导书推荐《渔夫阅读》、《开心语文》系列的书。如果实在找不到感觉,我这里还有一个死马当活马医的极端方法,就是反复地做一篇阅读,不停地总结答案的规律,比如说赏析句子,我个人认为这是最容易的题目,一般从修辞角度下手最好。运用了XX的修辞手法,将XX比作XX,生动形象地写出了XXX。基本上这样就没什么问题了,但还是注意要看分值,如果分值较大可以考虑多写一写,比如说从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上面下手。慎用这种费时耗神的方法。

      ⑤说起作文,我还是要强烈地推荐《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素材什么的从来都不愁!!!如果一定要去买什么作文辅导书的话个人建议不要买高考的。我看身边很多同学都爱买高考满分作文的辅导书,个人认为高考满分作文目前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益处。高考作文以议论文为主,中考作文主要是记叙文。上了高中以后你就算不想写议论文你也得写,这里有一个小建议,诸位可以拿往年的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练练笔,然后再看看满分作文是怎么样的。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