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深圳中考语文复习讲解:汉字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0 14:17:46

说两句

  •   2014深圳中考语文复习讲解:汉字

       
        汉字是初中语文最基本的学习要求,包括识记汉字的字形和读音。本节知识是中考的重要考点,主要考查汉字书写和汉字构造,纵观近两三年的中考试题,最重要的是汉字书写。常见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有时也出现考查考生先找出错别字,再纠正错别字的试题。

        课标和教材对文字这一考点的基本要求是:

        1.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字音,认识3500个常用字。

        2.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形,能正确规范地书写3500个常用字。

        3.能熟练地使用字典、词典独立识字,会用多种检字方法。

        【知识要点】

        要掌握重点教读课文中出现的常用字,做到会读、会写、会解释含义、会组词。能区分常见的同音字、形似字,了解多音多义字在不同词语中的意义。书写汉字,做到笔画清楚,字形规范,不写错别字。初中毕业生应认识的汉字较多,包括同音字、形似字、多音多义字和使用率较高的字。?

        1.形声字

        从字形上看,汉字可以分为独体字和合体字。大部分合体字属于形声字。形声字由表示字的意义的形旁(也叫义符)和表示字的读音的声旁(也叫音符)组合而成。形声字的形旁和声旁结合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形声字的形旁只能笼统地表示事物的类别,不能表示具体的意义。有一部分形声字的声旁甚至已不能准确地表示现代的读音。

        2.同音字、形近字、多音字

        同音字就是现代汉语里语音相同但字形、意义不同的字。所谓语音相同,一般是指声母、韵母和声调完全相同。对于同音的形声字,可以通过不同的形旁来判定它们所表示的意义。对于常用的同音字,要随时留意它们经常和什么字在一起搭配使用,表示什么意思。

        形似字就是形体相近而意义不同的字。

      多音字是指一个字有几个不同的读音,表示几种不同的意义。辨别多音字的读音,可以从意义、用法、词性等几个方面考虑。

      学习多音字,不仅要了解某个字有几个读音,分别表示什么意思,同时,还要了解不同读音的不同搭配习惯。

      【常见考法】

      本节知识是中考的重要考点,主要考查汉字书写和汉字构造,纵观近两三年的中考试题,最重要的是汉字书写。常见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有时也出现考查考生先找出错别字,再纠正错别字的试题。

      (一)对汉字构造的考查。近几年中考主要考查考生对形声字,形近字的了解,同时着眼于字的结构辨析,各地中考试题这类题比较浅近。但近一两年的中考试题,也淡化了对形声字知识的考查。

      (二)对汉字书写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对常用字的音、形、义辨识和改正错别字。这类试题,借考查字的书写能力,着重考查的是常用词语的识记、理解能力,大多数考题设计精巧并有较高的难度,迷惑性强,要有加强识字、书写训练的指导思想。

      【误区提醒】

      对于这些常见的易错形近字,同学们应当做到两点:

      (1)在平时学习时准确识记,明其义在先,记其形于后;

      (2)分类梳理成知识卡片,并及时训练与检测,练习有助于识记。

      【典型例题】

      例析:下面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桑梓 脉搏 忘年交 察言观色

      B.装潢 谙熟 黑黝黝 肺腹之言

      C.跌宕 家俱 绊脚石 心无旁鹜

      D.宽宥 殉私 闭门羹 鞭僻入里

      答案:A

      分析:这是一道选择题,要求考生选出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在16个词语中,共有5个错别字,分散在B、 C、D三项。B项中"腹"应为"腑";C项中"俱"应为"具","鹜"应为"骛";D项中"殉"应为"徇","僻"应为"辟"。考生答题时容易把A项当作 错项,误将其中的"搏""察""言"等当成错别字。

      例析:下面语句中书写准确无误的一项是 ( )

      A.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消声匿迹,到处呈现出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

      B.伸展出他如盖的浓阴,来阴庇树下的幽花芳草,来呈现大地无尽的甜美与芳馨。

      C.历史,现实,在雨中融合了--融成一幅悲哀而美丽、真实而荒缪的画面。

      D.读书费时过多易惰,文采藻饰太盛则矫,全凭条文断事乃学究之故态。

      答案:D

      分析:这是一道选择题,要求考生选出语句中书写准确无误的一项。试题材料为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难度不大,考生只要认真辨读句子,就会发现A、B、C三项中各有一个错字。A项中的"消"应为"销",B项中的"阴"应为"荫",C项中的"缪"应为"谬"。

      这道题的设题点涉及成语的识记、多音字的辨识、形近字的辨析等,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有针对性地予以关注。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