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争议:学生体质靠体育权重提高靠谱吗?

来源:金羊网        2013-10-31 10:36:07

说两句

  •   提高中考体育权重,学生体质能提升?

      深圳人大建议体育占中考权重从目前的0.3提升至1,但惹来质疑:不能缺什么考什么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上周五,《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草案)》提请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条例草案,学生在校期间要保证每天至少参加一个小时的体育健身活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则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学校对挤占体育课的教师和考核达不到要求的体育教师,在评优评先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建议建立中考体育权重逐年递增至100%的机制。

      深圳目前中考的体育权重为0.3,即体育考试得了100分,在总分中只能加30分(100×0.3)。若今后权重提升至1,则体育分在加入总分时可以不再打折。

      此方案一出,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争议声浪不断。争议最大的是:提高考试中的体育比重,真能提高学生体质吗?

      赞同

      深圳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刘晋:

      适当提高比重无可厚非

      目前深圳体育占中考的权重是0.3,但这一比重很久都没有增加了,是可以逐年增加的。适当增加比重无可厚非,现在关键在于学生要把体育课上好,提高体育课的上课质量。

      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市教育督导室会联合对各个学校进行办学水平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发现其实深圳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上得并不好。

      作为体育教研员,我们都会亲自给老师上公开课,指导老师如何上好体育课。

      担心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尚强:

      应试教育违背体育本意

      目前深圳市中考体育权重为0.3,按照此次人大代表的意见,如果提高到1,我并不认同。不是需要补什么,我们就要考什么。中国人的法律意识不强,不守规则,究其原因就是在小的时候不重视。类似像法律常识、国民素质的东西,不是因为重要就要纳入考试的体系中去。日常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是无法用考试去规范的。

      体育纳入深圳中考后,目前不少学生每天都会在考试指定的几个项目中进行苦练,这是十分畸形的,即使分数很高甚至满分,也完全违背了体育健康自然发展的规律。完全就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功利性太强。

      按照人大代表意见提升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目前来看并不可行,我担心这样实施以后,连体育考试都容易变成应试的教育。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