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深圳中学 > 正文

《深圳中学高中课程方案》说明(2)

来源:深圳中学    作者:王占宝    2013-06-05 10:42:44

说两句

  •   四、未来高中的採索:实验课程体系

      研究性教与学的模式将率先在实验课程体系实施,这也是实验课程睞系课程方案中最核心的东西。实验体系为自主能力强、 善于独立思考的学生提供一种以“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为核心的培养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说是未来高中教育在当下的部分实现。

      实验课程体系的主要实验项目有以下几项:

      1、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研究性教与学

      信息技术方面有两个重要项目,一是深圳中学研究性教与学网络平台,二是网上深中学堂。

      深圳中学研究性教与学网络平台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它是一个基于项目学习(PBL)的平台,不仅为研究性教与学提供 重要的信息技术支持,还使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而且一举突破了项目类课程难以管理难以认定学分的难题。

      网上深中学堂是学科重难点的短视频集合,可供学生自主学习或复习之用。每段视频讲解一个知识点-本项目的建设拟先从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五科开始。

      实验课程体系的教学将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这种整合将使实验体系的教育形态发生巨大变化,学习不局限于课堂,它几乎 无处不在。

      2、探索新的评价方式

      真实而有意义的过程性评价和适度的终结性评价。过程评价要关注学生自主学习、探宄深度、参与程度、成果水平等,引导 学生更加关注学习的过程和品质。

      试行增值评价。

      3、创新课程实施方式

      为了适应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在单位课时长度、排课方式、教学班级生数、教室空间利用等方面进行新的尝试-

      五、构建“本校的课程”关注的三个维度

      课程和教学上的突破源于本校课程构建中关注的三个维度,即高考、未来和当下.

      高考,深中的学生应该升入优质的大学,深中提供的优质的基础学术课程是学生升入优质大学的重要保证。

      未来,看眼于学生的未来,我们应该帮助学生追求并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应该帮助学生成为热爱自己軎业的幸福的人、 创造性的方式工作和生活的人。

      当下,优质的课程和研究性教与学使得教师和学生在当下就充实、喜悦、有生命活力,美好的当下就是美好的未来。

      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优质、丰富、有选择性的浬程,为学生提供独待而有生命活力的学习经历和体验,既看眼于开入优质大学,更着吸于幸福美滿的人生. 六、开放办学,让社会精英来影响、引导未来的社会精英

      深中文凭课程的开设对于教师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有限的教师资源难以满足课程的需要,另一方面,有相当一批社 会精英有回馈社会、体验教师职业的愿望。因此,深中将深中文凭课程中的部分高端课程开放:,面向全社会招募客座教师,为社会精英提供了回馈社会、体验教育人生的平台。而让社会精英直接影响、指导未来的社会精英,显然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教育 力。

      招募客座教师是深中长期的政策,学校也将在此基础上建设深圳中学课程资源库。

      招募客座教师,还将改善学校现存的教师结构和教育文化,积极影响现有的学校教育生态,这对国家提高学校教育品质是一 个有价值的尝试,意义深远。

      《深圳中学高中课程方案》体现了教育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是学校“建设学术性高中,培养创 新型人才”探索与实践的新篇章,深圳中学的课程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

      我们知道自己面临的挑战和代价,但是我们更漼楚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未来是需要我们创造的地方。深圳中学正在创造美好的未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