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深圳中学 > 正文

《深圳中学高中课程方案》说明

来源:深圳中学    作者:王占宝    2013-06-05 10:42:44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深圳中学高中课程方案》体现了教育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是学校“建设学术性高中,培养创 新型人才”探索与实践的新篇章,深圳中学的课程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

    《深圳中学高中课程方案》说明

    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

      真正的教育,不仅要使受教育者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以及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成为有知识、会思考的人,坯要让受教育者 知道怎样让世界更美好,成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富有生命力的人。《深圳中学高中课程方案》正是为了努力实现这种教育而研制的。

      一、高中教育与学术性高中

      高中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人”,帮助年眚人成长为独立、成熟的生命个体,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学术性高中致力于以学术来“立人”,就是要通过优质、丰富、有选择性的课程和以“研究”为核心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成 为具有丰富生命力的创新型人才,从而实现人的充分发展。

      而全球化时代的学术性高中,应该把世界作为学校教育的资源,重视培养学生世界公民意识、跨文化对话能力与为人类文明 进步做出贡献的品质。

      二、围绕教育使命和揞养目标构建“本校的课程”

      这汷的深中课程方案提出“本校的课程”这一概念。“本校的课程”是深圳中学独有的,依据学校的教育使命和学生培养目标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整合融通加以本校化处理,完全服务于培养目标的课程。

      “本校的课程”的提出,使得学校的培养目标真正能够落到实处,从而突显学校的办学特色。

      深中的“本校的课程”由基础学术课程和深中文凭课程两部分构成,列在课表中的课程,基础学术课程占课时的65%左右;深中文凭课程,占35%左右。课程中既有国家课程,也有校本课程,也有学生开发的课程,也有社会(国际、网络、社区)课 程,但所有的课程都经过本校化处理,共同为学校的培养目标服务。

      三、课程与教学的重大突破

      课程和教学是学校的核心,课程方案在这两方面都有重大突破。

      课程上的突被主要有两点。一是第一次提出并构建了服务于培养目标的“本校的课程”,建立了深中自己的标准和系统。二 是第一次提出体现深中学生特质的深中文凭课程,与基础学术课程一起共同构成深中的“本校的课程”。

      基础学术课程是面向高考的课程,深中文凭课程是深中培养目标在课程上的重要体现,它由认知技能、自我成长、文化审 美、体育健康、实践服务、研究创造六个相互作用融为一睞的课程群组成,这六方面是深中学子应该具有的技能、意识和经验。

      深中文凭课程是一个创举,它既是学校培养目标的落实,也是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是学生综合素养的一种体现-学生修 习文凭课程中的必修课和一定重的选修课后,可以获得深圳中学合格文凭,如果在六个课程群中的任一课程群中有优秀或卓越的表现,将获得深中优秀文凭或卓越文凭。

      教学上的突破在于教学方式的颠覆性变化。

      学校提倡教学采用研究性致与学的模式,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目标•达成•测试”的教学结构改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 “主题•探究•表现”结构。教师成为导演,学生回归主演。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展开自主的、探宄的、合作的、反思的、活动的学习,学习经验会变得丰富多元,并且可以在人际交往中表现与分享,从而完成真正的学习-

      这种教学方式的核心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课堂讨论和专题研究,这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的最重 要途径,就是所I胃的“常青藤原则”。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