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话题指引与材料精粹之幸福篇(3)

来源:网络        2013-02-01 11:49:28

说两句

  •   种花的邮差

      有个小村庄里有位中年邮差,他从刚满二十岁起便开始每天往返五十公里的路程,日复一日将忧欢悲喜的故事,送到居民的家中。就这样二十年一晃而过,人事物几番变迁,唯独从邮局到村庄的这条道路,从过去到现在,始终没有一枝半叶,触目所及,唯有飞扬的尘土罢了。“这样荒凉的路还要走多久呢?”他一想到必须在这无花无树充满尘土的路上,踩着脚踏车度过他的人生时,心中总是有些遗憾。有一天当他送完信,心事重重准备回去时,刚好经过了一家花店。“对了,就是这个!”

      他走进花店,买了一把野花的种子,并且从第二天开始,带着这些种子撒在往来的路上。

      就这样,经过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他始终持续散播着野花种子。

      没多久,那条已经来回走了二十年的荒凉道路,竟开起了许多红、黄各色的小花;夏天开夏天的花,秋天开秋天的花,四季盛开,永不停歇。

      种子和花香对村庄里的人来说,比邮差一辈子送达的任何一封邮件,更令他们开心。

      在不是充满尘土而是充满花瓣的道路上吹着口哨,踩着脚踏车的邮差,不再是孤独的邮差,也不再是愁苦的邮差了。

      --人生如白驹过隙,时光飞逝,何妨留下善行,提供后人乘凉?

      [点拨]小邮差的善举,使那条路不在是充满尘土的,而是充满花瓣的道路,更是给村庄里的人和自己带来快乐的道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适用话题]这个素材可以用在以“付出、爱心、善良,奉献”等为话题的作文中。

      幸福与两滴油

      有一名年轻人想要得知“幸福”的秘诀,于是不惜跨越千山万水,横跨大沙漠,终于来到智慧老人居住的美丽城堡。

      年轻人见到老人,即刻道明来意。老人便叫年轻人拿起一个汤勺,盛两滴油,然后到城堡各处走动。他嘱咐年轻人绝不能漏掉一滴油,年轻人回来后,老人一看,果然一滴油都没有滴掉。但是,他问年轻人都看到了些什么?年轻人却什么印象都没有。

      老人叫他再走一遍,这次留意城堡内的一草一木。年轻人回来后,对四处所见汇报得很详细,可匙中的油却一滴不剩。智慧老人这时对他说:“真正的幸福在于你可以看遍全世界,但却永远不能忘记你手上的两滴油。”

      这是个深具人生哲理的故事。“两滴油”价值虽小,却是掌握在我们手中的东西:家庭,朋友,亲情,国家,精神追求等等。

      [点拨]这个故事提醒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或做出任何的决定,必须考绿到在不同方面求取平衡。当然,不同的人的平衡技巧各不相同,但关键在于做任何事情时,千万别让自己陷入盲目的追逐潮,以至于迷失自己,错过人生美好的事物。幸福就在我们身边,不要让她悄悄地溜走。

      [适用话题]这个素材合适“珍惜”“把握”“幸福”等话题。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