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话题指引与材料精粹之幸福篇(2)

来源:网络        2013-02-01 11:49:28

说两句

  •   (二)妙语集锦

      23.就算是天气转凉了,我要送我的朋友们一件外套:口袋叫温暖;领子叫关怀;袖子叫体贴;扣子叫思念;让这件外套紧紧伴着朋友渡过每一分每一秒,一定要幸福喔!——手机短信

      24.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再没有心的沙漠,再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处处开遍;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韦唯《爱的奉献》

      25.成长的路上,总有许多相识不相识的人带给你情感的滋润、难忘的教益,不管什么时候想起,总有一份感动、一缕甜蜜溢满心田……

      26.有一位社会调查员,在调查幸福是什么时,有人回答说:“能关爱他人。”能关爱一个人,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不仅仅是帮助别人,了解别人,更是一种拓宽心胸之后的畅快。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27.一个整天想着去算计别人的人,即使他成功了,可他能感到极致的快乐与幸福吗?不会,因为狭窄的心胸把他的灵魂捆得太紧。学会关爱一个人,是放开心胸的开始,是幸福的开始。日子久了,容纳的东西多了,幸福便洋溢在身边。

      28.关爱他人,你能提高自己的修养;关爱他人,你能感到幸福天天存在。关爱他人,你能发现生活的乐趣与美;关爱他人——你的心会更宽广,眼更明亮!

      事例类

      寓言故事

      给幸福画一条底线

      作家史铁生曾写道:“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时,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岂不把人的特点搞丢了?便觉天昏地暗,等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后来又患尿毒症,经常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怀恋起往日时光。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任何灾难前面都可能再加上一个‘更’字。”

      从心底说出这话的人,一定吃尽了“疾病”或“便宜”的苦头,所以才把自己的“幸福底线”定得如此之低。但当他们意识到什么是真正幸福的时候,生命留给他们享受幸福的时间已经少得不能再少。许多人一生在茫茫红尘中奔走,陷在名与利的泥潭里不能自拔,蓦然回首,才发现真正的幸福恰恰就在出发的原点,而当初他们却坚信它在更远的地方。

      所以,从今天起,我们应该给自己的幸福画一条最浅的底线,去学会从最平常的日子、最琐碎的事情里品尝幸福的滋味。

      [点拨]不错,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应该把“幸福的底线”定的很低,才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名利是身外之物,我们应该学会从“最平常的日子、最琐碎的事情里品尝幸福的滋味”。

      [适用话题]这个个素材可以用在“珍惜、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作文中。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