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异地高考政策出台 深圳学位压力突出

来源:深圳中考网        2013-01-15 10:09:08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 与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生源下降、学校数量减少趋势完全不同,深圳中小学、幼儿园招生人数连年增长,由此带来的巨大就学压力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年年都要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优质学位的供给也是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新改扩建中小学18所,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85万个。

    异地高考_深圳中考

      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1856所,比上一年增加99所;在校学生151.8万人,比上一年增加 8.3万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深圳新改扩建中小学15所,新增公办学位2.3万个。记者了解到,这些新改扩建的学校中,南山区丽湖中学、盐田区盐港小学、龙岗区兰著学校、甘李学校、如意小学、星河实验小学、龙华新区书香小学等7所新建学校和宝安区凤凰小学、龙岗区新亚洲学校、龙华新区新华中学、龙华新区大浪小学等4所改扩建学校,已于去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1.42万个。另外,龙岗外国语学校、龙岗宝龙安置区学校、布吉中心小学在去年年底前建成交付使用。去年还有两所高中阶段学校建成,新增6750个学位,即深圳第六高级中学(后改名为深圳科学高中)、龙岗高级中学,两所寄宿制高中将分别新增3750、3000个学位。而自2010年以来,全市就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41所,建成7所全寄宿制公办普高,新开办146 所幼儿园,共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2万个。

      去年底,广东省出台了“异地高考”政策,深圳市基础教育面临的学位压力将更为突出。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透露,今年深圳市将实施“公办学校学位扩充工程”,年内新改扩建中小学18所,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85万个。记者了解到,这18所学校中,有17所是小学、初中,将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 1.7万个。另外,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还正共同推进已立项的第七、第八、第九高级中学、深大附中高中部、盐田高级中学5所新校建设工作,其中盐田高级中学已在去年6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我市将加快高中学校建设进度,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两所高中,完成1所高中改扩建,新增普高学位1500个,同时加快规划建设1所特殊教育学校。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中考的实施方案,市教育局还根据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实施后我深圳中小学学位需求调研的相关情况,提出了解决未来几年深圳市中小学学位缺口问题的若干建议,并提请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加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但市政协委员唐海海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在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异地高考放开,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桩好事,但随之增加的学生数量恐怕不是深圳现有高中所能承载,而囿于土地等资源的难以为继,深圳要兴办一批新的高中并不是件容易事。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举出了一组数据:2012年深圳初中毕业生有7.3万人,但参与我市中考的只有5.6万人,还有1.7万人因不符合在我市就读的条件,不能在深圳中考。而在深圳中考的5.6万人中,也只有一半即2.8万人是深圳户籍的学生。

    相关阅读

    深圳暂未回应2013异地中考政策

    广东异地高考方案热点问题解读

    广东异地高考要考虑现实承载能力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