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异地高考要考虑现实承载能力

来源:深圳中考网        2012-12-27 11:02:35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就异地高考政策再次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的意见。专家们普遍认为,“异地高考”政策松绑释放积极信号,但它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要考虑现实承载能力,并稳妥推进。

      广东是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大省,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占全国1/6,不但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每年增加20多万人。广东高考生源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10万余人猛增至2012年的69.2万,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增长。

      据广东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统计,如果全面放开政策,仅广州市而言,要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义务阶段教育,一共要建340所小学和初中,按每个学校10000平方米来算的话,政府是很难解决的。

      广东省民盟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盛兵认为,“异地高考”放开首先冲击高中阶段教育,新增学位、土地、师资等难题都需同步解决,而仅仅新增学校土地问题,就涉及国家用地政策和地方用地指标问题,目前,珠三角等市,要解决现有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想建新学校,不但来不及,也不可能。

      广东省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说,允许随迁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这件事不仅仅是教育体制内部的问题,还涉及户籍管理、社会治安、税务分配、教育投资、人事编制等等许多方面。所有这些方面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才能保证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

      多位专家表示,全面放开高考政策,像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地区,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滞留和居住下来,这对这些城市的承载能力将是巨大的考验,会加剧很多社会问题,比如人口管理、交通拥堵、就业问题、能源、资源配备、社会治安等问题,都会随之而来。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建议,解决这个问题的着眼点是即要照顾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随迁地的高考需求问题,也要考虑到广东省的实际承载能力,因此,政策制定上要注意分类型、分层次、分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

      中山大学教授冯增俊说,一方面,政府要积极制定符合广东实际的异地高考政策,为疏解就学压力和兼顾社会、个人多种要求,进行创新设计,例如对职业教育,年限的安排可以优先考虑等;可以充分吸纳多年来广东在推进进城务工人员社会管理的经验和探索成果,如积分入户和居住证管理制度等。

      李盛兵认为,目前广东省高中教育资源难以承载未来近两百万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政府需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政府投入和社会办学并举,给民办高中提供政策优惠,让其发挥重要的补充和协调作用。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