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南山区重点高中 > 育才中学 > 正文

育才刘根平校长谈高中教育价值回归(2)

来源:搜狐        2012-12-25 10:47:47

说两句

  •   4、确立课堂文化核心价值观,实现育才人才培养目标

      育才中学确立以“质疑探究,独立学习,合作分享,教师引领”为课堂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既定位了师生在教学中的关系,即以生为本,教师成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又明确了课堂追求的核心是教师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在质疑中探究,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科学探究精神和独立学习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从“导预习”“导课堂”“导作业”三个技术层面发挥教师的指导引领作用;实现学生在“能设想”“敢质疑”“会探究”“善引领”四个素质层面的发展。

      5、推行育才教师八项修炼,壮大师资队伍力量

      育才中学对教师提出了八项修炼,即诚使命、乐于分享、珍惜荣誉、善于引领、富有爱心、勤于学习、充满智慧、勇于创新,让每一位育才教师抱着修炼的心态来完善自己。学校明确提出了青年教师成长“快立足、速成长、出成果、有影响、成名师”五个阶段,提出了做好“三常(常识,常规和常态)”和提升 “四力(活力,动力,能力和影响力)”的要求,通过认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实践,实现职业快速成长。

      6、实施“校外脑库计划”,享受高端教育能量

      “校外脑库计划”是育才中学吸纳社会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与作为国家战略科研基地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山区科协、深圳大学等教育科研单位合作,聘请科技领域的社会名流和高端人才担任“育才导师”,让育才学子有机会分享到他们的知识见解和思想光辉。目前已经举办以机器人、分子化学、云计算等高精尖学科信息为内容的讲座四十多场,使高中生直接与大师面对面,与尖端科学领域接触,在心中埋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

      7、启动中科育才机器人项目,孕育科技创新人才

      “中科育才机器人项目”是育才中学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继续深入的合作,携手先进院下属鸥鹏智能公司,以机器人教育为突破口,建立适用于学校的机器人教育课程体系,制定教育机器人的相关标准,建立中科机器人育才基地,组织以机器人教学为导向的机器人竞赛和机器人教育研讨会等,目前育才已有学生申请相关专利。

      8、实施“独立学习计划”,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

      “独立学习计划”是育才中学研究学习的提升,旨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精神,批判性思维和质疑能力,使其自主、合作、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育才学子可与先进院、深圳大学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博士结为师生关系,接受他们的单独授课、网上授课,与博士导师一起进行一系列课题的研究与开发。该计划已两次举办结题会,育才学子在先进院科学大厅宣读了自己的研究报告,展示了对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和科学技术难题进行深入探究的能力。

      9、秉承陶行知教育理念,实行“小先生制”

      育才中学秉承陶行知先生的办学理念,实行“小先生制”,由学生自己开设正规、常态的选修课。目前已有30多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走上了讲台,开设《吉它基础》、《经典影视欣赏》、《歌唱入门》、《无纺布DIY》、《英美文化选读》、《photoshop入门与图片处理》等10余门课程。通过开设选修课,小先生们在《深圳青少年报》开设了“石头汤书吧”“芳龄几何”影视评论专栏,至今已发表文章20余篇。

      10、实施优才跟踪培养计划,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育才中学对成绩优异,或有特殊影响和贡献的学生,实施“优才跟踪培养计划”。根据他们的资质及学情,通过独立学习加速学习进度;开设分层次的选修课或辅导班,助力个性发展;对薄弱学科提供针对性辅导;使其享用“优先选班、选课、选导师,优先使用教育资源”“参加竞赛和外出学习”“制定《优才跟踪培养手册》”“得到高端人才的指导”“享用实验室等先进的设施设备”等特殊教育政策。

      三、结束语

      教育的目的是发展人,实现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位学生感受成功,是我们办学孜孜不倦的追求。21世纪的社会,是一个真正的知识经济社会,培养创新人才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时代的诉求,高中教育则担起创新人才的发现、培养和输送的重要历史使命,因此,我们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弹性选择制的课程模式为载体,以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为重要实现途径,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元化选择,以此来适应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需要,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适应普通高中改革和发展的现实要求。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