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要有教育“领跑”的勇气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2012-12-11 09:24:32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12月11日 办“教育特区”,寻找当前中国教育改革深度推进的支点,这是在由本报举行的首届南方教育发展论坛上专家们热议的焦点。近日,深圳能否率先创办“教育特区” 及创办的理想与争议、现实与距离,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本报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深圳教育的领军人物、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对“教育特区” 的建设和深圳教育改革发展,她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息和思考。

    郭雨蓉

      办“教育特区”

      还需要有突破性的改革创新

      记者:去年3月,有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仿照深圳经济特区的做法,创立教育特区”,在首届南方教育发展论坛上,专家们也一致对深圳提出了率先创办“教育特区”的期望,您认为深圳创办“教育特区”的条件是否已经具备,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郭雨蓉:“教育特区”的提出,反映了人们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期望。 深圳要不要建“教育特区”,不是由少数人说了算,甚至也不是教育业内人士说了算,而是需要全社会达成一个普遍的共识。从2010年10月起,深圳被列为全国7个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惟一的计划单列市,从这个角度上看,它已经是一个“教育特区”了,国家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教育特区”应该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深圳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教育统筹综合改革做到“特”,让“特”能真正立起来。我认为,深圳要立起“教育特区”这面旗帜,必须要在完成教育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立德树人等根本任务方面有突破性的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决定了深圳教育特别需要改革,特别敢于改革,特别善于把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还必须要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吸纳更多宝贵的意见,有更深入和完整的思考,然后才能水到渠成。

      记者:国家赋予了深圳建设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重任,深圳承担着为全国教改探路的使命。您认为“教改示范区”离“教育特区”还有多远?

      郭雨蓉:不管是“教改示范区”还是“教育特区”,都不存在一个确定的标高,我们更看重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力度和效果。我的理解是,都离不开十八大对教育提出的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应该成为我们特区教育的一种改革自觉,我们的一切改革发展措施,都要有利于去实现这个根本的战略任务,顺着这样的思路去做、去努力。

      行政放权重在制度设计

      记者:在这次论坛上,专家们提出办“教育特区”与“经济特区”最大的不同,就是行政放权,作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郭雨蓉:在教育改革过程中,我们强调尊重教育规律,提高科学管理和教育法治水平,落实以人为本,以促进学生和教师发展作为工作重心。这次有专家在论坛上也提出,教改的核心要由“教而有学”变为“学而有教”。以深圳推出的课程改革为例,改革的目的是一切要本着为学生服务,学校要为学生的成长负责。在这个过程中,“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成为有用的人”是教育的核心,学校要为这个目标服务,教育行政部门要为学校服务。所有的行政行为,都要为了支持和服务学校把学生培养好。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机构都不可能没有行政,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形成一个更好的鼓励优秀的老师投身于教学一线的制度设计。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