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2013年异地高考无望 非深户中考竞争更激烈

来源:南方日报        2012-11-29 11:07:42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11月29日 对于省外户籍的深圳高三学生来说,异地高考的东风他们是赶不上了。广东2013年普通高考报名12月1日开始,省外考生仍回原籍高考。但异地高考梦重燃,大多数外地生家长对未来政策充满积极期待。这一期待足以对深圳初、高中学位供需格局造成冲击。对此已有区教育局长表示“压力山大”。“开放异地高考,必然就要开放中考,因此必须考虑高中资源。”教育学者熊丙奇建议深圳市政府及早做好规划。

      广东2013年普通高考报名12月1日开始。本月23日,深圳招考网发布《关于办理2013年普通高考在深圳借考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凡属广东省内深圳市外户籍,家住深圳,且全家户籍在广东,高中(含中职)阶段在深圳就读的2013年应届高中毕业班学生,可申请在深借考。高中阶段(2010年9月1日以后)户口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考生 (不含深圳市),按省规定,须回户口所在地市报考,深圳不受理其借考申请。《通知》强调,凡广东省外户口的考生,一律回户口所在省(市区)参加高考,不得在广东省借考。

      异地高考明年无望 家长失望

      异地高考话题备受关注,目前已有数省出台政策,今年就开始接受省外考生报名参加明年高考。另有十余省市区表态今年底出政策,因高考报名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这些省份异地高考的实施最快也要到2014年。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将根据情况制订异地高考方案,方案将在年底拿出。有媒体进一步报道称,广东省异地高考政策计划2014年正式实施。

      “很无奈,很失望。”网友“阳光”的小孩现在深圳读高三。“小孩从小学就在深圳上的。前几年户口好办时没办,我们一直在等政策。现在没办法了,只能争取一个惠州户口,明年到惠州去考试。”

      相比之下,郭女士信心满满。她小孩在宝安一中学读初三。小孩户籍在陕西,从小在深圳读书。或许是因祸得福,郭女士以前并不知道省外生须回原籍高考的政策,让小孩糊里糊涂读到现在。“我孩子的同学基本都回老家读初中了,现在班上就他一人是外省的,全校可能也没几个。”

      郭女士建议,广东的异地高考政策应以孩子的学籍为依据,“如果怕高考移民[微博],可以要求至少6年的在深学籍,从初中到高中。我想不会有家长花这么长时间陪孩子在深圳上学,就为了高考移民吧。”郭女士现在的打算就是让成绩很好的儿子在深圳中考,争取考上公办高中,等小孩上完高一,如果到时还不符合高考政策,再让他回老家,“现在老家没有一个亲人,回去也很麻烦。”对于深圳的中考政策,郭女士也了解无多,“一般就是钱的问题吧,好像外地生要收借读费和择校费?”

      非深户中考比高考更激烈

      郭女士并不知道,她的小孩如在深圳参加中考,将面临比深户学生更激烈的竞争。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深圳中考人数逐年上升,2010年是54783人,2011年是56940人,2012年是57091人。但深户考生2010年是3 .08万人,2012年只有2 .9万人,相对有所下降。非深户考生数量却从2010年的2.4万人增加到今年的2.8万人。非深户考生的比例从2010年的43.8%上升到今年的 49.1%。

    (来源:深圳中考网中考指南频道)

      翻看数年来几所深圳名牌高中的招生计划可以发现,非深户入读这些名校的路子越来越窄。以深圳市外国语学校、深圳中学、深圳实验高中部三所名校为例。三校只有择校生指标面向非深户考生。今年深外的择校生计划只有110个,比前几年稳定的140个还少。深中和实验高中部的择校生计划分别为126和40个,与去年持平。有些学校的正取生计划也面向非深户,但以2011年宝安中学为例,该校正取生计划中,面向深户生的录取线是606分,而面向非深户的录取线是712分。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