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战2012中考:记叙、说明、议论文常见题型及答题规律

来源:宝安教育局    作者:嘟嘟    2012-02-22 12:16:27

说两句

  •   记叙文常见题型及答题规律

      1、该段采用了什么表达方式?

      从以下五种里面选,有几种写几种:(1)记叙  (2)说明  (3)议论  (4)描写  (5)抒情

      2、某句段对人物采用了哪些描写方法(或描写手法)?有什么作用?

      第一问,从以下五种里面选,有几种写几种:(1)外貌描写  (2)神态描写  (3)动作描写  (4)语言描写  (5)心理描写

      第二问,一般最后都要从情感、性格上分析(如果是动作描写、语言描写,要先说其动作、语言上的特点)。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写出了某某人的某某感情(或某某性格)。

      3、自然环境(或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

      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一般是两点以上:(1)点明某某季节某某/时间某某/地点某某/天气;(2)渲染某某气氛;  (3)反衬(或烘托)某某人的某某心情/品质。  (4)为下文某某情节发展作铺垫(或预示了下文的某某情节,或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

      4、该文段采用了什么记叙顺序?有什么作用?

      最常见的在前半部分文段,是插叙,答题格式是:(1)交代了某某背景、情况(要根据文意概括);(2)为下文某某故事情节发展做铺垫。

      如果该段是最后一段,则是补叙,答题格式是:(1)补充交代某某情节(要根据文意概括);(2)照应上文,解开悬念,让故事真相大白(3)收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艺术效果。

      如果在开头第一段,多为倒叙,答题格式是: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明确:记叙顺序常用三种:(1)顺叙; ( 2)倒叙(在开头) ( 3)插叙。

      5、本文的线索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可从以下方面考虑:(1)题目;  (2)时间或空间的变化;  (3)具体的人、事物或某句话;(4)某某人物感情的变化。

      作用:贯穿全文,结合文中的人物、事,使文章条理清晰。

      6、为什么某某事情叙述得详,某某事情叙述得略?

      可从以下方面考虑:(1)照应文题的要详写 ;(2)最能体现某某中心思想的要详写;(3)读者不太熟悉的要详写。

      7、记叙文的六要素是什么?

      (1)人物  (2)时间  (3)地点  (4)事件起因  (5)经过  (6)结果

      8、常用修辞手法有哪些?

      (1)比喻  (2)拟人  (3)夸张  (4)排比  (5)反复  (6)对偶或对/仗  (7)反问(8)引用

      9、比喻有何作用?

      生动形象地写出某某本体的某某特点。

      10、该文段使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1)对比/、衬托;(2)欲扬先抑; (3)象征 ; (4)白描;  (5)铺垫;  (6)设悬念,埋伏笔。

      11、开头语段有何作用?

      (1)开门见山,点明题目 ; (2)引起下文或总领下文;  (3)奠定某某的感情基础;(4)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12、结尾语段有什么作用?

      (1)照应题目或开头或/上文  ;(2)总结全文,点明中心或深化中心,突出了某某中心 ; (3)引起读者思考,发人深省。

      如果是结尾揭示故事真相,作用则还应加上:(1) 揭示故事真相,给读者强烈震撼力;(2)取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艺术效果。

      13、过渡句的作用是什么?

      答题格式;承上启下,承接上文的某某意思,引起下文的某某意思。

      14、如何一句话概括该文段意思?

      答题思路:主要人物+主要事件,如果不够清楚,可在此基础上添上时间、地点、事件起因、结果等;

      15、本文的题目有什么作用?(为什么以某某为题目,或把题目变成某某好不好,为什么?)

      从以下角度考虑:(1)是全文的线索;  (2)题目点明中心;  (3)引起读者阅读兴趣;  (4)点明故事发生的时间/或季节或/天气或/地点等;  (5)点明主要人物及其特点;  (6)点明主要事件;  (7)题目有双关义;  (8)与结尾相互照应等。

      16、一个句子成段有什么作用?

      (1)突出强调 ; (2)强烈抒发某某人的某某思想感情。

      17、设悬念有什么作用?

      (1)引起读者注意思考 ; (2)暗示情节发展 ; (3)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 (4)与下文某句相互照应。

      18、排比句的效果或作用是什么?

      (1)句式整齐,增强气势 ; (2)抒发了某某人的某某强烈情感或从不同方面突出了某某内容。

      19、该句使用反问的修辞(或句式),作用是什么?

      (1)亮明作者或/说话人的某某态度 ; (2)加强语气  ;(3)强调某某的感情。

      20、如何品味赏析记叙文的语句,或这些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

      答题思路:(1)找出所使用的修辞手法或/描写方法或/表现手法,如果都没有,就找一两个/关键词语;  (2)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某某人的某某性格/或心情或/精神(或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某某物某某的特点)。

      21、谈谈对句子的理解。

      (1)先找关键词  ;(2)把关于这个词的比喻义、语境义、指代义、引申义说出;(3)可从文中找其他类似的说法抄下来。

      22、该句照应了上文哪一句?

      (1)往该句上面找 ; (2)找关键词一样的语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