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对中考语文名著阅读题的分析与思考

来源:宝安教育局    作者:嘟嘟    2012-02-22 11:52:58

说两句

  •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要求学生九年课外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其中第四学段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目的是推动学生扩大学习资源,增多语文积累,提高语文素养,为以后发展打下精神的底子。为了更好体现课标要求,引领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课外阅读,自2004年始,课改实验区的中考语文试题中大都设置了名著阅读检测题。时至今日,名著阅读题题型多样,内容丰富,从形式上看有选择题、填空题、填表题、简答题,从考查内容上看有识记积累题、归纳概括题、感悟理解题、欣赏评价题,这些试题为学生加强课外阅读,提高语文素养起着良好的导向作用。但是,回顾近几年来的中考名著阅读题及学生的课外阅读现状,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名著阅读题还不能很好地引领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并从中获得真切的感悟和体验、独特的思考和见解。问题出在哪里呢?先看下面五道中考名著阅读题:

      ①老舍写的小说《 》,讲述的是旧北京普通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这是老舍最钟爱的作品。

      ②英国作家______写的《鲁滨逊漂流记》,塑造了一个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形象,“鲁滨逊”也成为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

      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是谁?他最打动你的是哪一点?(30字以内)

      ④你一定也读过《朝花夕拾》,其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人物?用一句话概括这一人物形象的特点。

      ⑤“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杜甫在《蜀相》一诗中对政治家、军事家________的深深感慨和怀念。这位政治家、军事家几乎成了智慧的代名词,有关他的故事,你还知道______、_________等。

      上述这些试题涉及的作品基本上都在相应的范围内,即课标推荐的作品,像《骆驼祥子》《鲁滨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朝花夕拾》等;也有不在其列的,像《三国演义》,但这也能在教材中寻得相关信息,如教材中有诸葛亮的《出师表》。这些试题考查的角度都比较一致,主要考查学生对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了解程度。但是,这些作品学生即使没有读过,也已是耳熟能详了,因为这些名著早已通过多种媒介得以广泛传播。可见,这些试题的价值和作用值得怀疑。当然我们这样讲,并不是说我们考试就要考学生不知道的,要考倒学生,而是要判断这些试题能否衡量出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有没有真正检测出学生名著阅读的实际情况。中考语文是学生学业水平性测试,测试的是学生语文学习状况。现在一些名著阅读题,学生不需要认真阅读就可解答,这显然违背了课程标准的要求。

      中考是教与学的指挥棒,这样命题带来的是许多学生的虚假阅读、伪阅读,即为应付考试,去记作家作品、人物性格、故事情节等,表面上看什么都知道,但实际上对作品不甚了了。像第③④题,只要读过作品的故事梗概,解答是没有问题的。这种蜻蜒点水、浮光掠影,置作品鲜活的语言、深刻的思想于不顾的名著阅读扭曲了阅读的本意,不能给学生带来多大收获,毫无价值可言,也有违课程标准对名著阅读的大力倡导。长此以往。不仅不能引导学生去好好读书、认真读书,而且还会在学生的心里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误以为课外阅读就是这么回事,不良学风就会潜滋暗长。

      名著是人类文化传承的纽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好名著对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提高文化素养大有裨益。成长中的初中生理应广泛阅读,养成爱好阅读、视阅读为生活需要的良好习惯。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命制出来的初中语文学业水平测试卷,作为一种导向,当然要在试题中对名著阅读有所涉及。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