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如何学好语文“十要”

来源:深圳中考网        2011-11-09 16:35:03

说两句

  •     好多同学以为学语文"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其内容知识包罗万象,不知从何入手。其实,想学好语文并不难,关键是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要勤于朗读。俗话说:一天不念,心里明;两天不念,说不明;三天不念,忘干净。"念"字在这里就是指出声朗读。好多同学读书不愿出声,更不愿放声,这样不好。因为用普通话正确的朗读,做到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字正腔圆,不添字,不漏字,不重复,不颠倒,不破句,语气自然流畅,抑扬顿挫,富于表情,这不仅是一种美感的享受,而且比默读更能增强记忆和感知的效果。另外,朗读是多种感觉器官参与的活动,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作品的思想内容,深入体会作品所表达的爱憎感情,准确把握作品的谋篇布局,还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提高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

      二要勤于查正。在阅读写作时遇到"拦路虎",要马上查字典、成语词典或其他工具书,千万不可蒙混过关,自欺欺人。否则就容易读错、解错、用错,闹出笑话来,甚至误了大事。作为中学生,手头一定要有一本《新华字典》和《汉语成语词典》,若条件许可,还可以买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勤查工具书,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排除阅读和写作上的一些障碍,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扩大知识面,积累词汇,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

      三要勤于动笔。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话说得好:最淡的墨水,也能胜过最强的记忆。因此读书要做好笔记。笔记可以是提要式、摘录式和心得式等,也可以多种形式交叉使用。还要坚持写日记,要学会观察生活,把察有所感,心有所得,及时记下来,以备日后选用。勤于练笔,形式多种多样,除以上两点外还可以自拟题目写作,也可以尝试投稿。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有付出,就一定会从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四要勤于背诵。死记硬背是我们反对的,但不可"矫枉过正",如果脑子里没有因背诵而形成的足够的积累,别说写文章会是满篇空话,就是平时谈吐也会让人瞧不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才是文化人应有的素养。所以对课文中的优秀的的诗文名句,一定要背下来,这会使你终生受益。在课外阅读中发现了精美的篇章文段也要抄下来,背下来,不要怕吃苦,功到自然成。

      五要勤于观察。中学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善于随时随地的观察生活,因为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相等的。这不仅是学好语文的需要,也是热爱生活、热爱人生的一种积极的表现。观察,一要用眼看,二要用心想,三要用笔记。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是获得素材的重要手段,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一生写了很多著作,大部分资料就是靠长期的观察写出来。

      六要精于修正。修正就是修改文章。修改是写文章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提高文章质量的重要措施。古今中外的作家都非常重视文章的修改,老舍曾强调,文章草稿打好后,要"狠狠地改,不厌其烦的改"。要想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就要学会精心修改自己的文毒不搞形式,不停留在增删个别字词和几个错别字上。要从遣词造句、标点符号、修辞方法、段落层次、过度照应、题材修饰、审题立意、语言风格等多方面,认真地全方位的字斟句酉的推敲和修改。只有这样才能改出精品来。

      七要书写工整。常言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书写工辖,卷面清晰,既能让读者准确认读全文,还可以给人一种美感并有"先声夺人"之妙。所以书写万万不可马虎,一定要精益求精。良好的书写习惯,一是要规规矩矩写字,做到工辖、规范;二是讲究文面,做到整洁大方;三要讲究行款格式,行文时的正标题、副标题、引文、序码、空行、对话、署名等都要符合约定俗成的行款格式,不能自行其是,否则影响效果。

      八要持之以恒。学习上要有一个较具体细致的计划,每天该干什么,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完成哪些任务,自己都应该心中有数,尤其是对经典著作的阅读一定要恰当地做好时间的安排。郑振锋先生说,"不怕做的少,只要大大坚持做,最终一定有成绩"。忽冷忽热,一曝十寒的做法是万万要不得的。毛泽东就读书问题曾有高见: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尤其是在失败气馁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不能放弃努力。

      九要思辨感悟。"悟"即悟性。王国维先生讲的。古今成就大学问者大事业者,经历的三境界中,第三境界即"众里寻他千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讲的就是这种"悟性"。一个中学生有比较扎实的基本功,有比较广阔的知识面,又肯动脑筋想题,那么他肯定会处在一个高的"境界"中,也往往会有百思不得其解,忽又豁然开朗的感受。这种感受就是来自于对书中问题的思考,生活中是非真伪的辨别,思考的多,交流的多,就可以思维敏捷、融会贯通、视野开阔,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十要去粗取精。在读书过程中,去粗取精是个重要的原则。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源渊流长,有精华也有糟柏,在当今开放的社会,优秀文学作品很多,但是颓废的粗俗的东西也充斥在我们的周围,我们必须学习鲁迅的"拿来主义"精神,摒弃粗俗,吸取精华,因为粗俗的东西不仅无益于语文水平的提高,而且极容易对中学生的心灵造成侵蚀,并贻害无穷。总之,学好语文是个基础工程、系统工程,只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一定能行之有效。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