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盖章批作业,电脑自动改作业 老师变“懒”了?

来源:扬子晚报        2011-10-12 18:27:26

说两句

  •   校方和专家都表示,信息化时代老师只是改变了批改作业的方式,并没有偷懒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老师在作业本上批的红钩钩和红叉叉吗?如今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记者发现,现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花花绿绿,老师们批作业可“潮”多了:“我们的作业可以直接上网写,写完一提交,电脑就能直接批改出结果!”南京24中初一年级的小王非常得意地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以往“一支笔批阅”的传统方式相比,现在中小学生作业批改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师用刻有卡通的印章“盖作业”、学生组成小组“示范改作业”、电脑系统自动批作业……对于越来越潮的作业批改方式,孩子们在觉得“有意思”的同时,也有家长大呼“看不懂”:“怎么感觉老师越来越不干活?”

      那么,老师是不是在批改作业上开始“偷懒”了呢?记者对此展开调查了解。

      盖章批阅:红章代表好,蓝章要重写

      “我今天字写得好,老师又给我盖了红色的‘大拇指’!”在南京玄武区某小学上二年级的小波昨天特别高兴,因为他最近的作业都得到了红色的印章。“红色印章代表做得好,如果得到蓝色的印章就要重写了,而且还要被扣掉小红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盖章批作业”已经流行起来,尤其在小学低年级阶段。这种印章主要分为符号章和文字章。符号章有笑脸、五角星、红星、大拇指等;文字章上一般刻有“你真棒”、“真整洁”、“真聪明”等简短性的语言。

      学生互改:一个小组四五个人交换改

      “我上学期期末语文免考,所以老师就让我帮忙改其他同学的作业。”在南京鼓楼区一知名小学读五年级的南南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比起叫优秀生改作业,现在很多老师越来越多在课堂上引入学生间“交换改作业”的做法,比如同桌交换改或小组讨论改。“我们班成立了好多学习小组,老师会让一个人做组长,然后由老师先说明批改要求,在组长的主持下,我们先拿一个人的作业作‘示范作业’,集体批改。指出作业做得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大家发表意见,给予评价。”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

      和小学阶段不同的是,到了中学,同学间轮流改作业的现象比较普遍。“高二的作业实在太多了,老师根本改不过来,所以经常采取老师对答案、同学间交叉改的方式来解决部分习题的批改问题。”

      家长签字:有的题大人也不会,愁啊

      “从我们家丫头上小学第一天开始,我就坐在她身边陪她写作业,现在都四年级了,她每次作业做完就伸手一推,把检查作业的任务交给我,还振振有词:‘老师叫家长检查的,你还得签字呢!’”一说到女儿写作业的问题,家住新街口的章女士就头疼不已。

      在校讯通的普及下,不少老师也用手机短信通知家长核对作业。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都对老师要求家长改作业感到很无奈。“低年级还好,可自从学了奥数,动不动冒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题目,有的我们也不懂啊!”孩子上六年级的郑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女儿上了提高班,改作业就成了自己每天的必做功课。“提高班的作业是老师额外布置的,因此老师也做不到每天都改。但是孩子做了总该知道对错啊,家长不检查谁还能帮忙?”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