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突破指导:以“痕迹”为话题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29 17:28:48

说两句

  •   【主题】想象创新

      【模拟金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首歌唱道:

      一幅画叫我沉醉

      痴痴凝望没有倦意

      一幅画已经褪色

      在心里留痕迹

      到如今仍不能忘记

      请以“痕迹”为话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600字。除特歌外,体裁不限。文中不得出现正式的人名、校名、地名。


      【思路导引】

      一、审题可采取分析词语的方法来明确题意。“痕迹”属于词语类命题,我们需要明确该词语的结构和词性词义。从结构上讲,有两个语素“痕”和“迹”组成,都属于名词,可看成并列式结构,“痕”指创伤痊愈后留下的疤,亦泛指斑迹;“迹”指脚印或物体遗留下的印痕。从词性词义的角度来考虑,“痕迹”是“某物经过的可觉察的形迹”,可引申为每天平淡的生活的点点滴滴。

      二、拟题可采取添加后缀或前缀的方法来开拓思路。加前缀如“岁月的痕迹”“不着痕迹”“留在故乡的痕迹”“收藏痕迹”;添加后缀如“痕迹·不朽”“痕迹依然”等;既加前缀又加后缀,如“旅途·痕迹·感悟”等等。通过添加的成分,我们便可迅速打开思路,从而选择最能表达真情的素材,写出能够抒发独特心灵感受的考场佳作。

      三、构思可采取问题引导的方法来拓展思维。我们可这样思考:在过去的人生路上,你都留下过什么样的脚印和痕迹?这些“脚印和痕迹”能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哪些启发?对自己有何警示、意义?在将来的人生路上,我们还应该留下什么样的痕迹?怎么留下让自己最满意的痕迹?别人的脚印和痕迹对自己有何影响?充分展开联想,深挖写作素材,选取最难忘、最能表现主题的细节行文。

      四、文体可采取扬长避短的方法来选择取舍。你尽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形式,但诗歌除外。或写情理并茂的散文,或写情真意切的记叙文,或写富有抒情色彩的议论文,或写新颖曲折的小说。如果你有巧妙的构思、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那么你的作文就会脱颖而出。

      【素材链接】

      名言素材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是鸟已飞过。(泰戈尔)

      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痕迹,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约翰·罗斯金)

      太多的痕迹化作沧海桑田,不变的情一直守候你身边。(汪坤)

      消除人工痕迹是艺术的要旨。(梅尔班克)

      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朱自清)

      留下数个脚印,沾上一点花香。(武侠小说中人物楚留香)

      前进的时候,要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脚印。(维吾尔族)

      慧语素材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这声、这名,便是痕迹。其实万物皆如是。(《痕迹》)

      爱是需要付出需要行动的,所有的爱都有痕迹,都会得到回报。(流沙《爱的痕迹》)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史留清气满乾坤。(王冕《墨梅》)

      被风吹过的,明明是痕迹;被遗忘的,偏偏不是回忆。(卞羽琪《风过耳》)

      在尘世间留下痕迹,然后在痕迹中寻找真谛。(陈泽人《旅途·痕迹·感悟》)

      叙事素材

      生命奇迹——当被埋了近179个小时的映秀湾水电总厂发电部副主任马元江获救生还时,守望的人们第九次发出同样惊喜的感叹:奇迹!奇迹的背后,是热爱生命的宣言;奇迹的背后,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努力;奇迹的背后,是一个人、一个集体乃至一个民族坚强精神的最好注解!

      十七天,北京给世界奇迹——世界给北京十七天,北京还世界一个奇迹,北京做到了!中国做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金21银28铜共计100枚奖牌的骄人战绩历史性地高居奖牌榜榜首;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勇夺八金创下单届奥运会夺金最多的纪录;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连续打破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尘封了多年的世界纪录,不断突破人类极限……短短十七天,在美丽的水立方,在雄伟的鸟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等奥运场馆,38项新世界纪录在北京诞生,北京用她浓缩精彩的十七天,为飒飒飘扬了112年的奥林匹克五环旗增光添彩!

      男孩背上的脚印——有一个弱智的小男孩,学习成绩差,常被人欺负,可他从不还手,只是抱着头蹲在墙角。几乎每天放学回家,小男孩的背上都有几个大小不一的鞋印。几年下来,他记不住到底有多少的脚印。到了初中,男孩班里新来了一个语文老师,她有着温暖的笑容,喜欢边讲课边走动,摸摸男孩和其他同学的头。一次,男孩在课堂上拉了肚子,同学们纷纷掩鼻咒骂,只有语文老师快步上前,伸手摸摸他的额头,又在自己额上摸了一下,然后回家找了她儿子的一条裤子给男孩换上,并把他送进医院.期末考试,男孩的语文竟然考到90分以上。有老师不相信,又单独考过他几次,还是在90分左右,而男孩别的科目,几乎都是零分。背上的鞋印,有多少都可以忘记:温暖的抚摸,只有一次也忘不了。有了爱,什么奇迹都能发生。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