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课内现代文阅读理解:《吴汉何尝杀妻》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6-24 16:06:52

说两句

  •   A①在旧戏舞台上②《吴汉杀妻》一剧的③这个故事情节,,为什么要无中生有地硬把"杀妻"的情节,④而且,在《后汉书》上一定要大书特书,夸奖他的忠孝,决不至于一字不提。

      1、解释词语。无中生有_________________大书特书_________________

      2、第①段有什么作用?

      3、第②段主要运用了______的表达方式,这段在文章中起什么作用?

      4、第③段中写到"在汉代的历史典籍中,完全找不到所谓'吴汉杀妻'"的事实根据",请找出证明这一观点的论据。

      5、"历史的真实和舞台艺术的真实,有时距离很大,谁要是把看戏当成读历史,那就不免要上当"请结合学过的历史和看过的电视剧《三国演义》,谈谈曹操是个怎样的人。

      B①由于"吴汉字子顏,南阳宛人也。家贫,给事县为亭长。王莽末,以宾客犯法,乃亡命至渔阳。资用乏,以贩马自业。往来燕蓟间,所至皆交结豪杰。". ②然而③上述《后汉书。

      1、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2、第①③段根据什么史料,证明什么?史料_______,证明:_______._______史料_______,证明:_______.

      3、"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查究:吴汉的家庭和夫妇关系到底怎样?"一句起什么作用?

      4、从第①段中我们得知吴汉并没有当上王莽的女婿。你还从哪儿可以看出?

      「答案」A1、略  2、由旧戏《斩经堂》说起,提出论点:历史的真实和舞台艺术的真实,有时距离很大,谁要是把看戏当成读历史,那就不免要上当。3、记叙   为下文的批驳树起靶子。4、论据:如果吴汉确曾杀过王莽的女儿而后投奔刘秀,那么,在《后汉书》上一定要大书特书,夸奖他的忠孝,决不至于一字不提。5、提示: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太奸诈,多疑,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不很好。其实,历史上的曹操并不那么坏。B1、吴汉字子顏,是南阳宛县人。家庭贫穷,在县里供职做亭长。王莽末年,因为宾客事件犯法,逃命到了渔阳。资财缺乏,于是以买卖马匹自食其力。往来于燕蓟之间,所到之处,交往的都是豪杰之士。2、史料:《后汉书。吴汉传》证明:吴汉并不是王莽的亲信,也不是王莽的女婿。史料:《后汉书。吴汉传》证明:吴汉家庭关系很正常,不会有"杀妻"的变故。3、过渡句,承上启下。4、从"汉尝出征,妻子在后买田也。汉还,让之曰:军师在外,吏士不足,何多买田宅乎?遂尽以分昆弟外家。"这几句看出来吴汉之妻并非王莽之女,否则何必买田宅呢?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