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中考考生必须要了解的中考名词术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8-13 10:56:02

说两句

  •   招生手段

      深圳市高中学校招生手段大致分为两种: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

      提前招生:自主招生、直升生

      统一招生:通过传统的初三学业考试竞争进入高中学校,即中考

      1+5文件

      非深户籍学生,须提供按《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精神中规定的全部材料方能报考,简称“1+5文件”。即:

      ①适龄儿童出生证、由公安部门出具的适龄儿童及其父母的原籍户口簿、在深居住证或暂住证;

      ②适龄儿童父母在深圳的有效房产证明和购房合同,或由当地街道办事处房屋租赁管理所提供的租房合同登记、备案材料;

      ③适龄儿童父母持有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就业和社会保障证明,或者本市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

      ④适龄儿童父母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机构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⑤适龄儿童原户籍地乡(镇)以上教*管理部门开具的就学联系函,或学校开具的转学证明。

      (备注:就学联系函于2016年6月1号宣布取消,无须提供这项证明)

      A、C、D类考生

      目前,深圳中考学生按户籍类型分为A、C、D三类

      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户口考生;

      C类:虽持有我市居住证(暂住证)但享受市政府政策照顾人员的子女;

      具体为其父(或其母)的下列材料之一:

      1、《深圳市人才居住证》;

      2、《深圳市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或市引进智力办公室出具的《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2001年以前为《留学人员来深工作证明书》;

      3、《深圳市高层专业人才证书》;

      4、《广东省居住证》;

      5、驻深解放军、武警、警备区各部队或驻港部队(不含部队下属企业)二次听军(警)官证;

      6、具有我市户籍户口,并持有《广东省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证》(或原《广东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对于持外省发放的副高级以  专业技术资格证的,还需要能交验深圳市人事局出具的职称审核证明;

      7、具有我市户籍户口,并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文凭验证室出具的证明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文凭验证证明》。

      D类:指除A、C类考生外,符合参加统一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

      直升生

      指的是省一级公办普通中学推荐优秀初中毕业生直升到本校高中就读的办法。直升生推荐条件为: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为A,具有我市户籍户口或是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子女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直升生比例为:以本校应届初中毕业生为基数,原则上不超过学生总数的15%。已被确定为直升生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但仍要参加中考。

      自主招生

      包括公办普高自主招生、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

      (1)公办普高自主招生: 是指允许高中学校按照自己学校对学生的特殊要求,在不违反教*局有关政策的前提下,自行招收一部分学生的招生方式。它是中考录取的一种创新,便于优秀高中挑选更适合自己的学校的生源 。

      2016年中考有深中、实验、市外、高级中学和第三高级中学具备自主招生资格。自主招生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一般由机考、面试两部分组成。自主招生录取后会和学生签约,签约后不再填报中考志愿,签约后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但需参加中考,中考分数不影响学生录取。被录取后大多会进入名校重点班。

      (2)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30%。

      (3)民办普高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划线录取后进行,中考报名材料审核未通过的我市应届初三毕业生,可报名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

      指标生

      指标生,是指高中学校给予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即该学校内要完成一定量学生的招生任务。其目的是促进教*平等化,使各处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指标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定向降分录取,是指部分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学校招生,指标生名额将统一公示。

      深圳市在2011年开始实行指标生政策,指标生名额由教*局统一分配,由教*局招生部门按照一定的条件和程序,挑选符合条件的考生,每位考生都有权填报一个指标生志愿,是否录取由分数排名及指标名额数决定,指标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本校招生分数下15分以内。

      特长生

      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资格的考生,可根据相关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先进行现场报名,再上网在“提前批”填报特长生志愿,参加全市统一中考,并参加特长生专项考核。已通过特长生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公办学校特长生志愿,且限报通过审核的招生学校及专业细项。体育艺术特长生在“提前批”录取。被录取为体育、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其之前在网上填报的其他学校志愿将自动作废,不再参加其他志愿学校的录取。

      原始分

      直接从卷面上得到的分数。原始总分: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单科等级

      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划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

      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 单科等级主要用于考生了解自己的单科考试分数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大致位置,除报考省一级公办普高的考生,其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须在C+以上(含C+),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外,其他学校录取时对单科等级没有要求。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