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7-30 13:42:13

说两句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广东省初中学院日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及其政策解读,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方案:广东初中学考新政发布!语数外都改成120分!

      由于实施方案太长了,家长看起来也不是很直观,下面中考君给各位家长提取了方案的重点!

      划重点: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初中学考)与之前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相比,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考试时间和成绩呈现等方面都有新的变化。

      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1、《初中学考实施办法》规定在语文、数学、外语以及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之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

      2、鼓励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个科目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没有作为招生录取的初中学考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并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具体反映和体现。

      3、考试对象

      初中学考制度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新生开始逐步实施,2019年起按照《课程方案》的课程进度开始组织相应科目的学考;2020年起,报名参加普通高中和有要求的中等职业学校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社会人员,应按规定参加初中学考。

      4、考试科目

      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均列入初中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共13门课。

      5、考试内容

      严格按照《课程方案》和各科目《课程标准》科学确定考试内容。试题要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注重体现学生科学和人文素养及实践能力。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杜绝偏题、怪题。

      6、考试方式

      各科考试结合科目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

      语文、数学和地理3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的方式。

      道德与法治、历史可采用闭卷、开卷与闭卷相结合或开卷的方式,具体由各市决定,委托省命题的由省教*考试院决定。

      外语实行闭卷笔试加听力(或听说)测试的方式。

      物理、化学和生物3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和现场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

      体育与健康考试在初中每学年进行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在九年级时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其中“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或游泳”作为必测项目,另外选择体能及运动技能各一项进行现场考试,并当场给出成绩。

      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3个科目要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考试项目和形式由各市自行确定。

      7、考试时间

      生物(含实验操作)和地理2个科目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前进行;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7个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6月中下旬进行;

      体育与健康科目及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其他科目考试时间由各市根据课程教学进度统筹安排。

      8、考试分数与时长

      省教*考试院命题的各科卷面原始分数为: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各12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外语听力3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和生物(含实验操作)科目各100分。

      省教*考试院命题的各科考试时长为:语文科目120分钟,数学和外语科目各90分钟(其中外语科目含外语听力20分钟左右),物理(不含实验操作)和历史各为80分钟,道德与法治、地理、化学(不含实验操作)和生物(不含实验操作)各为60分钟。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及理化生实验操作(理化生各科目可分别考试,也可合在一起考试)各科(项)满分值、考试时长由各市自定。其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数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总分的10%。

      

      9、成绩呈和现使用

      成绩呈现和公布

      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可以分数形式呈现;

      其他科目考试成绩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市仅以“等级”呈现成绩,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

      成绩认定及有效期

      用于初中毕业与学历认定的初中学考成绩,长期有效。用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初中学考成绩,应届生当届有效,非应届生当年有效。

      成绩使用

      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初中毕业的基本依据。

      作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参考指标。初中学考成绩是反映初中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

      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

      10、根据《中考改革实施意见》要求,试点市从2020年(即2017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新生)或2021年(即2018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新生)开始实施依据初中学考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的改革。

      其他市从2023年(即2020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考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

      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