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前停课复习的五大误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20 13:09:42

说两句

  •   考前要放假,几乎是每个学校的习惯,但是这几天对考生却是一个很有挑战的时候。

      误区一:坚决不能以放松自己、调整状态为由,彻底让自己放松下来。

      有一个平时很能吃苦的同学,考前状态一直保持良好,也正是因为娃平时学习很累,他的妈妈就带着娃,到外地玩儿了三天。本对儿子充满信心的家长,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惊呆了,娃居然没有过统招线。幸亏娃模考成绩优异,提前签约,否则连上高中部的机会都没有了。

      追根溯源,孩子说,是因为考试当天脑子突然一片空白,感觉什么都很熟悉,却什么都想不起来。这一方面由于心里紧张,另一方面是因为考前没有维持住状态导致的。考前3-5天,很多学校会进入自主复习,但是自主复习不等于不复习、乱复习,而是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保温、查漏补缺、调整状态为目的。

      其他一些建议

      爸爸妈妈在孩子自主复习期间,尽量不要打扰孩子。哪怕是担心孩子饿了、渴了、累了,想要去表示一下关心,也不要去打扰正在复习中的孩子。除非孩子自己有要求。冒然打断孩子思路,不仅会造成孩子复习进度中断,而且也会给烦躁中的孩子带来更多的不安和焦虑。

      同学们要善待父母的建议。如果父母的建议或者做法不对,最好不要大动肝火。这样一方面会影响自己的状态,有的同学一生气,一天都是气泱泱的,怎么保持好的状态?而且,生气是相互的,父母一生气,又会加剧这种不和谐的氛围。

      下一条。如果在家里复习感觉容易走神,建议同学们到学校去。有小伙伴与你一起,也许更带劲,也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外部压力。但是注意,不要因为与小伙伴在一起就放纵自己,浪费时间。

      行百里者半九十,认真对待最后的几天,不要让自己三年的辛苦功亏一篑!

      误区二:考前抓住最后一点时间,夙兴夜寐,加班加点刷题,恨不得考前几天再把课本通读一遍。

      老师说,考前不复习不行,抓得太紧也不符合复习规律。学校让学生自主复习,其中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娃适度休息,所以休息的时间肯定比复习阶段要多一些,比如睡觉的时间比平时适当充裕些。俗话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没有适度的放松,紧绷的神经也会限制我们的发挥。

      误区三:毫无节奏,不懂得安排时间。

      什么样的节奏比较合理?

      考前作息的原则是:模拟中考的时间节奏,形成生物钟。比如早上9点考试,那么我们应该七点半起床,洗漱整理半个小时,给自己预留一个小时在路上的时间。把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到9点左右,然后上午应该安排语文或者英语的学习。时间不宜太长,两个小时即可。目的是保持自己在这个时间段内精力充沛。而下午,则需要留给数学和理化。以及史政,基本上学习时间从14点到18点左右。晚上保持正常睡眠,11左右睡觉比较合适。当然时间没必要卡的太死,基本上符合中考的考试时间就可以

      误区四:不懂得应该复习些什么?

      此时的复习,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建议同学们复习两样东西:错题本和以往做过的模考试卷。然后以点带面。看到相应的知识点,去联想与之相关的各个知识点。而且不贪多,只要充实、不浪费时间就好。

      复习错题的时候,注意不是紧紧坐在书桌前面“看”书,一定要在旁边放一本演算纸,自己重新把题目做一遍,然后与之前的答案做一个对比,然后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我在什么地方容易犯错误。不求多,只求把题做透。

      复习做过的套题的时候,要想想考试的时间分配,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心态怎么调整,以及遇到不同问题时,可以有哪些手段帮助解决问题,甚至心里可以把当天考试的流程模拟一遍。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