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8年深圳中考填报志愿及录取问答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06 13:52:28

说两句

  •   填报志愿及录取问答

      1.何时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时间为5 月25 日上午10 时至5 月30 日下午6 时。考生直接通过互联网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不得再更改志愿。凡逾期未上网填报志愿的考生,将被视作自愿放弃参加录取。为方便考生及家长了解招生学校情况和有关招生信息,市招考办编印了《招生学校简介》和《考生报考指导手册》两本书,免费发放给每一位考生。同时,市招考办将于填报志愿前在深圳招考网(www.51a.gov.cn)上举办网上宣传和咨询活动,欢迎各位家长、同学上网查询和咨询。

      2.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考生在报志愿之前,要做到:

      (1)“三了解”:

      ①了解中招工作规定。重点了解高中阶段学校报考条件,掌握招生学校的类型、招生范围、招生人数。尤其要注意,各类学校(或专业)的收费标准不一样,民办高中由于办学成本的差异,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家庭经济状况,考虑家庭承受能力。

      ②了解个人自身的条件。考生要清楚自身的户籍类型、家庭住址、学习能力、身体状况等条件,根据自身的特点填报志愿。如在选择无住宿条件的学校时,要尽量填报离家较近或交通便利的学校。

      ③了解社会发展的需要。考虑社会发展对各种专门人才的需求,从国家建设和个人实际出发,明确方向,减少盲目性。

      (2)“三结合”:①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相结合,②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相结合,③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结合。

      (3)志愿填报适当与否,对考生的录取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考生应合理填报志愿,增加录取的机会。

      如:通过增加志愿的类型,在有限的志愿数中,使志愿包含较多的内容。

      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报志愿。不同批次的学校录取时间有先后,考生可在每一批都选填志愿,争取被理想的学校所录取,切忌只报一个志愿。但考生及家长也要注意,若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去报到入学,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

      3.户籍类型对填报志愿有什么影响?

      (1)根据考生户籍类型,分为A、C、D 三类:

      A 类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

      C 类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

      D 类指除A、C 类考生外,符合参加统一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

      (2)根据有关政策规定,部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对考生户籍类型有限制(见附件1)。

      (3)请注意:按照广东省2012 年12 月出台的政策(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粤府办〔2012〕137 号”文件),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 年以上持有我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 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 年完整学籍的,自2016 年起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与我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但是,3 年后我省高考考生人数、招生计划、录取率等情况尚难以估计,且随着我市初中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大幅增加以及高考政策的变化,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人数也可能增加,因此,请符合我市中考报名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初三毕业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在何地就读高中。

      4.填报志愿时,对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和单科成绩等级有什么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除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外,报考省一级学校的考生,其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为B以上(含B)。报考省一级公办普高的考生,其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须在C+以上(含C+),体育单科等级为C 以上(含C)。各科等级成绩的划定比例见“考试篇”有关问答。

      5.已被确定为直升生的考生,能再报志愿吗?

      已被学校列为直升生的考生,本人及父母双方已在《直升生审批表》签字同意直升、经市招考部门审核同意并公示无异议的,不再填报志愿,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但考生仍要参加中考。

      6.打算参加中职学校或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是否还要参加中考?

      已确定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经审核同意并公示无异议的,不再填报志愿,不参加中考,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

      今年公办普高、民办普高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考生均须填报志愿,并参加中考。

      7.填报指标生志愿的考生需要有什么条件?

      拟填报指标生志愿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符合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②参加本市2018 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③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为B 以上(含B);④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的学生报考指标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再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名资格)。

      8.指标生志愿如何填报?

      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且限报1 个指标生志愿。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首先填报普通志愿,然后选择其中1 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生志愿。详细内容见本手册“改革篇”的相关内容。

      9.考生如何知道自己所就读的初中学校分到多少指标生名额?

      高中学校指标生招生名额分到各初中学校的具体情况,可在本手册的附件4 中查看。

      10.指标生如何录取?

      指标生与相应高中学校普通生同批次划线投档, 并设最低控制线。该控制线不低于本校普通生录取线下15 分。详细内容见本手册“改革篇”的相关内容。

      11.如何报考体育艺术特色团队?

      报考体育艺术特色团队,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 年公办高中体育、艺术特色团队招考工作的通知》(详见市教育局网站:http://szeb.sz.gov.cn/)执行。

      12.准备报考体育艺术特色团队或报考深圳体育学校、深圳艺术学校的考生,需要上网填报志愿吗?

      准备报名参加体育艺术特色团队考核或报考深圳体育学校、深圳艺术学校的考生,必须先上网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已通过特色团队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特色团队志愿,且限报通过审核的招生学校及专业细项。每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所特色团队招生学校,且与深圳体育学校、深圳艺术学校不兼报。“提前批”的特色团队志愿只用于特色团队录取,不能作为同一学校的普通生志愿录取。因此,准备报考特色团队、深圳体育学校和深圳艺术学校的考生,除必须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外,还必须要在其他批次填报非特色团队学校志愿。

      13.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如何录取?

      (1)报考特色团队学校的考生,既要参加该校组织的专业细项考核,也要参加我市中考。

      (2)只有专项成绩合格,中考成绩达到报考学校设定的特色团队文化课最低录取线的考生,才可以参加该校特色团队的录取。(特色团队文化课的最低录取线由市教育局审核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本校上一年普通生录取分数线下40 分,新办高中按其所属区域公办高中上一年普通生录取分数线平均分线下40 分设定),录取按专业细项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名单;专项成绩排序相同的,再以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特色团队的录取不限学科等级及综合表现评价等级。

      凡申报特色团队的考生仍须填报普通生学校志愿。凡已被特色团队学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未被特色团队学校录取的考生,则根据其普通学校志愿顺序,参加普通生的录取。

      14.家长如何指导子女填报志愿?

      初中毕业生在升学问题上尚未形成比较成熟的看法,所以填报志愿时,需要得到家长的指导。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加强理想教育。家长应通过对填报志愿的指导,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鼓励子

      女立志成才。

      (2)注重素质发展,充分考虑子女兴趣爱好和特长。

      (3)不搞包办代替,充分尊重子女选择意愿。家长不要划条条、定框框,更不要不与子女商量,代填志愿,以免造成子女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15.考生没有将某学校填在第一志愿,该校是否会拒录?

      我市招考部门在同一批次的学校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投档,任何学校无法拒录非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对某一考生来说,由深圳市中考中招管理系统对其在同一批所填报的学校志愿依次检索。例如,对其第一批的第1、第2 至第8 个志愿依次检索,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第1 个志愿学校,如该校已录满,则投给该批的第2 个志愿学校,以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志愿中,有某一学校尚未录满,即向该高中学校投档,投档后由高中学校录取。如果检索完该批的所有志愿,都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该考生则转入下一批次志愿学校,按成绩参加投档。

      16.怎样划定招生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

      我市招考部门根据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各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中考六科原始总分、中考单科等级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划定各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

      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比较顺序如下:

      (1)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2)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

      (3)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17.今年有哪些高中阶段学校在我市招生?

      今年在我市招收中考考生的学校见附件1。

      18.中招录取分几批?

      录取按时间先后分批次进行,除“提前批”外,共分三批,具体见附件1。

      19.各类学校依据怎样的顺序进行录取?

      录取按批次顺序进行;同一批学校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和填报志愿的顺序录取。

      20.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在录取中有什么作用?

      综合表现评价等级是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主要体现在:

      (1)直升生的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应为A。

      (2)指标生的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为B 以上(含B)。

      (3)除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外,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学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应在B 级以上(含B)。

      (4)在同等分数下,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学生。

      21.没有被所填报志愿学校录取怎么办?

      对于部分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8 月中旬补填志愿。但这类考生只能补填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补录阶段已没有公办普高的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理性,有梯度,选好保底学校。补录结束后仍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民办普高的自主招生,或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等职业学校申请补录。

      22.哪些考生在录取时可享受加分照顾?

      (1)对于符合有关部委印发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和《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中所列的优抚对象子女,按相关规定给予适当加分投档录取的照顾。具体规定可向初中毕业学校查询。

      (2)根据《广东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精神,对我市散居少数民族考生,给予原始总分增加5 分后投档录取的照顾。

      每位考生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加分照顾政策。

      考生要如实填报自己的少数民族成份。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份变更为少数民族成份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23.什么情况下,招生学校可以退档?考生有以下情况的,招生学校可予以退档:

      (1)经查实在报考资料(如户籍、学籍、社保等)中有弄虚作假的。

      (2)需到外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

      对于每个退档考生,学校按规定填写《退档表》,详细写明退档原因,经市招考部门核实确认后,可以退档。

      24.已被录取的考生,能否提出退档或转录?

      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其他学校。如果考生本人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将视作考生自愿放弃录取资格。由于学籍管理部门是依据高中录取名册为高中学生建立学籍的,因此,如无任何学校录取,即使进入高中学校就读,也无法取得高中学籍。如无高中学籍,将无法报名参加高考和获得高中毕业证。因此,考生要珍惜自己的录取资格,不得随意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

      25.考生对中考成绩有疑问怎么办?

      考生如对中考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校提出查分申请,由学校统一将查分申请表报送市教科院,市教科院将组织专家进行查分。考生可在“深圳招考网”(www.51a.gov.cn)上查看查询结果。按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查分是查有无漏判考生试卷或加错分数,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

      26.考生对录取结果有疑问怎么办?

      (1)向初中毕业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审查后,向市招考办提请查询。

      (2)通过以下电话进行咨询,或者现场提请查询:

      市招考办:82181999

      地址: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 号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227 接待室(办事窗口)

      市教育局信访咨询服务中心:82661331

      地址:罗湖区红岭中路1042 号108 室

      27.需到外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应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对到外地高中就读的我市中考考生,如需考生中考档案信息,可到市招考办申请领取到外地就读的专用《考生信息证明》,已领取《考生信息证明》的考生,不再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申请领取到外地就读的专用《考生信息证明》的,须由考生本人或监护人于7 月24 日至9 月15 日期间,持考生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市招考办办理。如由监护人前来办理的,还须持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已被录取的考生除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须提供已录取学校同意退档的证明。按现行高考政策规定,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回我市报名参加高考。

      28.如何建立考生档案?

      考生只有电子档案,没有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包含考生报名信息、综合表现评定情况、报考志愿和中考成绩等内容。招生学校上网浏览考生电子档案后直接录取考生。考生一经录取,电子档案就存在录取学校,并在教育行政部门及招考部门备案。任何个人或单位都不能擅自提取档案。如果需要离开本市到外地就读的考生,档案提取办法按照上一条办理。

      29.为什么要审查新生的入学资格?

      深圳户籍考生在报名时,须向初中毕业学校(报名点)交验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原件;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入学注册时还须向录取学校交验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这样做的目的是:

      (1)防止考生报考资料中户籍类型不符、冒名顶替等现象的发生。

      (2)尊重考生志愿,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3)检查监督各校,保证高中阶段学校新生录取工作公平合理。

      非深圳户籍考生在报名时,要按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向初中毕业学校交验户口簿原件及其他相关证件;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入学注册时还须向录取学校再次交验户口簿。如考生提供虚假身份证、户口簿或虚假证件,何时发现,何时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30.已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入学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已被录取的高一新生,要按时持录取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办理注册手续,才能取得学籍。未经录取学校批准,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办理注册手续的,不保留入学资格。

      31.因故未参加中考的人员,是否有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机会?

      因故未参加中考的人员,可在招生录取结束后,凭九年义务教育证书(或初中毕业证)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等职业学校申请学位,深圳户籍的考生也可于次年起作为往届生参加中考。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