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解读普高、职高、中专三者之间的区别和差距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作者:青橙君    2018-03-05 18:06:43

说两句

  •   在普通高中读书的学生可能很难想象读职高的学生的状况和心态,同样的年龄,同样的初中走下来,人生在读高中的时候开始分叉,各自悲喜、各自奋斗。

      读职高是什么体验?推荐大家看看下面一位高中生关于职高的自诉,然后想一想,以后的路你想怎么走?

      高中生自述辛酸职高

      初三时因为英语不好,中考成绩很差,所以最后就只能选择职高。那些考上重点高中和普高的同学,在人群里抬得起头,说得出口,可每当别人问我在哪里上学,我都没脸说。

      在我们农村,很多的父母亲们有这样的观念:如果考不上重点高中,初中毕业就应该去打工,或者上个中专职高,学点技术以后早点毕业出去挣钱。

      重点高中的教学质量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的,单单是老师就多得用不完,而且还都是一些优秀老师。而职高呢,老师少之又少,很多都是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职高生上课一般很难听懂老师上课的内容,知识也都全靠死记硬背,整个班上能考及格的同学寥寥无几。

      我们的老师曾经还和我们说:反正你们不会读书,学不学随便你们,在学校里不要惹事就行。在这样的学校里上学,我们想通过高考,考上一个大学希望渺茫,更不要说考一个重点大学了。

      我们唯一上大学的机会,就是去参加一些大专院校组织的高职单招单考,然而这样的考试,语、数、英等文化课的难度不低于普高,我们又哪能考出一个好的成绩呢?

      很多时候,我们还要承受一些歧视的眼光,很多家长和普高的同学都看不起我们,甚至还在背后骂我们:你看他们这些都是不好好读书的,长这么大一点用也没有!

      因为在职高上学,很多时候学校都会组织我们出去实习, 说是实习不如说去打工,为谁打工我们不知道,老师只对我们说出去锻练一下有好处,有时经常是夜班,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实习的工资少之又少,工作稍微不小心就扣钱,而且一整天都是站着工作。所以我建议职高毕业生最好努力考一个大学,不要进厂,虽然这样讲有些不讲道理,但是你知道,至少以后不会后悔。

      职高、普高、中专的区别

      职高、普高、中专差距这么大,那他们到底都有神马区别呢?

      普高一般是普通高级中学的简称,分为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侧重于学习知识的传授,毕业后一般会参加高考。在教育上普通高中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优秀的老师、齐全的教学设备……,在普高上学的学生,考上大学的希望是最大的!有的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高达95%以上。

      中专又称中等专业学校,在级别上相当于高中,但中专重视的是专业技能的培训。老师主要教你一些工作技能,学生毕业后一般都已经掌握了相应的职业能力,步入社会就可以胜任某种工作。

      职业高级中学也简称职高。一般来说职高和普高并无太大区别,只是职高侧重于技术性和职业性。正是因为职高的侧重点不同的,所以在师资配备上就会比普通高中差一些。

      由于中专和职高的学生在数理化等基础教育中和普通高中差距比较大,与普通学生比起来,劣势明显,能考上大学的几率很小。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