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临阵磨枪”-不同层次备考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1-10 16:56:39

说两句

  •   随着中考理化生实验和体育考试的陆续开展和结束,文化课的学习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短短两个月,如何把握复习时间,不同层次的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哪些?

      成绩好的学生---放下偏题、难题

      眼下,离中考还有两个月时间,平时成绩较好的初三生在这个阶段容易觉得什么都会了,没什么可复习的。觉得该记的都记了,该练的也练了,课本知识基本掌握了,现在就等考试了。因此,有时候会觉得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这种状态是不可取的,建议这类考生从现在起抓紧时间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不留知识盲点,还要放下偏题、难题,回归基础知识,注意归纳、总结。有时间可以把以前月考的试卷、试题拿出来翻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的梳理与练习,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或薄弱环节进行查缺补漏。

      此外,还要注意归类复习,把典型题目做一遍,在精练的原则上多做题,开拓思维。

      中考“临阵磨枪”-不同层次备考法

      成绩中等的学生---纠正方法最重要

      成绩中等的考生在这个阶段很难进入学习状态,觉得怎么花时间、费力气都难再提高成绩。有些知识觉得会了,但一考试就不会应用了,题目换个角度就不会做了。

      当学习成绩无法提升时,很可能是方法出了问题。建议这类考生要多花时间分析,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要多归纳,将知识形成体系和网络,做练习时不要只埋头做题,要留一些时间从题型、解题方法和思路上作些总结。看书时要多应用,设想应用这些知识的题型,并配合做些练习;做题时要多想课本,思考问题与课本上基础知识间的联系,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反复做练习题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成绩落后的同学会发现不会的知识越来越多,不少学过的知识点也没弄明白。有些学生还容易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感觉再学也没有希望了,索性什么都放弃。

      虽然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基础相对薄弱,但利用最后60天逆袭的也不在少数。建议这类考生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做题上,既包括以前期中、期末考试的试题,也可以有选择地做一些其他城区的试题,力求在基础知识部分少丢分。“成绩落后的初三生通过习题可以理解消化所学过的知识,边做题边巩固基础,还要不掉队,在指导下完成各阶段的复习。”李老师建议。

      特别提醒:最后两个月,依然有希望

      “时间只剩两个月了,我再复习还有用吗?”在中考冲刺的最后两个月,很多考生特别是一些成绩不太好的考生,都会发出这样的担心和疑问。一些感觉离目标还有距离的考生开始对自身产生怀疑心理,不知道最后两个月的冲刺能不能使自己接近目标,实现理想。

      建议考生在最后的两个月,要保持内心的和谐、平和,以平静的心态面对高考,考试前做到心静如水,考试中一定要激情四射。考生只有做到内心的和谐,才能平静面对周边的一切。其实,要坦然面对目前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和担心,查清烦恼产生的原因,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担心,并接纳这些原因,找到解决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努力下去,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