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科学 > 正文

初中科学复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6 10:10:42

说两句

  •   一、重视老师课堂上讲解的重点和课本
     
      这个时候绝大多数老师都已经给同学们上起了复习课.而复习课讲的肯定是这学期所学最重要最常考也最易考的知识点.所有,所有同学都应该在复习课上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对照老师所讲,逐条复习,使复习有的放矢.老师课堂上没有讲到过的知识点,应该先放一放,吃透那些讲到过的知识点,考试时候的分数肯定不会难看了.
     
      二、把握核心知识
     
      科学课程包含的知识点较多,蜻蜓点水、面面俱到式的复习会直接影响复习效果。在制定中考命题的双向细目表的时候,有一些主干知识是必须列入的,如物理部分光的反射定律和平面镜成像特点、欧姆定律、串并联电路的特点、电功率、力的概念、密度、压强、浮力、牛顿第一定律、二力平衡;化学部分:化学用语、常见气体的制取与性质、酸碱盐、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化学式计算、溶液质量分数计算等,生物部分:显微镜的使用、传染病、生态系统的成分和能量流动特点、生物群落的概念、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心脏结构、血液循环、血液的成分、食物的消化、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健康的含义、青春期的特点、反射和反射弧,考试的几率非常大。把握核心知识能使我们的复习突出重点,提高复习效率。
     
      三、强化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理解与应用
     
      科学考试中造成同学们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概念不理解、死记硬背;实验步骤、现象不熟悉;专用名词、术语掌握不好,错别字较多;语言表达能力差,答题不到位、用词欠准确;审题不仔细,答题不完整。现在的科学考试一般不会考仅停留在记忆水平的知识,但在科学复习中我们仍必须熟记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老师重点讲过的考点,必须熟记,而且一定要记到位,理解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用基本原理去解释具体的问题。
     
      四、夯实基础,建立知识间的网络结构
     
      科学学习最困难的就是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与科学概念联系起来,并用科学知识去解释科学中的实际问题。由于科学概念较多,要把每个概念背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必须建立知识间的网络结构,复习时一定要将分散在各册教材中的知识点根据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整合,按知识结构的模块进行分类复习,根据不同知识的结构特点采用不同的复习方法。如生物和地理知识注重记忆,物理知识注重对概念的理解和应用,化学知识注重物质间的变化规律。
     
      五、复习时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该记住的定理、定律、公式、单位及单位换算、元素符号、化合价、实验现象、物质的颜色状态、生命科学中的常用名称等,一定要记住,记不住就无法答题。
     
      2.注意科学学习的规范。如解答计算题时的格式规范、填空题的语言规范、简答题的表述规范、实验题的操作规范等。
     
      3.及时矫正练习中出现的错误。所谓"一错再错"就是因为不善于矫正错误、不及时巩固造成的。因此,对平时考过的试卷、作过的练习一定要及时整理、巩固,只有这样漏洞才会越来越少,复习越到后面越有信心,指望到考前几周来整理,一则时间也来不及,二则可能越看不懂的知识越多,影响到考前复习的心态,甚至导致有的同学得了考前焦虑症。
     
      4.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考试,把平时的每一次考试当做中考看待,积累应试技巧,总结考试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有的同学平时考试的时候粗心大意,指望中考的时候仔细一点、错误少犯一点,可能性不大,因为好习惯是要平时培养的,在中考紧张的气氛下,这样的同学只会忙中出乱。我觉得考试成功必须具备"三心":信心、细心、耐心。平时的考试注重这"三心",我想你离成功也就很近了。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