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深圳中考命题原则和阅卷原则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作者:小小奇    2017-12-05 10:19:49

说两句

  •   离中考越来越近了,与其埋头苦学,不如偶尔从书堆中抬起头来,剑走偏锋,看看命题原则和阅卷内幕。

      把握住命题老师和阅卷老师的思路,更能更加有的放矢,智取中考。

      命题原则

      激励、选拔、培养兴趣、维持学习的动力

      一、夯实基础 该出手时就出手

      “激励”中包含的“充分肯定学生九年学习所获”,指出基础知识在初中阶段学习中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基础”部分的命题,除参考《课程标准》、教材之外,《考试说明》中包含要考查的知识点、考试方式等重要信息,同样需要考生与家长给予重视。

      中考所有科目,按题目的难度比例划分,基本可分为容易题、较容易题、较难题,其比例为7:2:1。试卷容易题总量很大,这类题要相信自己,果断下手,踌躇不定反而更容易导致错误。

      与此同时,在数学、物理、化学这三门科目中,考生很容易认为最后一道压轴题太难,于是直接跳过,从而导致失分。实际上,现在中考命题都在淡化压轴题的概念,转而将较难题所占分数分散到其他题型中,即“难点分散、淡化压轴”。以中考物理为例,较难题所占的9分,会出现填空占1分、简答题占3分,实验题与应用题占最后的5分的情况。

      老师在评卷时大都是能不扣分尽量不扣分,甚至是拿着放大镜想方设法给分,所以学生在做题时要尽量尝试,把该拿的分都拿上。

      二、源于生活 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

      在命题原则“关注生活”一项,注重引导学生将生活经验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在体现学科特点的同时,还要渗透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科技发展现状,并适当体现当地人文、科技、经济、生活、社会进步等相关内容。在此原则的要求下,考生不能“读死书”,要学会从概念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培养。

      一个题目要包含三个要素,即考查目标、素材(试题背景材料)、设问。考察目标是命题老师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素材与设问是考生可以直接从试卷上看到的。为避免“答非所问”的情况,考生可在审题时对题目中的“设问”做出标记。比如:

      简答题“汽车顶上的窗户打开,为什么能实现抽风换气的效果”,在这个问题上,考生只回答名词“流体压强”或其概念是不能拿满分的,还必须点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及“车内压强大车外压强小”等要点。这就需要考生在了解概念的同时,将知识点理解、应用起来。

      三、培养兴趣 维持学习的动力

      现在很多学校与家长,在初中阶段就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潜力全都耗尽,致使他们在高中阶段一开始就一蹶不振,难以跟上步伐。“培养兴趣、维持学习的动力”这一要点,也是在“激励”与“选拔”两个指导思想之下的。

      激励原则说的是“充分肯定学生九年学习所获,维护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选拔原则说的是“甄别、选拔出适合不同高级中学继续学习的学生”,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通过中考,并在初中养成适合高中学习的思维习惯。针对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学习的流程应该是由“练习——反思——总结——自悟——内化”,家长要给孩子腾出自悟、内化的时间。

      以物理学习为例,初二开篇就从身边的物理现象引入,就为学生兴趣培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是到了初三,题海战术与盲目补课等过激的方式,使得前期培养的兴趣都荡然无存。家长要认识到,学生成绩上下浮动5分左右,其实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过分紧张。

      中考阅卷

      在阅卷都在电脑上,首先需要将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扫入计算机,形成图像。同时,通过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和压缩技术、网络通信技术、OMR识别技术,实现客观题的自动识别。

      然后主观题采用“2+1+1”的模式评阅,由阅卷教师在计算机上评阅。具体说,主观题先由两位阅卷老师“背靠背”评阅同一道题,如果这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小于预先设定好的误差值,则该题得分为二者之和的平均值,如果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大于误差值,计算机会自动将该份试卷提交至第三位老师评阅。

      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评出的分差值小于误差值,则与前面哪一个分数接近,该题分数就为此二者之和的平均值,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评出的分差值还大于误差值,计算机会将该份试卷自动提交给题组长进行终评。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