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成绩忽上忽下,99%的家长考生不清楚真正原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9 13:38:12

说两句

  •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成绩“忽上忽下”是很不好的现象,初三这一年,学生要参加多次考试,很少有学生成绩处于“稳定”的状态。那么考生成绩不稳定这好现象还是不好的现象?哪些因素导致考生成绩不稳定?面对这样的现象,考生和家长应该怎样做?文章有点长,但每个点都说的非常细致,希望家长和考生耐心看完,毕竟初中才刚刚开始没多久,提前做好这方面的功夫绝对是有利的。

      一、不稳定是正常的

      考生成绩不稳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分数不稳定和排名的不稳定。如果说仅从分数不稳定上来看,如果是由试卷的难易程度决定的话,考生和家长也能接受。如果是考生排名不稳定的话,特别是某次考试排名大幅度下滑,对于家长来说还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成绩下滑是由于孩子学习不努力,或者学习方法不得当,还有考试状态不佳等等原因决定的,甚至一些家长放心不下,就千方百计的想干涉。相反如果孩子排名大幅度提升,家长觉得孩子这段时间一切都好,愿望下次考试再进步一些。孩子成绩是家长心情的晴雨表。

      现实中,考生成绩不稳定是正常、普遍的现象,除非极少数始终排名年级特别靠前或者特别考后的情况,如果说某学生成绩始终处于中间某个位置,那么这个学生学习情况应该不是太好,至少说明他学习上没有进步。我们遇到的考生,特别是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有的常占年级前几名,对于整个一个学年来说,他们偶尔考砸一次也是普遍的现象,因为谁都很难保证自己每次考试都出于最好的状态,除非极个别的有“绝对的优势”,现实中,特别对于重点初中的考生来讲,谁又敢肯定自己有这个“绝对的优势”呢?

      二、是什么造成的成绩不稳定?

      学生要想考好某次考试,“适应性”很重要,如果说考生对某次考试试卷不适应的话,很可能考不出理想的成绩,那么考生埋头备考,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最大限度的适应中考卷。

      所谓说,人往往能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得更好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试卷上出现一些你不擅长做的题目,做得更好的可能性很小。

      我们再回到平时的考试中来:

      1考生很难保持自己处于同一种应试状态。

      如果说考试在某次考试的时候,状态不好,那么狠容易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例如说心理状态,身体状态等等。

      特别是初三的学生,很多考生由于“挑灯夜战”,身心疲惫是正常的现象。心理上很多考生都希望自己能考出好成绩,对自己希望过高,或者是外界的压力太大,在考试中背着心理的包袱,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考试不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如果身体状态不理想的话,自然而然考试成绩不理想。

      2知识点、题型方面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或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中考中涉及到很多知识点和题型,如果考生能把每一个知识都熟练掌握,能把每种题型的解法都练得熟练,那么这个学生成绩肯定不错,但是现实上不是这样的。如果说某次考试中,正好考查得都是你的薄弱环节,那么有可能考不好,如果这样的话,对考生来讲,相反是好事情。

      3对考试认识不足。

      部分考生某次考试考得稍好一些就沾沾自喜,在接下来的备考中疏忽,特别是对一些事情想当然,觉得自己在下一次考试中应该不会存在问题,结果由于自己的疏忽,在下次考试中成绩一落千丈也是常有的事情。

      三、家长和考生怎么办?

      既然说多数考生都会遇到这个情况,那么现实中既然是备考,应该允许考生成绩出现波动的现场,从备考角度上看利大于弊。

      家长篇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家长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除了成绩之外,学生在备考中学会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比成绩更重要。

      不可能每个学生初三这一年成绩都稳定在前几名,也不可能每一个学生成绩不断的提升。因为每个人的潜力、现实、目标院校都不一样,如果考生能如愿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那么对于中考来说是相对成功的。

      因此,家长面对孩子成绩不稳定的现象时,可以这样去做:

      1.对成绩不稳定这个问题的看法做出相应的改变,通过上面的一些列的分析,家长应该从多个角度了解一些导致考生成绩不稳定的因素。

      2.对于成绩一直优秀的考生来说,偶尔一次考不好,家长应该多鼓励,信任自己的孩子,相信他们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对于成绩上下浮动很大的孩子来讲,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归纳一下考试中的得失,属于自己优势的地方应该保留下去,属于自己不足的地方及时发现,及时应对。

      3.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分析问题,不能一味的抱怨甚至责备。并非所有的考生成绩下滑就是基础不好,或者说是不努力造成的。应该全面分析一下原因出在哪里,然后针对情况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考生篇

      从考生的角度上来看:

      1.排名仅仅是参考,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一些考生看到自己某次考试没有考好,情绪低落,甚至失去信心,考生应该相信自己,因为中考题型是有限的,知识点也是有限的,同时还有时间去调整。

      2.学会总结考试中暴露的问题,在前一篇文章中我给考生们这样的建议:这个道理每次考试前后提及到,可是现实中多数学生拿到成绩后的表现可看不出是自我完善之后的那种静心、理性、更有效率的学习。而是一种焦虑、急躁、甚至对自己失望。当然这样的“靠后综合症”仅仅持续了几天时间,他们又被卷入都茫茫的备考大军中去了,依然没有效率,甚至盲目的复习,随波逐流,甚至迷失了自己,这样一来,一直到中考,都是这样循环着——学习——紧张——考试——失落——学习——紧张——考试——失落......失落。虽然中考录取率达到了60%左右,大部分考生还是能读高中的,但大家还是想去更好些的高中,因此说中考之后,绝大多数人对自己成绩还是有失落感。那么我们回过头来,是不是我们不能做得更好,当然不是。

      因为每一次考试都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机遇,如果说仅仅为了考试而考试,有可能失去了机遇。

      1.建立中考备考日志

      一份完整的《备考日志》需要解决6大问题:

      (1)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你的心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有的学生越到临近考试,越紧张,甚至在考上外还加班加点的看书,打算考试的时候能对到一些题目,心理不断的暗示自己”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其实抱有这样想法的人,往往都是对自己丢失信心。有的考生考试之前盲目的士气高涨,觉得:”反正考试还没有考,什么都可以发生,我这次考试肯定能打翻身仗。“结果很多人事与愿违。还有的指望通过这次证明自己,也有人觉得这次没有复习好,考试肯定完了,考试之后再好好努力吧.....那么你是哪样的心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一面,那么就在考试之后把它写下来吧,把几次考试的日志放在一起比较一下,你会收获得更多。

      (2)考试时,你对各科试卷的感觉如何?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对优势的学科,特别时自己最拿手的一科,有时候却没有得到令自己满意的分数,那么考试时对试卷的认知最为重要,是不是你考试中对某科,某个题目意识决定了你考试中出现的一些不足?所以说不管你每科成绩怎样,你在考试中肯定对每科都有不同的认识,那么在考试之后就应该把这些认识记录下来,看看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你能发现些什么?

      (3)考试结束后,你感觉如何?考试结束之后,学校一般都会放两天假,那么在这两天的时间里,你是否忘记了考试?如果没有忘记,那么你最担心的是什么?为什么会担心?如果你能忘记考试给你带来的不快乐,是哪些方面给你的力量?不管你是否忘记这次考试,你肯定属于自己的感觉,下一次考试还会如期的到来,为了有更多的收获,你也应该把考试结束后的感觉写下来。有人心里没有底气,有人怕第一时间见到分数,也有人盼望着早点知道成绩,更有人对成绩抱有幻想......

      (4)拿到分数时,你的感觉如何?拿到各科成绩了,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感觉肯定不一样,考好的人往往春风得意,一切在眼里都是美好的,考不好的人对自己灰心失意,不知怎么面对才好。都说分数是命根子,在现实中往往有一些人拿到分数的时候,对自己不满意,发誓学习,结果没有坚持几天,就忘记了这事情,下次考试一样如此,结果中考败得很惨。你是否有一种”在成功的喜悦中欢天喜地,不在失败的苦痛中呼天抢地“然后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完善,最后做一个真实、最好的自己,那么也就拥有自己了。因此说,拿到分数之后,你应该记录下你的感觉。

      (5)在备考中,你做哪些事情对你这次考试有了很大的帮助?你做了哪些事情,阻碍了这次考试的发挥?这一条很重要,学习过程中,最摧残人的就是做了很多无用功,并且找不到做有用功的方法。例如很多学生都把时间留给作业,把自己折腾的身心疲惫,结果学得东西考试没有考,考得东西没有学到。还有用一些资料,都是一些老题、旧题甚至错题,那么你就在这次考试过后有新的认识了,知道什么资料好,什么作业好,平时做哪些事情才能有益于学知识,同时适应考试。很多人考不好,就想找课外辅导班,或者找一对一,其实你不对你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并且没有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那么盲目的报班,请老师,效果肯定不好。

      (6)对下一次考试有什么期待?很多人都期待下一次考多少多少分,而不去想下一次考试绝对不能出现哪些错误,同时在现实中一些学生眼高手低,制定的学习计划,还有下一步的目标很不合理,到头来什么愿望都没有实现。那么你对下次考试有什么期待?在这次考试之后详细的写下来,下次考试验证一下,看看你制定的计划和目标是否合理,这能折射出你备考过程是否合理。

      2.对复习策略进行必要的调整

      每周都会有不少家长和考生留言给中考助手,多数人都想求一个特别适用的学习方法,由此可见,处于迷茫中的学生并不少,有的自己不清楚自己做哪些事情最合理,甚至总是期盼着有一天,他得到某种学习方法,成绩就迅速提高,事实上,一直到中考,这样的现状也不会有太多的改变。因为没有自己的策略,更不要说是适合自己的方法了。初三的每次月考,尤其是初三上学期结束后的期末考,每次考试都对初三的认识,对自己复习策略,都是很好促进作用!

      (1)认识上的改变

      进入初三,但是没有认识初三,有的觉得还有很多机会在后面;有的人觉得时间长着呢,考试毕竟是开始,梦想的学校始终没有改变,例如说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学生目标建立在非现实的基础上,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了,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月考能让更多的学生清醒,认识一下什么是初三的考试,离中考的差距有多远,离目标学校有多远,等等。

      (2)想法上的改变

      先有认识,再有想法,通过考试发现一些事情与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好的结果不是期待来的,那么是不是以前的学习心态、做法有不完善的地方,一些方面是否需要改变?只要有改变的想法,那么这才具有改变的前提。

      (3)做法上的改变

      不想失败,梦想成功,以前的做法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那么要想下一次考试取得好成绩,学习计划、方向、时间分配都得做一定的调整,那么肯定有人要问,如何调整?现实中,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改变的前提就是认识自己,我每年都会遇见一些学生,问的问题很大,例如:数学怎么学?英语怎么学?等等,其实他们都看到是状态,数学或者英语不好是一种现实中的状态,那么要想解决问题,是不是先静心全面的思考一下,你的现状是如何造成的?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有什么资源可以利用,想达到什么程度等等。找到自己问题所在,明确方向,并且在一定的时间内努力实践了,最后结果不尽人意,那样可以求助别人。最起码我们在做,努力的做,而不是获得某种安慰或者方法再去做。

      离2016年中考还有8个多月的时间,会有很多考试等着我们,相信每一次考试对考生来讲,都是一次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调整的机会。很多问题只有成绩不稳定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