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这三年成绩不稳定原因总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9 13:25:23

说两句

  •   上了初中以来,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可能已经成为大多数同学的常态。在经历了数次考试之后,成绩不稳定似乎成为许多同学心里的痛苦,甚至因此而倍感迷茫。

      成绩忽上忽下,究竟是好是坏?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面对这样的现象,考生和家长应该怎样做?

      一、不稳定是正常的

      成绩不稳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分数不稳定和排名的不稳定。

      仅从分数不稳定上来看,如果是由试卷的难易程度决定的话,我们也能接受。

      但如果是考生排名不稳定的话,特别是某次考试排名大幅度下滑,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成绩下滑是由于孩子学习不努力,或者学习方法不得当,考试状态不佳等等原因决定的,甚至一些家长放心不下,就千方百计想干涉。

      相反,如果孩子排名大幅度提升,家长觉得孩子这段时间一切都好,愿望下次考试再进步一些。

      孩子成绩是家长心情的晴雨表。

      现实中,考生成绩不稳定是正常、普遍的现象。对于一个学年来说,偶尔考砸一两次是很普遍的现象,因为谁都很难保证自己每次考试都处于最好的状态。

      决定考试成绩的因素也是随时在变的。除非极个别的有“绝对的优势”,现实中,谁又敢肯定自己有这个“绝对的优势”呢?

      反之,如果说某学生成绩始终处于中间某个位置,那么这个学生学习情况应该不是太好——至少说明他学习上没有进步。

      二、为什么成绩会不稳定?

      1. 考生很难使自己保持处于同一种应试状态

      状态好不好,直接影响考试成绩是否理想,包括心理状态、身体状态等等。

      特别是初三的学生,很多考生由于“挑灯夜战”,身心疲惫是正常的现象。再加上来自于自己、父母、外界的各种压力,考试难免失意。这些因素都是随时在变化的,除非你内心足够强大。

      2. 知识点、题型方面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薄弱环节。中考涉及到很多知识点和题型,如果考生能把每一个知识都烂熟于心,能把每种题型的解法都练得熟练,那么这个学生成绩肯定不错。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如果说某次考试中,正好考查的都是你的薄弱环节,那么就有可能很不理想。

      当然,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就中考来讲,是好事情。

      3. 对考试认识不足

      部分考生某次考试考得稍好一些就沾沾自喜,在接下来的备考中疏忽,想当然觉得自己在下一次考试中应该不会存在问题,结果自然一落千丈。记住:态度决定一切。

      三、家长、考生应该怎么做?

      ◆ 家长篇

      1. 对成绩不稳定这个问题的看法做出相应的改变,应该从多个角度了解导致孩子成绩不稳定的因素。

      2. 对于成绩一直优秀的考生来说,偶尔一次考不好,家长应该多鼓励,信任自己的孩子,相信他们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

      对于成绩上下浮动很大的孩子,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归纳一下考试中的得失,属于自己优势的地方应该保留下去,属于自己不足的地方及时发现,及时应对。

      3.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分析问题,不能一味的抱怨甚至责备。并非所有的考生成绩下滑就是基础不好,或者说是不努力造成的。应该全面分析一下原因出在哪里,然后针对情况给出意见。

      ◆ 学生篇

      首先要明确一点:排名仅仅是参考,不能说明全部问题。

      一些学生看到自己某次考试没有考好,就情绪低落,甚至失去信心。陷入“学习→紧张→考试→失落→学习→紧张→考试→失落……”的恶性循环。

      你应该相信自己,因为考试题型是有限的,知识点也是有限的,总能学到你不会的东西。下面的建议可以参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1. 建立中考备考日志

      一份完整的《备考日志》至少要解决6大问题:

      ①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你的心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② 考试时,你对各科试卷的感觉如何?

      ③ 考试结束后,你感觉如何?

      ④ 拿到分数时,你的感觉如何?

      ⑤ 在备考中,你做哪些事情对你这次考试有了很大的帮助?

      ⑥ 对下一次考试有什么期待?

      2. 对复习策略进行必要的调整

      ① 认识上的改变

      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期中考能让更多的学生清醒,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中考,自己离目标的差距有多远,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否欠缺,等等。

      ② 想法上的改变

      先有认识,再有想法,通过考试发现一些事情与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好的结果不是期待来的,那么是不是以前的学习心态、做法有不完善的地方,一些方面是否需要改变?只要有改变的想法,才具有改变的前提。

      ③ 做法上的改变

      不想失败,梦想成功,以前的做法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那么要想下一次考试取得好成绩,学习计划、方向、时间分配都得做一定的调整。

      那么肯定有人要问,如何调整?

      现实中,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改变的前提就是认识自己。一位老师分享:

      我每年都会遇见一些学生,问的问题很大,例如:数学怎么学?英语怎么学?等等,其实他们都看的是状态,数学或者英语不好是一种现实中的状态,那么要想解决问题,是不是先静心全面思考一下:

      你的现状是如何造成的?

      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有什么资源可以利用?

      想达到什么程度等等。

      找到自己问题所在,明确方向,并且在一定的时间内努力实践了,最后结果不尽人意,那样可以求助别人。最起码我们在做,努力做,而不是获得某种安慰或者方法之后再去做。

      将来还会有很多考试等着我们,相信每一次考试对大家来讲,都是一次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调整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很多问题只有成绩不稳定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来。

      所以成绩不稳定,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你的大目标难道不应该是最终的中考吗?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