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期中考试成绩公布, 这位初中老师的总结火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1 13:13:59

说两句

  •   期中考试陆续落幕,部分学校的考试成绩已经发布,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节,孩子成绩好,全家乐哈哈;孩子成绩不好,全家紧皱眉。某种程度上说,成绩已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弦,成为了家庭和谐的晴雨表。在期中考试成绩发布的关键时刻,正确的分析总结、恰当的应对,比单纯的物质或口头惩罚必要得多。

      毕竟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忐忑不安是人之常情。以我13年老师,9年班主任,7年学生工作的经验来看,这几天的大家的情绪走向或许大致是两类。

      一类是忐忑到大悲,大悲的恨不得“拿小拳拳捶自己的胸口”。大悲之后是沮丧,沮丧之后是遗忘。遗忘的次数多了,变成习惯,便只剩下麻木。

      另一类是忐忑到大喜,大喜到狂喜。狂喜的时候多了,就是持续high。这种喜悦如果延续到期末时节,一定又会转化为大悲。

      我一向认为两种时候最考验人:春风得意,不得意忘形;诸事不顺,不失意忘形。

      春风得意,志得意满的时候,是不是还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谁?不迷失自己,很难得;万事不顺,濒于绝境的时候,是不是还能相信自己?不忘记最初的梦想,不放飞自己,尤其难得。一个难在清醒和低调,一个贵在坚持和坚强。有了这两样品质的人,大概以后人生的路会走得越来越宽,应该都会是些人生赢家吧!

      其实吧,实事求是的讲,有些同学,你其实连沮丧的资格都是没有的。因为不曾付出,何谈失望?因为在我看来,失望是建立在希望基础之上的。有希望的人,他是奋进向前的;有希望的人,他是斗志昂扬的;有希望的人,他没时间去沮丧;有希望的人,会去全身心付出;不去付出的希望,那不是真的希望,只不过是奢望而已!

      所以,

      当你静谧的自习课哇哇讲话浪费自己的时间,还不顾及他人感受,班级纪律因那么几个人而不堪的时候;

      当你早自习昏昏欲睡,或者忙于“批判的学习和借鉴”别人作业,班级里鸦雀无声或者乱糟糟一团的时候;

      当你考试时,堵上教室插座,掏出手机或者小抄,可怜的自欺欺人的时候;

      当你在上课铃响了几分钟以后,抱着篮球或者足球,汗涔涔的跑进教室的时候;

      ……

      你就已经把希望,变成了奢望;把理想,变成了空想;把星星之火,变得烟熄火灭。

      面对考试,我们要做且只能做……

      我还想说,大喜的同学你也还是需要随时保持冷静。如果你是班级第一,你在学校里还是第一吗?如果你是年级第一,和其他学校相比,你还是第一吗?不要做井底之蛙,只会对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呱呱”的叫着。

      所以,不管期中以后,你是想哭,还是想笑。我只都想说,早了。

      想哭的人,我要告诉你的是,这不过是一次考试而已。你后面还有无数次大型考试,哪怕都不理想,只要你中考、高考“理想”了,你的中学生活就圆满了。你就华丽丽的逆袭了!你就是新的传奇!

      想笑的人,你要明白的是:中考、高考是一锤子买卖,前面考再多再好的成绩,中考高考发挥不好,当然不能说你的初中和高中失败了,但起码是不完美的。请记住,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美!前面笑的再多,中考高考后笑不出来,不过是徒增皱纹而已。

      所以,面对考试,我们要做的就只是:分析总结,查漏补缺;调整方法,提高效率;端正心态,继续前行。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