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最坑害孩子的三碗鸡汤,80%家庭已中招!你还在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30 14:18:36

说两句

  •   不少父母的朋友圈里,尤其那些是孩子已到上学年龄或者新晋成为父母的人的朋友圈里,一定都有过《最好的教育就是爱》、《给孩子最宝贵的礼物是自由》、《只要努力,每个孩子都会成功》这样的鸡汤文章。很多父母也表示觉得文章写的挺有道理的,以后自己在教育孩子时也会这么去做。

      可你以为这是“鸡汤”,高高兴兴的喝下去就能充满正能量。但其实这就是三碗“砒霜”,你要真的喝的一滴不剩,那你和你的孩子就会中毒太深,救都没法救。

      来来来,今天来看看我们是怎么被这些“鸡汤”毒到的。

      第一碗 快乐教育

      错!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痛苦的。为什么?

      因为教育,是一项需要付出大量艰苦智识的挑战!

      小学好轻松,四点半就皆大欢喜的放学了;低年级数学课取消,英语高考不考;孩子要时常表扬,批评也不能使孩子难堪;……

      孩子只管快乐与玩,这教育,听起美好。可是结果呢?基本礼貌、知识、能力和视野一个都没有,还一个个心比天高。打不得,骂不得,说不得。一点挫折就接受不了。

      也许你会说,你看人家国外教育也是让孩子早早放学,也没见老师在骂学生和体罚学生。

      可你只看到人家四点放学,却看不到平民家小孩高兴的玩儿去了。精英阶层的孩子们要付出额外的金钱精力购买教育,学乐器、学法文,以此作为大学精英教育的敲门砖。你看到人家老师和颜悦色,却看不到国家立法“允许教师在历经劝告无效的情况下采取包括身体接触在内的必要手段,迫使不遵守纪律的学生遵守纪律。”说白了,就是可以适当地揍。

      本来中国的基础教育一直都是被世界所称道的,但是如果一味的实施这样的“快乐教育”那迟早是自毁长城。你看看日本的教学,再看看被誉为比“死刑更残酷”的韩国高考。这些国家的孩子正虎视眈眈的盯着我们。

      一位老教育家曾经这么反对过素质教育“我不同意降低教材难度。这点难度都接受不了,孩子们将来还能干点啥?四点半就放学也是胡闹,会教育的家长把孩子接回家辅导,不会辅导的家长呢?让孩子回家看电视?这哪是减负?这是拉大教育不公!”

      第二碗 充分释放天性

      这几年“熊孩子”一词大热,只要一谈到熊孩子,肯定每个人都会说一番血泪史。

      但是熊孩子是怎么来的?说的直接一点,都是父母惯出来的。还美其名曰:“释放孩子天性”。

      谢谢,不要把“释放天性”当做你孩子粗鲁没教养的借口。除了释放孩子的天性,做父母的更要教会孩子在公众场合遵守基本底线。既是这个社会的一员,就必须遵守社会准则。一味的放纵自由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自由永远是和规则伴随的。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所以教养该教就得教。如果你的孩子现在不教,那么等到他进入社会时,你指望谁来宽容他?教养不光是恪守公共底线,往高层次说,还是发自内心的温暖、坦荡,是替人着想,是予人予己最大的善意。孩子有权利活泼,周围人也有权利享受安静、舒适和不被打扰的旅程。一个把天性凌驾在社会规则上的熊孩子,父母首先该醒醒了。

      第三碗 成功和学历没关系

      相信不少人在微博上或者朋友圈都看到过这样一条励志贴:哪份名单上你认识的人多一些?

      第一份名单: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棠、王云锦、刘子壮、陈沆、刘福姚、刘春霖。

      第二份名单:李渔、洪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

      答案揭晓:前者全是清朝科举状元,但现在默默无闻。后者落榜,但都流传千古。

      结论是:成功和学历并没有半毛钱关系。

      相信这样鸡汤的家长们请你们想想,历史长河中,像第二份名单中的人多吗?你们怎么能以一个小概率事件去告诉孩子,不上大学也没关系。

      天资聪颖的人肯定有,但是凤毛麟角。而大多数孩子资质一般。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孩子而言,有个学历护身,已经是普通人的幸福坦途。不读大学,不见得能做成老板,但肯定给别人打工都困难。

      鸡汤好喝,但是有些鸡汤的副作用更大。以上三碗鸡汤各位家长还是倒掉吧。请记住,孩子是要从小对他说“不”的,公共底线是必须遵守的,智识挑战的艰苦是必须的,大多数孩子都是中人之姿的,超出常人的成功则是可遇不可求的。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