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学习6先6后,考试策略当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7:44:18

说两句

  •   “六先六后”学法

      为什么有些同学天天埋头苦读,成绩却不理想?为什么有些同学要玩得尽兴兴,学习成绩却很拔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习方法的正确与否。关教授根据多年来对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所作的研究,总结出“六先六后”的学习方法。

      一、先计划后学习

      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浅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的过程。只有订好计划再学习,学习才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才能克服学习中的盲目性、忙乱性。

      二、先预习后听讲

      有的同学认为,反正老师要讲,课前预习是多余的;有些则认为,反正有些内容看不懂,预习等于“瞎子点灯白费蜡”……这些看法往往是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之一。关教授说,首先,预习是课前“侦察”,可打有准备之仗;其次,预习可使新旧知识联系,有利于掌握新知识;再次,预习可以克服听课的盲目性,提高学习效率;最后,预习可使听课更专心,与老师配合更默契,从而提高自学能力。此外,预习的科目以自己学习上有困难的基础学科为主,每天预习所花的时间,要服从整体计划。

      三、先复习后做作业

      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复习是巩固、消化和深化学习内容的重要环节,回家后应把当天学的知识认真复习一遍,该记的记下来,该理解的理解透了,然后再做作业。做作业时,第一不要看书,第二不要问别人,第三要有时间限制,只有这样,作业才有实际价值。假如每次作业都是先复习,然后像一样对待,那就等于一天一次,就不会出现作业100分、答不上来的情况了。

      四、先调整心态后参加

      的心态非常重要,同样水平的孩子,以不同的心态走入考场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心态良好、斗志昂扬就会促进思维,临场发挥就好;心态不好、紧张焦虑就会抑制思维,临场发挥就不佳,所以考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

      五、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

      没有独立思考是学不好知识的。思考可以对知识理解得更深刻,可以使所学的东西更扎实,可以使大脑变得更灵活。所谓学问,就是要又学又问。问是读书的钥匙,是思考的中介,是深钻的体现。当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应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求得别人帮助,但最好不要只问答案,而要共同探讨,以求开拓思路。

      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都说,那些经常问问题的同学,他们的能力要优于他人。平时,他们看起来似乎领悟得较慢,但在测验或的时候,他们却考得非常好。反之,那些平时似乎什么都懂了的同学,到了的时候却往往发傻了,考不出很好的成绩。

      六、先打好基础后灵活思维

      学习必须先打好基础,就是把书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定理、公式牢牢掌握,尤其是基本概念。如果概念不清楚,即使死记硬背了一些知识,那怕是很用功也是不中用的。所以每当出现一个新概念时,必须搞清楚它的内涵和外延,还要注意它同其他概念的区别,切不可概念还没掌握就急于去做题,以至陷入题海而不能自拔,那等于拿钝刀砍柴,既费时又费力,事倍功半。

      当然,光打好基础还不行,还要灵活思维。要把书本上的知识经过自己的理解变成有血有肉的知识,能发挥,能运用,能创造。

      策略当先

      为什么有的同学平时复习得好好的,一到就“撂挑子”?有的同学小考的时候成绩不错,一到重要的就发挥失常,不该错的题偏偏就弄错了?关教授认为,面对,有些策略不得不重视。

      一、心境要开朗

      (1)要有良好的心境。良好的心境能使头脑清晰、思维敏捷、注意力集中,大大地提高效果。

      (2)要丢掉思想包袱。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是带着家长、老师的殷切期望走进考场的,但不管怎样,一进考场,就要强迫自己忘掉一切嘱托,放下所有包袱。情绪要平稳,防止因紧张、焦虑而出差错。一般来说,“考前做最坏的打算”,是成功的一个奥秘。

      (3)要丢掉烦恼。时要多想一些自己觉得愉快的事,进入考场不要过多地想后果,应把思维集中在如何解答好每一道题上。

      二、审题要细致

      现在的,一是题目数量多,二是题型变化大。因此,能否审清题意,是解题成功的关键。

      (1)审题要“全”,决不漏题。

      拿到试卷后,按规定填写有关号码、姓名等;然后要把卷子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大体了解试题数目、类型、占分比例,然后再答,决不要漏题。

      (2)审题要“细”,决不要马虎。

      要看细致,背面有没有题,如果翻页,要连接得上,每一个文字、数字、字母、符号、图形都要看细,不要把B角看成D角等。要仔细地观察,咬文嚼字反复推敲,不漏误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

      (3)审题要“准”,不要看错题。

      审题要看准题,特别是对那些有“埋伏”的题。要看清这些题属于那些知识范围,琢磨这题与过去做过的题有什么异同。看看考你那些概念、技能,可能有什么“埋伏”,这样就能分析出题目的要害,找到解题的方法。

      (4)审题要看“懂”,不要未真正理解就做题。

      看懂,重在理解题意,看一遍,没有理解,就看第二遍、第三遍,直到真正把握题意为止。在没读懂的情况下就解题,十有八九会出错误。

      (5)审题要“稳”,不要急躁。审题要尽量做到稳一点,慢一点,审题时,应尽可能多念几遍题,甚至可用铅笔将题目中给出的已知条件、潜在条件及要求解决的问题一一标出,做到边读题,边打腹稿,审题工作做好了,答题就能迅速而又准确。

      三、答题要认真

      试卷发下来后,应该先沉着冷静地把全部试题浏览一遍,把时间分配一下,心中有一个大略的答题计划,免得顾此失彼。答题顺序应尽量做到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熟后生。

      答题策略是:

      (1)努力把自己能答对的题目都答对,也就是说要重视简单题,在这类题上千万不要粗心大意,无故失分。

      (2)中等难度的题目是超过竞争对手的关键所在。对这类题要花费比较大的精力。

      (3)对付难题,要尽力去做,能答多少答多少,没有答上也没关系,因为这类题对你的竞争对手来讲也是很难的。

      此外,不少考生时间分配上出现的毛病是先紧后松,另一种情况是仓促解答。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每分每秒都应加倍珍惜,高效率地用在答卷上。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