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考生应该怎样进行课后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7:42:53

说两句

  •   课后复习时,要做好四件事:

      (一)尝试回忆

      尝试回忆就是独立地把老师上课的内容回想一遍。具体地说,就是下课后自己考一考自己:今天老师主要讲了几个问题?有哪些已经弄懂了?哪些不懂?哪些不完全懂?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1)可以及时检查当天听讲的效果

      如果自己能独立地回忆出全部或大部分内容,那就证明自己的预习和听讲的效果是好的,也就是在领会的基础上将所学知识基本上记住了。如果回忆不出来,就应当及时查找原因,以改进预习和听讲。

      回忆时,可以边回忆边对照书本,也可以回忆完以后再看书。为了回忆时能更加专心,回忆的线索能更清楚的展现在眼前,使回忆能有个“支撑点”,可以用草稿纸把回忆的重点简要地写出来。

      (2)可以提高记忆力

      由于每回忆一次,都需要把头脑中“贮存”的知识“提取”一回,每“提取”一回,就能使知识强化巩固一遍。这对于提高记忆力自然是有好处的。可见,尝试回忆是一种积极的复习方法。

      (3)能增强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针对性

      有个学生在总结中说:“通过回忆,把老师上课讲的在脑子里过一遍,记住的往往是自己已经懂得的部分,那些没有记住的就往往证明自己还没有掌握好。”这话很有道理。实标上,回忆是学习成果或者说知识巩固程度的无声表达。如果回忆不起来,当然会着急地翻书查笔记;这就不仅提高了看书和整理笔记的积极性,而且增强了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针对性,因为此时自然会把回忆不起来的部分作为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重点。

      (4)能养成善于动脑思考的习惯

      课后复习时直接看书,要比尝试回忆“省脑筋”,但不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效果往往不好。而尝试回忆,要追寻思索的过程,概括上课所学的主要内容,一旦想不起来时,就要千方百计地寻找回忆的线索,这很费脑筋。一个经常搞尝试回忆的学生,不仅记忆力大增,而且能逐渐养成好动脑筋的习惯。有人说过:“人们总是逃避艰苦的思考”,我们一定不要在思考面前做逃兵。

      有的学生也抓课后复习,可是复习的方法却像看小说似地把书从头到尾读一遍。读书时一看就明白,但一放下书本就什么也想不起来。如果离开书就不能独立地把所学的知识回忆出来,就很难做到独立地应用这些知识。从这个意义上讲,课后的尝试回忆,也正是使所学的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的重要方法。

      (二)看教科书

      这是课后复习要做的第二件事,一般在尝试回忆后进行。

      优秀生在学习时很重视教科书的使用,他们知道,教科书是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学者、有经验的老师依据教学大纲,根据知识的科学体系,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编写的。一般写得非常精练、严谨和深刻,是一般参考书无法代替的。

      教科书是老师教、学生学的共同依据,也是老师考核学生的主要依据。如果不认真钻研教科书,不认真完成教科书所提出的基本要求,就无法掌握好中学的基础知识,也不容易使基本能力得到提高。抓住了教科书,也就抓住了基础和根本,这也正是优秀学生的聪明之处。

      有些学生的教科书,学完以后看上去像一本新书一样,这不仅仅是因为保管得好,更重要的是他很少使用教科书,造成学习时抓不住要点,落后于别人。

      由于课后复习时看教科书已不是初学,而是在预习、听讲和回忆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对于上课已经明白和记住的部分,就不必再花很多时间了,要把时间花在回忆时想不起来、记不清楚、印象模糊的部分。

      看书时,可用彩笔把书上的重点部分,新概念或容易忽略的部分勾画标出,在书的四周空白处记下简要的体会,高度概括课文内容的语言以及有利于记忆、带提示性的语句,以便以后再看时,能迅速抓住要点,回忆起关键的内容。

      另外,在书上每出现一个新概念,就可以在教科书空白处的相应位置上把概念的名称写出来。这样,教科书又成了一本字典,复习时查找起来很方便。

      有些学生,平时看书不注意对教科书进行上述“加工”,结果在考试复习时找不到重点,不知道该看哪部分好,所以,只好从头看起,结果弄得复习时间不够用,只得开夜车。有的学生在考前为了查找一个概念,一个公式,急得满头大汗,这时你若拿过他的教科书一看,还像本新书一样洁净,难怪他无处可寻了。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