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成绩中下等,还有没有机会进入普通高中?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作者:深圳中考君    2017-10-18 13:07:13

说两句

  •   1、初二月考科科70分,是不是算中下?

      初二此时应该参照初一大考成绩判定,仅仅一次月考不足以证明。判断孩子在一个怎么样的成绩,在哪个梯队,仅仅通过一次月考是看不出来的。要判定只能通过孩子初一的大考比如期中,期末情形判断。初一很关键,初一学顺了,初二基本没什么问题。尤其是数学,数学只有70分是非常糟糕的,语文勉勉强强,数学和英语如果在70分左右,那接下来会很糟糕。

      成绩中下等的孩子,可能仅仅依靠补习仍然无法提高。这个在心理学里有个学习心理,在学习心态上,在思想撒很要做好调整。大家其实很多时候只知道成绩不好就要补习,但是在补习之前其实有一个比补习更重要的东西,就是心理调整,心理调整的过程很重要,尤其是对成绩中下等的学生。

      对于成绩中下等的孩子来说,影响学习的问题很多,比如早恋,网瘾,不能预习,不能复习,不能认真写作业,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等等等。光靠学校和补习来解决是解决不了的。你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心理疏导他,最起码要让孩子认识到他必须在这几个点上要奋力一搏。他必须要为一个好学校,一个好的环境以及一个好的出路去拼一拼!

      还有一个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没必要去用大道理说教,要用很实际很务实的例子去教育孩子。比如我会说孩子你在好学校和差学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当你拉着拉杆箱去好学校,看着整洁的校园,帅气的男生或者漂亮的女生,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家长要用他们的语言和他们的心态去提醒他们。让他们内心当中会有一个升华,有一个奋力一搏的冲劲,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他真真正正地区学习的目的。否则的话光是靠外力去监督去督促。很难达到目的。而且你不可能24小时跟着孩子,不能从孩子的内心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2、越普通的学校,深户和非深户相差分越高是吗?

      是的,所谓的越差的学生越普通的学校差别越大,是因为基于十五大以下的学校他的高考率就不会是太高,那么十五大以下的学校,因为总体D类生在总人数的录取率上只有百分之二十。所以他下面无论从哪个方向和哪个学校都要要一些好的D类生来冲击高考率。考虑这些,所以学校都会拉开很多,一般是80多分。

      3、月考就是统考吗?期中考是全区统考还是学校自己考?

      月考不是统考,只是很普通的考试,期中考和期末考一般是在本校考试,不会涉及统考说法,不会存在区级统考,只有在初三下学期一二摸的时候会出现统考。而且很多学校也不会参加统考,一般学校也有用自己调研卷的。

      4、平时和孩子沟通方式

      在孩子面前建立威信,要让孩子崇拜你,一般情况下,作为孩子,不用和孩子讲孝心,尊师重道这些道理孩子都懂得,而且知道不能违拗父母,不能违背监护人的意愿。但是孩子内心是否真的认同你,或者真正地能听你的话。如果作为父母,从小给孩子谈人生,讲故事,讲学习,讲为人之道,谈天入地。让孩子从小就认为你知识渊博,你懂的东西比孩子更多,你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这样孩子就会打从心底崇拜你,也因此才会听你的话。反之,孩子认为你只是个监护人,你懂的都还没有孩子多,甚至孩子在内心里觉得你的学历比他还低。这些孩子不会当面说出来,但是从行为和心里反应上都会表现出来。

      因此想让孩子听你的话,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孩子是不是真的认同你,接受你,你是不是他崇拜的人,只有孩子认可你,崇拜你,他才会真正愿意听你的,按照你的要求去做。

      5、平均各科90分算好还是一般?

      九十分要看是初几?初三的话,因为深圳中考分值只有460分,区分度和分值很小,中考之间的区分度一般也就是两三分。比如全班第一名是94分,孩子是90分,虽然单科成绩只相差4分,但是拿到中考里算,相差就很大了。深圳中考不像湖南和湖北中考,分值由900和850,两湖的中考语数英都是120,还分理综和文综。他们的区分度就很精准。深圳的区分度就只有460分。大家一般相差的也就那么几分。而相差那么几分,就相差了好几个梯次了。

      6、带孩子去参观好高中的开放日,孩子真的会有很大感触吗?

      这个会有的,从心里角度来看,也是用孩子的语言,让他们从中得到自己的体会。让他去比较好的校园,好的宿舍,好的饭堂,好的学生。去看好高中学生的行为举止包括衣着打扮。就好比同一件校服,穿在好高中和差高中的学生身上,都是有很大区别的。孩子从这方面就会有很大的触动。

      另外进入一个重点高中,每次学校放假孩子拉着拉杆箱从学校回来或者拉着拉杆箱返校,走在路上心里都是比较骄傲自豪的。反之,如果是差一点的高中,孩子心里也会比较晦暗低沉。

      家长可以这样和孩子说,你和重点高中的同学同窗,自己也会心情舒畅,因为在重点高中经常能看到帅气的男生,漂亮的女生,这个也是人之天性。那么你要做到这些,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现在开始奋力拼搏。初三如果这样和孩子说的话,是不是比一般的说教效果要更好。

      7、孩子月考数学不理想,是在本班数学老师那补课,但是其他科目是在机构补课的,考试还可以。感觉数学补课效果没有其他科目好,是不是要换个补习老师?

      这个需要根据本身老师受孩子的接受程度,孩子对数学的喜爱程度以及孩子对其他学科的喜爱程度之间比较,哪个是孩子更喜欢的,再做决定。理论上,老师教学方法得当,能让孩子喜欢,就值得换。不过这个需要家长自己评判和孩子去评判。

      8、孩子性格内向,很难主动问老师问题,该怎么办?

      这属于心理调整了,有些孩子性格内向腼腆,这就需要调整,让他们能为了学习而去和同学,和老师正常的交流,鼓励孩子去张扬自己的性格,勇敢的去不耻下问,去帮他们做这样的心理疏导。另外如果孩子内向严重,建议去报小班制,不要去大班。其次,是转变孩子的思路,不是让老师怎样教孩子,而是让孩子主动告诉老师该怎么教自己。也就是哪里不懂的知识点,就直接告诉老师,让老师直接来教我。而不是等老师讲到哪个我不会的知识点才来教。

      通过这样几次,让孩子养成习惯了,孩子就慢慢会调整过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